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教授的伦理道理 与郑元芳教授对话实录(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7:52 新浪校园

  


  谁决定博士生的学位?

  熊丙奇:关于教授的学术道德和学术声誉,我想先问您一个问题:美国大学授予博士学位时,要求把博士学位论文送给其他专家盲审吗?博士论文的答辩委员会是怎样构成的?

  郑元芳:美国大学要求把博士学位论文送给其他专家盲审。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一般由三人组成,一个是导师自己,另外两个是导师和学生一起请的教授,个别教授也可以是从外校请来的。学校研究生院也会派一个人参加,但一般不作学术评价,只是对整个过程的公平、公正以及按规定高质量执行进行监督。通过答辩,必须4人一致同意。

  熊丙奇:这能保证博士生的质量吗?会不会存在有人送人情将博士学位授予某个人的情况。

  郑元芳:不能绝对排除这种情况。但是,我可以十分肯定的告诉你,这种情况很少会发生,虽然参加答辩的专家几乎都是熟人,但是他们会坚持用很高的标准要求学生。有两方面因素决定了这一点,一是国外大学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成熟的系统,每个教授本身的质量以及对学术的要求都很高,他们都经历了强度很大、要求很高的研究过程,可以说,首先是教授的质量,对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有一个基本保证,如果导师很差,很难想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会很高。二是教授十分看重自己的学术声誉、学术道德,他们有很高的学术伦理标准,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有很强的自我约束力,而且这种约束力涉及的面很广。在做学术研究时,他们往往十分追求工作的创意、文章的严谨,不但要求独创性,还追求高质量,研究工作深入细致,经得起重复性考验。在对待人方面,他们可谓真正做到“对事不对人”,好朋友之间可以有不同甚至完全背离的观点,这不会影响友情,而没有友情的人,他会毫无保留地支持他赞同的观点。

  熊丙奇:如果博士生没有通过答辩获得学位,他会记恨导师吗?

  郑元芳:在这种伦理道德氛围中,学生不会因为没有通过答辩而埋怨老师(当然也有个别特例),他只会反思自己哪里还做得不好。导师其实希望每个获得学位的学生都很强,取得相对比较显著的科研成果,得到社会认可,而不希望一个学生勉勉强强毕业。这其实对学生无益。正因为如此,有不少人在念博士时,就取得了十分优秀的成果,甚至博士论文最终获得诺贝尔奖的例子也不鲜见,《美丽心灵》主人翁原形的纳什,就是一个例子。

  熊丙奇:国内读博士很辛苦,面临很大的生活压力,所以学生都希望能早一点拿到学位。美国大学是不是也有这种情况,不少博士生渴求早日拿到博士学位?

  郑元芳:在美国,拿博士学位,没有明确的时间限制,一直在学校里念博士,7、8年才拿到博士学位的,也不是不正常。在国外念博士,几乎没有自己出去打工挣钱的,一般都有资助,而且日子过得还不错。我认识一对中国夫妇,他们都在美国大学读博士,两人一个月的奖学金有3500多美元,这足够过比较好的生活了。因为没有生存的压力,所以他们能集中精力做学术研究,完成导师布置的研究任务。

  熊丙奇:相比之下,国内博士生确实要艰难得多,据了解,有的博士还在读书期间去兼职打工。

  郑元芳:念博士期间去兼职打工,很难能集中精力做高水平的研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 琴]你的眼神
·[萧亚轩]地 下 铁
·[庾澄庆]命中注定
心灵魔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