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人大教授顾海兵新浪谈学术的尊严聊天实录(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7:10 新浪校园

  2004年夏天,一本名为《大学有问题》的书,引起了京沪高校的强烈反响,新浪校园频道与《大学有问题》一书作者熊丙奇先生联合推出“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系列访谈,将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教育界人士畅谈目前中国大学现状,敬请关注。本次聊天嘉宾为中国人民大学顾海兵教授和《大学有问题》作者熊丙奇先生,以下为聊天实录。

  熊丙奇:现在北大也在进行改革,希望通过改革建立一流的教师队伍,这个教师队伍建立以后能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带来新的进展。按你这样讲,实际上我们这样的人事制度改革起到的效果将非常小。

  顾海兵:首先对改革本身要做探讨,而不是改什么的问题,我觉得现在有很多改革首先要把程序搞清楚,现在我们很多改革方案的出台在程序上存在问题,因为这个改革方案往往是某些人、少数人起草的。这个起草方案本身就没有反映出民意。

  熊丙奇:可不可以这样讲,起草改革的人,本来他就不是来自教授群体,他可能是行政人员,按照他的思想,怎么管理、怎样能产生政绩,他就怎样设计改革方案。

  顾海兵:有的是有偏向的,比如我们有的是海归,海归教授提出来我们讲课要用英文,那就很荒谬,按照中国的宪法,中国的语言文字法,我们官方语言是汉语,怎么能用英文讲课呢。

  如果说我们过去中国的基础很差,我们中国没有自己的教材,也可以理解,现在不是这种情况,我们中国的学者完全在达到你同样水平的情况下,用汉语表达很流利。用英文表达一下,可能很多表达的差强人意,效果不好。

  实际上这里面有很多问题,说老实话我们民族情感已经丧失的非常严重,我们崇洋媚外的东西非常普遍。这不仅是对外语,对外资也是这样,外国的资本家我们在拼命欢迎,可是对国内的资本家可能就是另外一种态度。那么,凡是洋人的东西,我们都是过度地过于给予很高的位置。

  熊丙奇:如果是外国的专家评价就是很好的。

  顾海兵:我们开很多会经常喜欢请外国人来讲一讲,我不反对请外国人来讲一讲。就经济学而言,我们请很多外国专家到中国来,这些外国专家所讲的内容,我们中国专家早就讲过了。而且我说外国专家对中国的经济问题,我认为没有发言权,因为他根本不了解中国。

  熊丙奇:但是外国专家的话在很多人听起来更加顺耳?

  顾海兵:有些人可能有这样的传统“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所谓我们在追求一种“国际化”,其实这种追求国际化已经把自己丢失掉了。

  熊丙奇:这是不是更深层次的学术发展问题?

  顾海兵:现在影响学术尊严归纳起来,一个是我们在学术队伍的最高层出了问题,比如院士制度,一个就是国际化,用所谓的洋人,有意无意贬低我们中国人自己,我们看不起我们中国人自己。

  熊丙奇:而且我们现在经常打“国际化”的旗号,但是这个国际化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

  顾海兵:如果把给院士的这些待遇和给洋人的待遇拿出来一点给年轻学者,可以说是雪中送炭,产生的效果要好的多。

  熊丙奇:现在在大学校园里,真正创造成果的是很多的青年教师,因为他们在第一线,在教学的第一线,科研也是第一线。一个课题组里干活的大部分是青年教师,他们做课题做得非常辛苦,但收入待遇不高。他们为此非常苦恼,但是,他们还要好好工作,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大的压力。

  顾海兵:最近我们在做一个思考,学校的工资收入分配究竟应该按照什么来分?我提出来主要按照贡献,而不是按照所谓的头衔。比如说我们有一百万人民币,怎么分配呢?最多20%按照所谓的头衔来,或者按照资历、年龄。

  熊丙奇:为什么一定要按照头衔、资力呢?

