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X年级全国优秀作文选正文
找好写作文的切入口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6:24 全国中学优秀作文选

小灵:

  我写作文经常是想了又想,也想了不少话,可就是不知道从何说起。请帮我想想办法。

  浙江温州 王江桃

王江桃同学:

  写作时常常碰到这样的情况: 肚子里有许多话,就是不知道从何说起,半天下不了笔。其实这样的情况即使是知名的作家也会碰到。俄罗斯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在写《安娜-卡列尼娜》的时候,开头写了10个,好几天才定下来。但全书完成得很快,仅仅用了50多天的时间。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写作也是如此。

  想好了再落笔。肚子里有许多话,想说说不出。其实这种情况是思想还没有成形,还没有找到最佳的喷吐口的表现。晋代文论家陆机在《文赋》中说过:“其始也,皆收视反听,耽思旁讯。精骛八极,心游万仞。”这几句话的大意是,作文开始的时候,要集中思想,不视不听,专心一致地思索,广泛地参考,善于想像,不受时空的限制。这时思维正处于发散阶段,各种各样的写作方案、写作设想,一下子都浮现出来了。要想在此时落笔,自然会有不知从何说起之感。浮想联翩,头脑里很乱,不是件坏事。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知从何写起并不奇怪。

  然而,从乱到整,即思想成形,时间不能拖得太长,特别是课堂作文、考试作文。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学会寻找切入口。前面提到过的《安娜-卡列尼娜》,列夫-托尔斯泰后来写得那么顺,是因为他找到一个很好的切入口。几经考虑,他终于为小说设定了开头:“奥勃浪斯基家里,一切都混乱了。”(现在的《安娜-卡列尼娜》的头一句“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是作者后来加上去的。)究竟什么混乱了?为什么混乱了?别的家庭如何?沙皇的“家里”——俄国社会是不是也是这样?一开始就形成全部情节的纽结,后面只等有次序地展开好了。

  再以一道作文题为例,谈谈如何抓好切入口。比如“校门口的那条路”这个题目,应该写什么呢?写路边的店铺——网吧、书店、文具店、小吃店,还有地摊?写路的变化?写路上发生的事?还是写这条路如何把自己引入知识之宫的大门,自己又是怎样穿行在这条道路的过程中成长的?我觉得最后一个想法是一个最好的切入口。因为,一是它最切题意: 这路是校门口的,不同于其他的路,二是把路与个人的成长联系起来了,从这条路引申到个人的心路历程,很有象征意义。

  选择的过程,是比较的过程,是用理性整理浮想联翩的感性的过程。老师们习惯地称之为审题。审题往往偏重于弄清楚题目的含义。抓好切入口,是把审题立意和布局谋篇都结合在一起进行了。大家学会了找切入口,那么作文也就成功一半了。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