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家长学生面对面:想当班干部 为何爸妈总是阻拦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1:23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当学生干部是件光荣的差事,不少学生都渴望当一回“学生官”。但记者最近调查发现,新学期的中学校园里,不少家长替临近毕业的孩子“辞官”;不少学生表示,学生官只是表面光,私下却要忍受同学和家长的误解。怎样看待“学生官”?日前,汉阳区墨水湖中学的8名家长、学生坦陈己见。

  “学生官”也有酸甜苦辣

  学生:当班干部是一大梦想

  万洋(女,高一):我初二时,语文成绩并不怎么好,但老师还是让我做了课代表,这让我非常感激。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带同学早读时,既兴奋又紧张。为了让同学们服我管,我那段时间学习非常自觉,当然,当班干部也容易得罪人。

  赵蓉(女,初二):小学时,每次看到班长向老师汇报工作时,我就特别羡慕。后来,我当了班长,却发现做老师的左右手很难。一是要协调好和老师与同学的关系,沟通不畅就容易得罪人;二是班干部任务比较繁重,基本没有午休时间。

  蔡伟(男,高二):我内心非常渴望当班干部,因为觉得光荣。我很正直,敢说话,见到不正当的事敢管,虽然同学们有时“痞”我成绩不太好,但最终还是服我管。现在,我当了几年班干部,我觉得自身能力提高得很快,最重要的还是我有自信了,能够以此约束自己。

  郭杜霄(男,初一):我是六年级做的英语课代表,我要求自己上课举手发言,下课帮同学解决问题和困难,其实当个小“官”也蛮累的。

  家长:影响学习让人担心

  郭杜霄的妈妈:从小学一至五年级,班干部一直是老师指定,尽管孩子渴望当官,但一直没他的分。孩子有时就会显得很不舒服,认为自己比某些班干部强。为了摆正他的心态,我常跟他交流。六年级孩子成为了英语课代表,每天早出晚归,但我看得出他很快乐。

  万洋的爸爸:孩子们可能都有当官的瘾。这回上高中进行军训,她当了5天寝室长,欢喜得不得了,人也变得自信了,还打电话说她们寝室得了优秀。孩子当官开心,主要是从中感受到责任感和成就感,受到别人的肯定。

  赵蓉的妈妈:孩子从上学开始就是班干部,但一直没能当上班长,现在当上了班长,劲头更足了,总是早出晚归。尽管孩子劲头大,但我很担心工作会影响她的学习。

  蔡伟的妈妈:孩子喜欢当班干部,认为可以自我约束上课爱讲话的坏习惯,一旦不当了,就又复原了。他人特别直,看见事就管,从他同学口中得知,初中时他还受到不良学生的威胁。孩子当“官”,我有两个担心,一是担心他受到报复,二是担心他变得虚荣。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