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教育专家朱永新呼吁高中应取消文理分科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3:07 中国青年报

  “鉴于过早文理分科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高中阶段应取消文理分科。”11月7日上午,著名教育专家、教育部新教育实验课题组总负责人朱永新教授在“南京师大附中莫愁新父母学校”演讲时这样呼吁。

  他指出,从文理分科若干年来的实施状况看,文理分科带来的问题已经暴露无遗。

  首先,文理分科,大大削弱了文科的水平。由于理科的高难度,很多学生理科学不下去就去学文科,学习文科不是出于兴趣、热爱,而是无奈的选择。这样,学习文科的人本身就成为“二等公民”,选择文科本身就是一个失败者的象征。另一方面,理科难度进一步加大,又产生了更多的学习失败者。朱永新认为,目前中国教育发展最大的危险是人文精神的缺失,而“祸端”正是自高二开始的文理分科制度。硫酸泼熊事件、马加爵事件正是人文精神缺失的表现,其后果非常严重。

  “其次,文理分科,降低了民族的整体素质。”朱永新说。过早地文理分科,让理科学生不再学习历史、地理,不再阅读文学经典,从而知识面狭窄,缺少人文精神;文科学生则远离物理、化学,不熟悉最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科学思维与科学精神的训练不够。这样,人的全面发展,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就成为一句空话。“太早地分科,可能让我们损失了一大批像苏步青、钱伟长一样文理兼容的大师”。

  文理分科,使应试教育变本加厉。由于文理分科后理科考试的难度越来越大,造成了所有的理科学生都要学习许多他们一辈子根本派不上用场的东西。更令人不解的是,理科学生可以凭数学、物理、化学或生物奥林匹克竞赛的获奖证书,换取一张大学的入门券,而文科学生再精彩,也没有保送的资格。许多文科方面有优异才能的学生,最后都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心爱,选择报考理科。

  如果没有文理分科,我们的自然科学发展会不会落后?会不会影响我们的科技竞争力?朱永新说,完全不会。美国中小学理科知识比我们简单,可他们的自然科学反而比我们发展得快,产生了那么多的诺贝尔奖得主。他建议,可以通过让那些真正有理科才华的学生选修大学暑期课程、大学承认其学分等方法,让他们学得更好。

  “教育必须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教给学生一生有用的东西。”朱永新呼吁说,应该大幅降低中学数理知识的难度,取消文理分科,让学生学得更加轻松、更加快乐、更加全面,真正成为一个具有人文情怀的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任松筠 记者 郁进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