  顾海兵:我说20%根据你教龄,比如你在这个学校工作五年和十年一定有区别,你在这个学校工作三十年和工作五年肯定不一样,因为你对学校工作三十年你肯定对这个学校付出了一辈子,你在这里工作五年并不代表工作一辈子。这个工资一定要和你的工龄、教龄、职称有关系,但是80%和贡献有关,比如80%里面是和你40%的科研成就和40%教学任务有关,如果年轻人多干,干的优秀就可以多得。但是我们现在的分配和这个有距离,我们往往给你评上一个二级教授,什么学科教授,责任教授就可以拿很多钱,拿三万、四万、五万责任津贴,这样在整个收入报酬里面,这种固定化的报酬太高。

  熊丙奇:现在要求我40%的教学任务、40%的科研成就,你这样的要求我的话,可能又变成短期行为。

  顾海兵:现在我们要探讨的是这个问题,任何一项制度本身不可能让百分之百的人都满意,也不能代表百分之百的正确,我们只能这样说,两害相全取其轻,我这样说的80%,实际上已经给年轻人创造一个很好的空间,比如40%教学,作为一个年轻人如果教学质量高,可以得到更多的收入,我主张在教学上数量是第二位的,而质量是第一位的。

  熊丙奇:但是数量很容易考核,而质量很难考核。

  顾海兵:我们现在在质量上采取学生打分。在大学里面,必须承认学生的上帝地位。我们有的时候可能采取另外一些评价,这是不对的,因为学生是需求者,在发达国家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一个学生选择哪一门课就这一门课交钱,因为他拿钱交了听课权,所以他具有裁决权,你一定要相信99%以上的学生眼睛是雪亮的。我不能说百分之百的学生都雪亮,但是99%的学生一定是雪亮的。所以,这个时候如果你教学质量好,哪怕教学实数少,你的工资、收入也不会少。

  熊丙奇:我们在网上正在做一个调查,有5%的人投票认为是由于学生的素质问题引起了大学的问题,这也印证你刚才所说的。我们现在大学生能够自己评判哪一个老师好,哪一个老师认真负责,他们非常清楚的,但是我们现在没有把这种评判权交给学生?

  顾海兵:现在有一部分学校开始这样做。

  熊丙奇:但是真正学生打分究竟能够多大程度影响老师的收入,老师的晋升,似乎这很难做到。

  顾海兵:这需要在学生评分制度上进一步完善的问题,现在我们对学生评分这一块做得比较粗。我们现在的学生评分制度刚刚开始,据我了解,芝加哥大学又一位诺贝尔奖的得主因为学生的评分比较低,最后从台上下来了。

  政府应该有所作为,政府应该站在公正的立场上,特别是维护学生的利益,应该把学生评价制度好好地建设一下,做一个充分的指导。这恰恰是政府应该做得事情。

  熊丙奇:你认为政府可以从哪些角度来做这些事?

  顾海兵:比如我过去在关于教育的改革上提出来,在我们教育内部机构设置上至少有接受学生投诉的机构?

  熊丙奇:现在是不是也有?

  顾海兵:现在也有,但是教育部没有专门的机构。现在看看教育部门的设置,基本上还是计划经济的设置,什么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司、思想整治学生司,但是没有一个单独的对高校进行监察的司。

  熊丙奇:而且很多时候在处理高校行为的时候,权益也有限。

  顾海兵:教育部门是有所作为的,因为学校领导的任命权在他们手上,所以可以有所作为。

  我至少根据学生的反映,如果评价比较低,学生总体对你教师评价比较低,说明你教学不好,我至少可以行使罢免权,这并不是强化政府的什么权利。这里就涉及到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校长要如何产生。在目前教育部门没有改变对校长任命权的条件下,我们更愿意让我们的教育部门行使他的罢免权,这是两个问题。也许今后的模式就是我们的学校校长产生,应该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比如说我们应不应该有一种董事会制度。

  熊丙奇:现在我们讨论大学的学术问题,其实牵涉到大学各方面的问题,这个问题不是孤立存在的。在如何建设一个很好的学术环境,维护学术尊严的问题上,大学要改的地方非常之多。

  顾海兵:还要区分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矛盾的主要方面可以分成不同的方面来说;第一,政府部门和学校的关系上,我认为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在政府部门,在学校领导和教师之间矛盾的主要方面我认为是在学校的管理部门,在教师和学生之间,我认为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在教师身上。

  熊丙奇:具体怎样改?因为牵涉到政府部门,牵涉到学校校长,牵涉到教师,这个环节是一环扣一环的,我们真的要改好,把学术尊严树立起来,应该是怎样一个程序?按照怎样一个步骤?

