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回忆中学时代:我与麻辣教师通过作文簿交流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36 北京青年报

  作者:汤敏轩

  前天我们几个在北京的高中同学聚会,叙旧中谈起高三时的语文老师,各自的印象竟大相径庭,不过在“行事麻利、说话泼辣”这一点上,我们几个的意见倒是颇为一致,看来这“麻辣教师”的头衔还不至弄错。

  那时正值高三,为了保证升学率,学校给我们班重新安排了一位语文老师。记得她第一次到班里来的时候,远远就听见韵律轻快的高跟鞋声;及至走进教室,举手投足之间展现了年轻女性的活力。等到开口说话,我们感受到的是干练与果断,因为她一开始就给我们立下了几条规矩,比如上课可以睡觉但不许说话(因为这会影响其他愿意听课的同学)等等。过了一段时日我们又发现,被语文老师批评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儿,因为她可不会顾及你的什么面子,就连我们的班长也因为一次无心的违规而被当众训斥,直到前日他还唏嘘慨叹:那的确是一厉害的主啊!

  不过,我却是很“喜欢”她的,或许因为我喜欢她那种言谈举止的风度。除此之外,我们之间还有一些发生在作文簿上的“特别交流”。记得第一次是她要我们将文言叙事诗《孔雀东南飞》用现代汉语改写出来,以打破文体的限制来感受语言相通的魅力。我当时自作主张地在故事的开头虚构了一段景致描写,斗胆交了上去。发下来才知道,那一段竟得到了“文笔流畅、寓情于景”的表扬和“勤加练习、更进一步”的鼓励。自此以后,这样的交流便多了起来,有时候我的作文中不经意地流露出对高三生活的厌倦,她便在批语中建议我平时多读一些报刊,一方面调节紧张的节奏,另一方面又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

  语文老师上课的时候有一句口头禅:“等你们将来在大学中文系的时候……”想来她是一个极有才情的女子,只因高考应试的限制,不能够在课堂上尽情展开,对于那些更深厚的意蕴,便只好寄希望于我们将来在大学中文系里领悟了。其实,她自然知道,并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能考上大学,考上大学的也并不是人人都会念中文系。但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却给我们单调乏味的高三生活平添了一份美丽的憧憬,好比炎炎夏日的一瓢甘泉,令人顿生许多的遐思与动力。

  听一个刚从老家过来的同学讲,语文老师去年参加了竞选,并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当上了我们那儿的副市长。这自然更能发挥她的才华,只是,恐怕再也没有学生能够像我一样与她进行作文簿上的交流了吧?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时听的150首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 琴]你的眼神
·[萧亚轩]地 下 铁
·[庾澄庆]命中注定
心灵魔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