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视线:校园里的真实游戏 重庆高校潜规则调查(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1:49 重庆晚报

  辨证看待“大学潜规则”

  专访时间:2004年11月29日

  专访人物:重庆师范大学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 刘东刚副教授

  本刊记者:说起潜规则,公众很容易联想到足球场上的黑哨、假球或招生黑幕之类。在这种语境下出现的“大学潜规则”,你认为其背景是什么?

  刘东刚:首先应该承认,考试作弊等潜规则的存在,确实是由于高校管理中出现了一些死角。这是值得我们大学生和教育界反思的。同时,这些潜规则也代表了一种无奈。社会潜规则纵横交错,甚至潜流汹涌,像官场流行的“潜规则”——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光跑不送,异地调动;又跑又送,就往上冲。象牙塔不是孤岛,如何能独善其身?

  本刊记者: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大学潜规则?

  刘东刚:潜规则,意指有别于书面的、显形的规则之外的一些行为准则和方式,例如陈俗陋规、非正式制度等等。所谓大学里的潜规则,自然是指向那些非主流的,却被大学生们无声地、抑或是不得不遵循的、大家心照不宣、心知肚明的生存规矩。美国管理学家梅澳曾研究发现,在任何社会组织里,都存在正式群体与非正式群体之分。正式群体里奉行显规则,而非正式群体里奉行的则是所谓的潜规则。

  本刊记者:“大学潜规则”是否不折不扣的贬义词?

  刘东刚:从学校管理者的角度,问题必须辨证地来看。高校也存在着正式群体与非正式群体,比如在大学普通班里,正式群体里学生们有通过程序认定的班长,而非正式群体里则有被学生们默认的“群众领袖”。如果两者融洽相安,则学校工作较好推动;如果两者发生冲突,那么显规则就会与潜规则正面交锋,让学校工作陷于被动。所以说潜规则有利也有弊,关键在于学校管理者如何正确处理。

  本刊记者:应该怎样对待大学潜规则?

  刘东刚:应该看到,某些大学潜规则是对一些不合理的显规则提出的挑战。比如,潜规则常有“大学生爱在图书馆、食堂帮人占座”一条。事实上,造成大学生抢座、占座的主要原因,是扩招后现有资源难以满足需求。也就是说,这种潜规则的形成实际上是由于管理和教育资源滞后造成的,而并非大学生本身的问题。对于这样的潜规则,我们应该加以重视,而不是非议和不理解。

  本刊记者:大学潜规则会有消失的一天吗?

  刘东刚:恐怕不会,除非显规则也消失。记得80年代我在西师读书的时候,几乎每天晚上男生寝室里都有固定的“卧谈会”,对班上女生评头论足一番,但这番荤素不拘的评论绝对只限于寝室,这也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潜规则。我确信,“卧谈会”这种形式现在的寝室仍存在,而且会永远存在下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