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大学周刊正文
校园民谣十年情感魔幻地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6:49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GOGO

  1993 罗大佑的《童年》、侯德建的《捉泥鳅》,还是叶佳修的《乡间小路》《外婆的澎湖湾》等。

  1993年,从清华大学退学的高晓松有感而发的一首《同桌的你》让校园民谣进入一个崭新的年代。

  1994年,两张《校园歌谣》与《校园民谣》、《民谣新世纪》、《没有围墙的校园》等校园歌曲合辑一起,在中国原创乐坛掀起了一股校园民谣浪潮。

  1995年,老狼的首张个人专辑《恋恋风尘》发行。

  1996年,高晓松作品集《青春无悔》发行。

  1998年春天,校园民谣进入了一个相对清冷的“寂静期”,乐评人开始质疑《校园民谣》。

  1998年,28岁的校园民谣代表人物高晓松终于找了份工作,他终于收敛起无形浪子的青春岁月,和日子一起躲进平静的港湾,他不再大张旗鼓地为校园写歌了。

  至1999年春天为止,校园民谣经过了短期的辉煌之后,明显现出了疲态,甚至有些“人去夕阳斜”的味道了。

  从2000年开始,一位名叫卢庚戌的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的高材生,以一曲民谣《蝴蝶花》获得了北京的几个高校学子们的掌声。后来,曾成功打造了田震的喜洋洋唱片公司把卢庚戌与另两名男生组建了“水木年华”音乐组合,这个组合似乎挑起了新世纪的校园民谣再度辉煌的重任。然而,“水木年华”音乐组合似乎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2003年9月上旬,“统一闪亮之星”大学生歌手大赛中,人们惊讶地发现,原有的校园民谣音乐概念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乐队化的多元性的音乐正成为校园音乐新的特征。

  2004年7月7日,由“厚朴文化”发行《我的最爱——校园歌谣十周年》合辑,祭奠十年的校园青春,我们一直在怀旧和奋斗……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