  顾海兵:涉及到具体的改革举措,我也提出过这样的看法,谁来监督政府部门?我认为要加强人大的权威,目前我们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应该说有进步,但是还远远不够。那么,现在我们人大对政府的监督还比较有限,比如说仅仅靠人大常委会的力量是不够的,还要靠广泛的人大代表,而我们人大代表的制度设计上有一些缺陷,比如人大代表没有做到职业化、专业化。现在我们当选为人大代表的人,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代表选民,代表我们的公民,本身就值得探讨。我们有很多企业家当选人大代表,结果这个企业家实际上代表的是他的企业,这显然是不合适的。人大代表应该代表老百姓。

  实际上对于学术的尊严也好、高校的问题也好,其实我们社会上的广大公民本身也是有看法的,那么,公民这种看法如何才能形成一种制约呢?只有通过人大代表这个途径,有人大代表行使对政府的监督权,这是最有效的,也是最合法的。

  熊丙奇:就是把大家的意见反映给政府,而政府可以把人民代表的意见反馈给学校,这是一个系统。现在有这么多人来关注大学的学术问题,其实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顾海兵:其实在人大代表没有专业化、职业化之前,现在全国人大代表还偏多,比如三千人,我主张中国的人大代表不能超过一千人。同时有一些比如省长、市长,我认为他们不应该担任人大代表,因为他们代表人大代表实际上是自己监督自己,最近广东省有一个司令员就辞去了人大代表,尤其全国人大代表在将近三千个代表里面有260多个人是军队代表,这是显然不合适的。我认为在全国人大代表里面应该把军队代表和省长、市长这样一些代表全部拿掉,这样就使得我们的人大代表能够专业化,不能既做省长又做人大代表,这显然分工不明。所以,我们主张首先对人大代表制度做改革,这涉及对我们的宪法和选举法的一些变动。在这个工作短期里面不能做得条件下怎么办?我认为就是加强人大常委会的权威,加强人大各个专门委员会的权威,比如人大有教科文委员会,我认为中国政府的教育部门应该定期地,甚至每个月的或者在每个季度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汇报,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质询,只有汇报,不断地汇报,才能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如果仅仅满足一年向国务院汇报一次,这种汇报显然不细,很粗。

  熊丙奇:汇报的问题很多,也可能这个问题是一年前或者半年前的问题,到时候集中汇报给你,这就涉及到哪个问题先解决,哪个问题后解决,可能有些问题还是老问题。

  顾海兵:问题是把问题分解好,不是集中在某一次。你有汇报,最后有答案,你究竟怎么解决的,怎么回复的。

  熊丙奇:从你的角度看,现在大学的学术问题现在更多的是政府部门的问题。

  顾海兵:中国的经济问题也好、学术问题也好,可能都在经济之外和学术之外。它是系统性的问题,当然大学自身有没有问题?有,肯定也有问题。

  熊丙奇:大学也可以改革,也可以日趋完善,但是没有外界的配合,他们改革可能比较薄弱。

  顾海兵:如果没有外界的配合,中国不排除有少数大学在比较开明的大学校长领导之下可能有进步,但是如果没有制度化的运作,不能解决面上的问题,只能解决点上的问题。

  实际上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也不完全是简单的政府部门的改革问题,也不完全是大学改革的问题,它是好几个方面都得连动,这个连动的推动点在什么地方?我觉得首先从人大和人大常委会这一点作为推动点,那么有一个层层的传递推动,才能把大学的问题、学术的问题、学术尊严的问题有一个比较好的长远的解决。

  熊丙奇:今天我们聊了这么多,以学术尊严为话题,从大学的研究生培养问题一直聊到我们的院士制度,聊到大学与政府的关系问题,我们现在大学问题普遍存在,要解决大学的问题,除了大学自身努力之外,还有各部门更多的配合。

  顾海兵:问题也是挑战,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是问题,一方面是挑战,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有把这种危机实现转机的可能。这就需要全社会都来不断地关注,我们的人大代表更多地体现我们的民意,我觉得这样可以有助于加快问题的解决。当然,也不是说发达国家就不存在学术问题,也存在,这是一个矛和盾的关系,不可能说学术问题是一劳永逸,我们要不断地维护学术尊严,持续地进行下去。

  熊丙奇:今天我们聊天时间差不多到了,接下来我们会在大学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的框架下进行一系列对话,也希望更多的网友一起来关注。接下来请顾海兵教授再向我们的网友说几句话。

  顾海兵:感谢各位网友的介入,我也希望利用这个机会表明一下我对中国教育改革的基本态度,我是这样一个态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教育的成败,教师更有责任。”

  熊丙奇:好的,谢谢顾教授,谢谢各位网友,我们今天聊天到此结束,再见!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时听的150首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 琴]你的眼神
·[萧亚轩]地 下 铁
·[庾澄庆]命中注定
心灵魔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