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心灵下午茶:那些高贵的灵魂往往是最孤独的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9: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作者:淮阳中学学缘文学社 朱文杰

  世界上最美丽的花往往开在无人知晓不引人注目的地方。最险峻的山往往坐落在最荒芜的莽原。最清澈的泉水往往流淌在最深邃的密林中。最简洁的真理也往往掌握在最孤独的人手中。

  天才总是孤独的。尼采说他孤独得只剩下时间,他的极端孤独给了他《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凡-高是孤独的,他的孤独燃烧成不朽的传世之作《向日葵》。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在幽州台黯然神伤的陈子昂的孤独凝结成一串泪水,用来“漂泊”无法施展的抱负,琴剑兰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子的孤独荡漾成东流不复回的滔滔江水,负载壮志难酬的悲愤。李白杜甫是孤独的,他们的孤独成就了他们诗歌的伟大成就。在岳阳楼把酒临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仰天长叹,“微斯人,吾谁与归?”他的孤独在洞庭湖面闪着粼粼寒光。“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横眉冷对千夫指的鲁迅先生把孤独凝固成一把锋利的匕首,直刺黑暗社会的心脏。

  那些高贵的灵魂往往是最孤独的。就像一团火,他们在漫漫长夜中不尽燃烧,熊熊火光照亮了整个宇宙;就像一阵春风,他们在广阔天空中吹拂着世人的心灵,他们深邃的思想引发了我们思考。在高贵的灵魂中,孤独是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给世界以温暖的力量。

  我们往往对孤独怀着恐惧感。殊不知有时片刻的孤独,可以引发我们深刻的思考,体会伟大人物的心情,增长我们的见识。人生充满了酸甜苦辣,世事无常,往来成古今。

  孤独是灵魂的舞蹈。清风明月一壶酒,壶中乾坤大,酒尽日月长。

  (指导老师 李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