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全国优秀作文选正文
谜底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20:26 全国中学优秀作文选

  作者:广东深圳市沙井中学初一(1)班 陈嘉仪

  他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长大,脾气倔强得很,爹娘说东,他就说西。养他那么大了,真是费了爹娘不少心血。

  爹娘将好不容易省下来的钱,加上费了不知多少口舌借来的钱,才凑齐够他进学读书的费用。可他经常旷课,再就是在学校捣乱,或是欺负小同学。最后,他被学校除名了。病弱的娘哭了好几天,爹也唉声叹气。他看在眼里,倒觉得痛快,日子照样过得逍遥。

  一次,他又闯祸了。他将邻家一个小朋友打成重伤,要不是家长找上门,爹娘还蒙在鼓里。这一次事态严重,爹很恼火,抽起棍子就往他身上猛打。他一气之下出走了。

  几天里,爹与娘拼命地找他。他只是躲在一角,偷偷地观察爹娘的行踪。他这样做只有一个目的——看看他在爹娘心中的地位。他看到了,爹与娘每天挨家挨户地找他,又要管地里的活,还要低声下气向别人借钱还医药费,尽管受尽别人的白眼,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寻找他。几天的奔波,他们几乎没有休息过,消瘦了很多,娘也因此病倒在床。他哭了,心灵第一次受到剧烈震动。他决定回家。

  回到家,他发现有一个穿着华丽的老伯伯在家里正与爹娘谈着话,娘还抹着泪。

  他不知发生了什么事,他依然若无其事地走进门。

  “你过来。”爹叫住了他。

  “干什么?”他望着他们。

  “是他吗?真的是他吗?”老伯伯上前想拥着他。

  “干什么啊你?”他推开了老伯伯。

  “儿,是爸,是爸对不起你。十几年前,你出生后,你妈就去世了。我找了一个算命先生给你算了命,先生说你与我的命相克。如果我们在一起的话会影响我的生意,甚至于我的性命。所以我……”

  “什么?我是你的儿?爹,娘?”

  “是……你,你是我们捡回来的。”

  “黄先生,这里的一些钱,希望你收下,这么多年来……”老伯伯从口袋中拿出一叠钱放在他爹面前。

  “你住口。你走,快走。有钱很了不起吗?为了钱你甚至连亲儿也可以不要吗?我不是你的儿。我只有一个爹,一个娘。你走,我不想见到你!”他向老伯伯吼道。

  “你走吧,跟他走吧。别跟着我们受穷了。”爹轻声地说道。

  “不要,我不要。我没有那样狠心的爸。我只有爹和娘,也只要爹和娘。你们给我的爱远远胜过他的那些臭钱。我不要,不要……”说着,他哭了。

  爹和娘听了他的话也拥着他一齐哭。

  老人痛心地走了。

  哦,他十几年的身世之谜终于被解开了。他宁愿不知道这个残酷的事实。自己的亲爸因一时的迷信与自私抛弃了自己的儿子,而朴实的农民夫妇却呕心沥血地养育着他。世界上就是有这样的事情。也许他回到亲爸身边,他会衣食无忧,前程似锦,但是他知道他的选择是正确的。有一种爱,刻骨铭心,撼天动地——那就是在生活中建立的浓浓的亲情!

  指导教师: 孙婉

  简评:

  故事奇特,编织得还圆满;扣住人物的活动着墨,高潮的出现便是谜底的揭穿。

  一个桀骜不驯的顽子,了解到谜底后因自幼被遗弃而恼怒了,鄙弃生父;因救命的养育恩情而拥着爹娘伤心而哭泣,冷漠与真爱在心灵中的冲突,让他看清了世象,选择了真爱。一个个性刚强、顽皮,却很正直、且有主见、有追求的青年形象显现出来了。

  描写较粗糙,但情节有曲折、有起伏,铺垫得当,人物可信。

  我想若不是现场限时命题作文赛,小作者是会用细腻的笔触,更富个性化的对话来拓展故事情节,刻画人物的。

  (程汉民)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