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青年文学·校园版正文
网友原创文学:我家的鱼缸里淹死了一条鱼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3:25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文/许静

  我家淹死了一条鱼。

  也许你会云里雾里不知所云。并非你孤陋寡闻,是我家的鱼太富有传奇色彩。

  话说猴年马月寅时卯分,我百无聊赖地走在林荫道上,眼前一亮,一个卖金鱼的小摊令我驻足不前。我如获至宝,央求买几条。老妈大嚷,“你还小啊,如此童心未泯?”喜忧参半,极不情愿半推半就地掏出一元钱买了五条小红鱼。

  卖鱼的一脸吝啬和不耐烦。我刨根问底,他爱理不理,只问得两天喂一次食。却对何方人氏,何种水性,姓甚名谁,一概不答,暂且以貌取鱼,权当它是发育不良的小红鲤鱼吧!

  自从小鱼在我家“安家落户”,老妈后悔不迭,直怪我养几只小鱼就冷落了亲娘。我茶饭不香,渐为鱼儿消得人憔悴。苍天不知,几天下来,我已出落成一个半斤八两的鱼类心理学家。现选取几个方面以飨读者。

  往日,凡是我曾养过的动物无不神经错乱、心力交悴、憔悴而终。这不,初来乍到,五条小生命就显现出不祥的征兆。每每当我无意惊驾于它们,它们就会疑神疑鬼,闻风而动。不幸的鱼儿被我这个毛毛躁躁的丫头传染上了一惊一乍、异常亢奋、精神分裂前期症状。

  我回天乏术,到处寻医问药,无从得知治疗鱼儿惊恐症的密笈。有个幸灾乐祸的友人不安好心地出一损招,要么堵上它们的耳朵,戳瞎它们的眼睛,要么你……我给了他一记直勾拳,让他闭上了臭嘴。

  应我的非分要求,全家人在离鱼缸一米见方之内要屏气凝神、蹑手蹑脚,以确保不触犯“鱼颜”。父母怨声载道,见我对鱼儿关怀备至,也只有小声嘀咕着:“疯了,疯了,走火入魔了,随她去吧。”自此,鱼儿因受惊在鱼缸内自残撞头、翻滚的现象如y=ax2+c (a<0) X正半轴直线下降。

  可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由于童年时喂养小动物,往往溺爱有加,导致吃饱了撑得含笑九泉。现在好歹学会了吃一堑长一智,未敢喂食。直落得鱼儿个个饥肠辘辘,为觅食心急火燎,没头苍蝇般东奔西游。怎奈我日日口口声声对鱼儿宠爱有加,关键时刻却缺乏关心了解。

  某日,发现鱼儿在水面上兴致盎然地吞吐着泡泡,不停地灌水。我无动于衷,并没有因此提高警惕,对它们嘘寒问暖。三天后,一条鱼儿在我家落户78小时16分时,睁着无助的大眼睛撒手人寰了。我心有不甘,誓死也要查出鱼的死亡原因。但终究没有残忍到死后还要法医解剖,就让它安息吧。

  望着它喝水喝得圆滚滚的肚皮挖空心思找一个恰当的词来形容。邻居家的小妹妹天真、聪敏,一语道破天机:“姐姐,你家怎么淹死了一条鱼?”于是乎,茅塞顿开,在死亡鉴定书上大笔一挥:初步认定淹死,详情待查。

  三日之后,又是一个晴天霹雳。一早醒来,睡眼惺忪间瞧见我的又一个宝贝失踪了。难不成人间蒸发了?我满腹狐疑,迅速查探案发现场,原来如此——昨夜夜深人静,此鱼“跳出龙门”,摔到地面,干枯而死,惨不忍睹。我自怨自艾了好几日,陡增伤感。一想到它死不瞑目的样子,我就激动,一定要给它的死一个说法。

  据推测,一是此鱼在众鱼中最年幼,生性天真,不知外面的世界并非自己想像中的精彩,一心想去外面的世界,反倒丢了性命。二是此鱼与前三日不幸“淹死”的鱼儿青梅竹马,彼鱼一死,此鱼伤心欲绝,顾影自怜,终于选择了跳鱼缸殉情,以求解脱。无论哪一种原因都令我为之扼腕。

  感叹自己今生没有饲养小动物的福分,与其它们一个个在我“照料”之下相继死去,不如给它们一个生存的机会。明天我就去城边的小河把它们放生……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