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北大VS清华:棋盘决战前的名校文化碰撞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1:47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这不是一场普通的象棋对抗赛。第一,双方下的是“综合象棋”,也就是加上了“炮”的国际象棋;第二,帖子大战打响在棋盘大战之前,两所著名高校的校园文化再次激烈碰撞。

  本报记者 杨艾祥

  北京报道2004年10月15日。北京,秋高气爽。

  中国最著名的两所高校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校园都如同往常一样平静,但是平静的表面是双方无法掩饰的对峙:因为一场即将展开架势的象棋比赛,双方的学生已经在网上争得“面红耳赤”。

  “你可不要简单地看成这只是一场普通的象棋对抗赛,双方目前在网上的论战,反映的是中国两所著名高校的对抗性,同时也是两种校园文化的对抗。”作为此次“aigo杯”首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爱国者综合象棋比赛承办方负责人刘之强这样提醒记者。

  象棋对抗赛

  一场还没有正式开战的象棋比赛,为什么会让中国两所著名高校的学生针锋相对呢?刘之强告诉记者,综合象棋是在国际象棋的全部规则体系下,通过加入中国象棋的“炮”而衍生出的新棋种,目前这一创新棋种已经开始得到棋界人士的关注和认可,特别受到崇尚创新思维的大学生朋友们的喜爱,被公认为是中西象棋文化的融合物。

  这次综合象棋比赛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校各派50名选手(其中每方至少有10名女选手参赛)进行两轮对抗赛。

  刘之强认为,综合象棋有一个象征意义:新规则意味着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的结合。它象征着中国要想进军国际,就要熟悉国际规则,同时还要结合自己的特色。炮就是我们的特色,代表的是一种跳跃性的思维方式。

  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对抗赛的消息一发布就引起了两所高校的大学生棋迷的兴趣。大赛目前已经完成了“综合象棋规则及讲解”,即将于10月末进行双方的对抗。

  口水对抗赛

  战局尚未展开,网络上两所高校的学生开始出现口水战,双方互不相让。

  在北京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的论坛上,10月15日,有人发布了对双方胜负预测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认为清华胜利的有7票,北大胜利的则只有4票。这立即引起了北大学生的注意。有人立即在北大未名站发帖,请北大学生关注。

  有人发帖说“觉得清华会略胜一筹,北大女生太多了。下棋这事,男生总是比女生要强点啊。唉,北大悬了!”立即就有人反击,“关于男、女生的比例问题,具体数字我并不清楚!清华给我的感觉除了书呆子还是书呆子!”

  10月14日凌晨,综合象棋对抗赛北大战队总指挥李晓鹏在网上发表署名帖子。李晓鹏说,“今秋的10月也许就是我们击败强手的好机会,我们大家一同努力,是眼下唯一正确的选择!每个人都有着一份责任,每个人也都将有机会去品尝团队胜利后的欢喜!”

  当记者和一位清华大学的学生讨论到李晓鹏的说法时,他反问记者,“清华和北大的比赛,北大胜过几次?”

  文化对抗赛

  作为中国高校中两所历史悠久、学术领先、知名于海内外的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竞争从来没有停息过。两所高校的学生的相互比拼也从没停息过。

  面对网络上双方互不相让的争执,一位高校的负责人严肃地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简单的口水战了,这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文化与‘自由、民主’的北大文化的对抗。”

  对于比赛胜负的争论,刘之强没有正面回答记者,他相信,作为一种载体,综合象棋的对抗将反映对抗双方的实力和不足。这种实力应该是全方面反映学校和学生。加入中国象棋的“炮”,综合象棋更像是在融如了WTO规则下的中国生存环境。“我想,这应该是北大、清华的学生为什么对这场比赛‘兴师动众’,甚至争得‘面红耳赤’的重要原因。”刘之强笑道。

  业内人士则指出,“竞争才能促进生长,北大、清华的对抗无疑会促进双方早日迈进世界著名大学之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