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视线:校园里的真实游戏 重庆高校潜规则调查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1:49 重庆晚报

  “潜规则”是相对“显规则”而言的。在构成特定“社会”的大学校园里,大同小异的各类校规校纪,是所有高校形于书面的显形的品行规范,并在主流的层面上制约着这个“社会”里的各色人等。而在这些显规则之下的隐性的层面上,在这些显规则无法触及的空白领域,万千大学生们大都在更大程度上默默地、心照不宣地、自觉不自觉地、有心或无奈地遵循着另一些行为规范和交往规则,这些不成文又客观存在的种种“条规”不仅潜移默化地深刻影响着学子们的人格塑造和人生观念,而且以更细微更全面的方式构成了校园的真实生活……

  大学潜规则,暗涌的真实

  11月24日,北京大学聚焦协会组织的“北京大学潜规则调查”完成,同时评出了“十大校园潜规则”,分别是:1、校园频繁丢失物品;2、校园物价过高;3、校内服务人员及部分教职工对待学生态度差;4、部分学生组织腐败;5、浪费水电现象;6、课堂手机频响;7、图书馆、食堂占座;8、对校外人员管理不力;9、考试作弊;10、校园乱收费。

  “潜规则”一词,本源于对官场不能堂皇言明而又心照不宣、照此行事的游戏规则的概括。它是人对制度和规则的软化物或对应物,既是对规则的反面破坏,也是对规则的正面消解。有着一定“灰色”意味的产物浸淫进了本该是纯洁神圣的高等学府,并在某种意义上已置换了书面的校规校纪,这种现象正日渐引起社会的关注。这10条北大潜规则仅仅是大学潜规则的一个案例,一个部分,一个缩影。因为历史背景的不同,也因为地域人文的差异,在国内数以千计的高等院校里,潜规则也是多种多样、不尽相同的。经记者多方明察暗访,发现在社会化程度较高的重庆高校里,诸如与老师同学勾兑、没有兴趣而逃课、为争取好的学习条件而占座位等现象是普遍的客观存在,这些“条规”深刻影响了广大学子们的人格塑造和人生观念,也在校规之外重构了更全面更真实的大学生活。

  重大的王某透露他在大二时曾谈一次恋爱,但很快分手了,因为并不十分喜欢对方,当时急着谈是时风所致,大一下期全寝室就他一人单身,周围的人老是为此惊讶,最终自己也觉得自己像个怪物了。西师刘某说:“人际关系就是第一生产力,进大学不和老师勾兑绝对是愚蠢的。我就是觉悟得早,所以现在优先得到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在‘要求进步’时,系上也很容易注意到。”重师的李某则告诉记者一个有点令人吃惊的事情,据他所知,以前有个学生组织的干部一年的生活费全出自该组织的活动资金,“吃吃喝喝是经常的事,有一次我还忝陪末座呢!”川外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针对这一现象表示:“老师也是人,和某些学生走得近些,对某些同学印象深刻些,当有‘好事’来到时,自然会不自觉地先想到他们!其实,也不一定是刻意的倾斜。”

  “潜规则”形成之初也许仅是社会浸染象牙塔后校园内相应的自发行为,但不得不承认,目前已形成了无形而强大的场域,它比校园里的任何书面规则更加有效地影响着大学师生的行为选择。而倘若一旦偏离这个无形场域里的轨道,那就会受到那只“看不见的手”的“惩罚”。重师的小江就说:“平时我在班上并不引人注目,但一到期末,我就成了班里的红人。找我复印笔记、让我考试时帮忙的人不断。私底下我也有些不情愿,但一想到特立独行的后果,我就只有从俗了。”而同属该校的某老师也说:“我在判分时一般都是睁只眼闭只眼,大家都是过来人嘛,不能太较真,只要在一定的尺度里就行了。”

  不过,虽然大学潜规则包含了行小贿、拉关系、钻营、利用职权占小便宜等等一系列负面内容,但几所高校的专家都认为大学里的潜规则和官场上的潜规则到底还是有着本质区别。重师的青年教师高某就认为大学潜规则并不能算一纯粹的贬义词。“当它指代热心考证、积极打工的时候,它展现的是大学生活向上的一面。”

  总之,大学潜规则内容繁富,而它正是我们当下大学生活的另一种真实。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