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解读正文
大二女生的哭述:助学贷款你到底离我有多远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大二女生艰苦支撑一年多,依然申请不到助学贷款

  “为了能坚持把大学念完,我从大一就开始申请助学贷款,可都没有结果;为了挣生活与学习的费用,我每天在酒吧里打工,要深夜二三点才能回学校休息,我好累。我现在只想能够申请到今年的助学贷款,如果再没有结果,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坚持下去……”昨日,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大二学生刘薇(化名)打进本报教育新闻热线(028-86969195)求助,电话里,她哭着讲述了自己艰辛的求学路。

  借钱圆了大学梦

  刘薇家在江西省上犹县,2003年考入西南民大艺术学院学艺术设计。当她拿到录取通知书,看到一年7000多元的学费时,几乎绝望了,当即打算不去报到。“同学和家人劝我,一定要去读,将来才可以改变命运。”

  “于是,家里向亲戚借了5000元钱,再加上4000元积蓄,我带上父亲给的9000元钱,一个人从江西来到了成都。”到学校报名缴费时,连住宿费一共需要11000元,无奈之下,刘薇向高中同学又借了2000多元,这才进了大学的门。

  反复申请助学贷款

  面对以后三年的学费,刘薇想到了申请助学贷款来帮助自己完成学业。在其班主任曾老师的帮助下,刘薇很快填了助学贷款申请表,并连同自己的贫困生证明一起交到了学生处。接下来的日子,刘薇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据她讲,去年9月份,自己在学校周边的一家酒吧找到了一份服务生的工作,每月300元,加上家里寄的200元,生活费是完全没问题了,只是学费怎么也攒不够。

  助学贷款一点音讯都没有,一等就是半学期,眼看就要上大二了,又要缴几千元的学费,刘薇很着急。她不知跑了多少次发助学贷款的银行和学生处去打听咨询,可始终没有结果。第一年就这样过去了。“现在面对第二年8332元的学费,我很茫然。至今还欠着学校这笔学费,助学贷款也一直申请不到。”刘薇说。

  她不忍心再向家里要钱

  记者在刘薇的助学贷款申请中看到她这样写道:“我从小就知道自己的身份有点特殊———收养的。养父母含辛茹苦把我养大,无论在哪个方面,我都无形之中给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增添了许多负担。”据刘薇讲,其养父是江西赣州一家公司的普通职工,2000年,因身体有病,下岗在家,“现在,父亲除了给我每月寄生活费外,连门都不会出。而母亲是个文盲,靠卖小菜养活一家人。”

  刘薇还有一个弟弟,是她养父母亲生的,本应读大一的弟弟因为刘薇辍学了两年,现在才读高二。“我现在怎么也不愿意再连累他们,不忍心再向他们要钱,何况他们根本拿不出钱来。我只能靠自己!”刘薇说。她甚至在想,如果申请到助学贷款,就连家里的200元也不要了,这样父母的压力会小一些。

  记者随后来到该校学生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刘薇的情况很特殊,现在学校也正在积极想办法解决。不出意外的话,相信今年能够顺利申请到助学贷款。”

  学长不还贷累及学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为上一届学生中有些同学不能及时还贷,甚至有的连一个月5元的利息都不准时存进银行,所以致使刘薇这一届学生在申请助学贷款时有些难度。还有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艺术院校一般学费很高,很难让人相信读艺术专业的学生会是贫困生,所以艺术院校的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很难成功。”

  采访中,刘薇的班主任曾老师这样评价:“刘薇是个乐观、开朗的女孩。平时做事很积极,成绩较好。作为一名特困生,一名女孩,她在心理上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压力很大。”面对这样一名花季少女,面对她“平平淡淡学习、生活”的愿望,真希望我们能为她做点什么。

  记者王迪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