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家长学生面对面:孩子为什么不愿意去学校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1:10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电视台的《知心家庭谁在说》栏目组日前接到很多家长的电话,反映自己的孩子变得不爱学习了,家长很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担忧。在昨晚的节目中,他们邀请了家长、孩子与知心姐姐卢勤面对面诉说各自的烦恼。

  田成阳:14岁,初二男生。上课老走神,不认真听,自觉性从小就差,一表扬就找不到北了,请了家教但效果不大,天天光玩电脑。

  家长执一词:提醒他别玩了,他答应得挺好,但还是玩,没办法,家长把电脑锁了起来。现在是爱看电视,学习得让人盯着,家长在就写,家长不在就不写了。

  孩子执一端:我上次考得不好,我妈就说,你再有五门不及格甭想上了,你知道我当时的感受吗?说真话吗?我真想抽我妈!昨天,我想上会儿网,刚上去,我妈就在后面拍桌子。

  从一年级开始,我就挨打,我印象最深的是,四年级老师让我在讲台桌前听了一个学期的课……我从小到现在就受委屈,憋着忍着,但你放心,我会克制,我都克制那么多年了。

  知心姐姐卢勤:我觉得非常关键的事情,就是怎么把学习作为一种享受,一种快乐。我们知道,人有兴趣可以产生一种动力。鉴于这一点,我觉得大家能不能共同想一想办法,怎么把这个漫长的学习过程作为一种乐趣?我想提两条建议:

  一个是,我想对爸爸妈妈说,让孩子对学习的过程感兴趣,不要太看重结果。不要把注意力,放在结果之上。什么是结果呢?考学校!考上一个什么好的中学,一个重点高中 ,重点大学。可能我们爸爸妈妈就急在这点上。三句话不离本行,就是学习,学习就是考学校,考学校就是将来你怎么办。把这个过程,终点看得很可怕,会造成一种压力,无形的压力。所以家长首先要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

  另外我建议,同学们在乎自己能在学习过程中找到学习的快乐。但是我很遗憾,这个问题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解决。我很想听听同学们说学习中怎么去创造快乐。我觉得不管学什么,你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如果爸爸妈妈给了很大的压力,天天围绕着学习去跟你谈话,你还会对自己有信心吗?那自己就更要有信心了,我要让他们看到,我是有能力的。我不像你们所说的那样。每个人都是有自己的潜能的,而且每个人应该去发现自己的潜能。

  如果你碰到挫折怎么办?如果这个时候,你的老师没有表扬你,就是批评你了,你会怎么办?我觉得第一个方法可以找一个地方,或者找一个比较合适的场合大哭一场,发泄自己的情感。我觉得发泄之后,自身真的很快乐。

  (信报记者 张守刚 肖茉莉/整理)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