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视线:校园里的真实游戏 重庆高校潜规则调查(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1:49 重庆晚报

  就这么无声地遵循着

  ●李某,男,24岁,重庆师范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生

  一口气在大学都念到第6个年头了,说起“潜规则”当然很多。也因为很多,所以我就拣几个印象比较深的说。

  首先跳进脑子里的是——座位是占来的!这是校园里很普遍的现象。大一我过得有些浑浑噩噩,大二开始发奋图强。起初,我都是吃完晚饭,慢腾腾去教学楼上自习,后来发现这样根本行不通,如果你确实想好好学。偌大的一个教室,稀稀拉拉地坐了一些人,但是你能选择的位置却很少,且大多还是地理环境有点恶劣的,比如靠门、座椅坏掉、头上灯管有问题的等等。而最令人气恼的是,有时候你坐在一个“水深火热”的位置学了一晚,却眼见另一个好位置却白白地空置,而占座位的烂书本的主人却从头至尾都没露面。从此,就明白了学习的空间也得“爱拼才会赢”。之后,一等课结束,我就会立马在我选定的好座位上放一本上学期已用过的《毛泽东思想概论》和一堆报纸,就凭这一方法,我再也没有为自习的座位问题发过愁。其实,在大学里,要想生活有保障,干什么都得占位子。去食堂餐厅,要不想站着吃,就得先占位再去安安心心地排队打饭;夏天要想早点儿洗澡早凉快,那也得先用水桶占好位子,要不然,真的只有等的份了!尤其到了期末,所有的人都“爱”学习了,自习开始的当口,同学间见了面,打招呼都由“吃了吗”变成了“占座了吗”?

  还有一个比较值得说的是,本科时候的奖学金评定,那真有些“学得好不如混得好”。就我所知,很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却得到了好学生才能够得到的荣誉。当然,在私底下同学中这样的人名声并不是很好,但他们得到的东西真很实惠。因为在奖学金评定中,学习成绩不是唯一指标,而要参考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等,这就很“虚”很“机动”了。我所知道的有个朋友就是成绩一直都是中下游,但平日在人际关系上很是用心,班上、系上的活动十处打锣,九处都有他的影子,课也常旷。学年终了,评奖学金的时候,综合评分却往往够上乙等,有次甚至还是甲等。毕业时,选拔留校学生,一个学习成绩名列前矛的同学都没戏,而他却留了下来。

  另外,有一个潜规则可能很有点价值。那就是——考研一定要报辅导班。由于考研涉及的知识点比较多,对能力的要求也比较高。在这样一个系统工程中,有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师为你指路可以使你少走很多弯路,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效率,特别是政治。而专业课方面,所报院校开设的专业课辅导班一定不要放过,拐弯抹角也要打听到,那里面往往都有点玄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