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解读正文
一笔贷款盖70个章 助学贷款到底慢在哪里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1:56 南方都市报

  作者: 谢风华

  这两天,广州各媒体都报道广东高校助学贷款进展缓慢,“一笔助学贷款最多竟然要盖70个章”。

  笔者认为,助学贷款新规仍然没有彻底解决好财政、学校和银行的风险分担问题,对风险的担忧束缚了学校和银行的手脚。美国等助学贷款开展较为成功的国家对助学贷款由财政承担全部风险。我国助学贷款新规设立了风险补偿基金,各省在招标时明确的风险补偿基金比例一般在7%左右,这个担保比例根本无法保证贷款安全,所以银行就是中了标,如果从纯商业经营角度考虑,也不可能表现出太大的积极性。风险补偿基金需要学校出一部分资金,这就难免使学校谨小慎微、畏手畏脚、裹足不前,事实上,所谓“70个章”中学校占了大部分。如果学校和银行这两个主要环节不能够以积极营销的态度投入到助学贷款业务中,那么出现“快车道不快”、“绿色通道不通”的现象也在情理之中。

  其次,助学贷款招标普遍采取的“一刀切”模式引发了各银行在高校金融发展之间新的利益冲突,协调新的利益格局需要时间,助学贷款则可能因此而被一拖再拖。中山大学助学贷款面临的正是这种境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