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家长学生面对面:你允许孩子看韩国校园小说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4:28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韩流来袭,刮过hip-hop风,吹过韩剧热,现在韩国的文学作品也闯入了校园文化。“完美风暴+简单感情+型男凡女”的韩式风格已成众多学生心目中的理想故事模式。韩国作家可爱淘的《那小子真帅》已是很多学生的最爱。有人担心如此下去我们的孩子会被“韩化”;有人认为韩式文学使学生越来越小家子气。你认为“韩流”来袭会影响孩子吗?你会阻止孩子接触这股“韩流”吗?

  可爱淘拉近我们和老师的距离

  □琦琦 15岁 初二学生

  我们班几乎所有的女生都读过可爱淘的小说,还有几个是她的超级粉丝。较之“韩流”我更喜欢王文华的《61×57》,觉得他比较成熟。

  大家都知道在学校里穿奇装异服,把头发染成菜色,立马就会引起老教师的注意和反感。所以学校里基本上没人跟什么hip-hop风潮,也不敢明目张胆地看言情小说。但是和那些我们喜欢的年轻老师在一起,我们就会毫无顾忌地大谈可爱淘。比如说新来的班主任,本来我们对他还有点戒心,没想到教数学的他,对可爱淘、郭敬明的书都颇有研究。自从他在班会课上跟我们一起讨论对这些流行书的读后感之后,我们慢慢开始觉得他还真不错。

  莫把蛋糕作主食

  □邱小姐 25岁 少年杂志编辑

  韩式小说不外乎灰姑娘+酷哥的套路。灰姑娘不一定漂亮,但一定要善良纯真,酷哥不一定成绩优良,但往往家世显赫并且敢于向世俗权威挑战。尽管路数简单,但现在的中学生还就喜欢得要命。从小读者的来信中不难看出,这样的小说备受追捧的主要原因在于它一来满足了女孩子灰姑娘变公主的美梦,二来挑战了现有的学校和社会规则,因此非常吻合叛逆期中学生的口味。我本身也并不排斥韩式小说,我觉得它就像一块可口的蛋糕,十分诱人。

  可惜,目前我们的青少年图书市场似乎陷入了一个把蛋糕当主食的误区。因为孩子们对韩式小说迷恋,出版社为了经济效益,就专门出版类似的作品;因为市场上充斥着类似韩式小说的文学作品,孩子们的口味日渐单一化。如此反复,恶性循环。我觉得青少年在阅读上还是缺乏引导,一方面因为出版社的迎合,使他们看不到“主食”,另一方面因为对“主食”推荐不够,他们看到“主食”也不知道。

  韩式小说模式作为文学作品中的一份快餐本身无可厚非,我认为家长和老师并没必要去反对孩子们品尝。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向孩子们推荐更多真正有价值的“主食”,把孩子们的口味拨正。

  年轻时也看过“禁书”

  □胡小敏 38岁 公司职员

  女儿爱看课外书,我既为她渴求知识的态度欣慰,又为她选择阅读的口味而担忧。因此,我经常对她的书橱突击检查,看她有没有违规操作。

  那天,女儿看《那小子真帅》被我发现,我当即没收。女儿瞪着我那个着急啊!后来,侄女来玩时,我希望从复旦毕业的她开导女儿看点正经书。没想到侄女却连连摇头,她说,别以为考上名牌大学的孩子不看杂书,那时候她看杂书看得比谁都厉害,为这事不知道被她妈骂了多少次。“难道阿姨年轻的时候就没看过一两本被爸妈列为‘禁书’的书?”不等我回答,她又接下去给我洗脑。她认为,其实每个人都读过被上一代人视为“垃圾”的书,但很少有谁因此而堕落。

  经侄女一通洗脑,我决定不再干涉女儿的课外阅读。侄女继续给我支招,让我把女儿喜欢的《那小子真帅》还给女儿,过两天她再介绍两本好书给女儿,女儿自然辨得出孰优孰劣。

  (晨报记者 李元 王君 张玉婷)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