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大学生为什么还丢不掉奶瓶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5: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姚萍娟

  一个青春靓丽的女大学生,整天手里像捧着个宝贝似的捧着个奶瓶,且竭尽呵护之能事,你觉得滑稽不?这可不是动漫中的一幕,而是真真切切发生在苏州大学的事情。

  本月18日,苏州大学某班级两名女生因一言不合而大打出手。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这天,同学们正在班上上自习。课堂上,活泼好动的女生顾同学一直在讲话,引起了后排女生周同学的反感。周用粗话制止顾讲话,结果两名女生对打起来,相扯中,周把顾的眼镜打落了下来,顾同学手中一直捧着的奶瓶也摔破在地上。

  两女相争,结果两败俱伤,但仍不善罢甘休,分别表示要找男朋友和干哥哥来助阵,拼个胜负出来。两个女生竟然在课堂里打架,这还了得?班主任黄老师立刻分别找她们谈话。在黄老师的耐心劝导下,周、顾两位同学分别承认了错误。一场眼看就要升级的事件,在黄老师的干预之下,终于化干戈为玉帛了。

  顾同学的眼镜被打破后,黄老师着实为她这副价值400多元的眼镜心疼,他担心地问顾同学:眼镜打破了,你怎么办呢?谁知,顾同学回答说:眼镜破了倒没什么,再买一副就行了。关键是奶瓶碎了让人心痛,它跟了我20多年,没有它我连觉也睡不着!黄老师了解后才知道,原来这只奶瓶是顾同学父母让她带来的,她从小就要叼着奶嘴喝奶,直到现在,无论上课还是睡觉,她都要随身带着这个奶瓶,这个发现让黄老师大跌眼镜。

  了解到这样一件事情后,起初,记者也和黄老师一样,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眼镜诚可贵,奶瓶价更高,这是顾同学的价值观念。假如,这个观念仅仅是顾同学一人仅有,那咱不能说三道四。可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高校中有“奶瓶情结”的女大学生真的不在少数——奶瓶已经成了她们手中与脑中须臾不离的“圣物”了。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很多女生手里都有一只小奶瓶。同学们手捧奶瓶,当然不仅仅是为了好玩,而是她们的确对奶瓶有着很深的心理依赖。

  实话实说,我对弥漫在大学女生中的“奶瓶现象”,有着自己的“杞人之忧”。一只奶瓶,很可能就是她们一生的心理负累,如果不及时扔掉,也将成为她们精神的“摇篮”,于她们的成长不利。大学女生们对奶瓶的依恋,我们可以追溯到她们的心理源头,可以评价说,她们的精神状态还处在没有断奶的童年期,但是仅此似乎还过于空泛,关键的问题是,当我们忧虑大学女生手中难以丢弃的奶瓶时,更应该认真地反思:她们现时所处的环境,是否客观上还存在培育奶瓶的温床?这才是我们面对大学女生手中奶瓶所应该有的态度!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