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大学周刊正文
期待校园民谣的又一次春天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8:4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西安欧亚学院 朱茂文

  那天晚上,从喧嚣的酒吧回到深夜里宁静的校园,在经过一教101教室的时候,我听到了一阵穿透忧伤夜色的歌声——《野百合也有春天》。那些在黑夜里歌唱的孩子,仍然固执地抱着木吉他,浅唱低吟着那些纯净得恰似这如水夜色的校园民谣。心在刹那间被一颗坚强有力的叫做感伤的子弹击中。

  在“101”唱歌的一位朋友告诉我,校园歌手大赛中,他们带着自己创作的一首校园歌曲参加比赛,竟然在初赛中就被刷了下来。

  如今,还有多少人在唱校园民谣?那些曾经如此透明纯净的歌声,怎么就消失在了商品大潮的滚滚红尘中?好多年前,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罗大佑的《童年》就伴随着我们长大——“总是要等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而现在的小孩,却只能唱着周杰伦的《双截棍》在口齿不清当中摸爬滚打。

  高中时代,我是唱着老狼的《模范情书》和高晓松的《青春无悔》一路走来的。然而,上了大学之后,却再也没听到更响亮的校园歌手的名字。即使后来出现的朴树、水木年华等校园歌者,也往往只是昙花一现。仿佛自《同桌的你》等歌曲诞生之后,校园民谣——学生心目中的这一音乐精灵,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远。

  前几天,一个在电台做DJ的朋友邀请我去参加了一个聚会,他所主持的一档校园原创音乐栏目开通了。在那里,我看到了校园民谣的曙光,来自民间的力量是拯救校园民谣的另一种手段,也是唯一的手段。只有这样,才能让校园民谣走出创作的断层。

  期待校园民谣的又一次春天!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