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教授的伦理道理 与郑元芳教授对话实录(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7:52 新浪校园

  


  怎样执行高的标准?

  熊丙奇:怎样确保专家们能执行这样的评估体系?

  郑元芳:在国家科学基金会,部门负责人要负责挑选参加评价的专家,他要对专家的公平和公正负责。通常,评价专家是来自大学的教授,只要看看他们从事科学活动一惯的历史,以及在与他们工作的一段短时间里,就可以观察出他是否有很高的学术造诣,是否能做到公平和公正。参加评价的教授本身的学术水平,办事的公平、公正,对高水平学术研究的开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如果这些教授不知道什么是国际最高水平,什么是创造性理念,或者说即使他们能辨别,却不敢认真的执行,对科研活动都将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熊丙奇:您本人参加过很多基金项目的评审,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郑元芳:在参加基金的评审过程中,我学到很多,而最重要的是“诚实”。每一个学者在评价基金项目时都非常认真,他不会因为你的种族、原来来自何处或性别,而带有任何偏见,他只会考虑与学术有关的因素,与学术无关的因素在学术评价过程中绝对不是一个影响因素。有不少中国留学生之所以能在美国取得出类拔萃的成绩,成为杰出的学者,与这种评价体系有十分重要的关系。

  熊丙奇:当一个基金项目批准后,国家基金会严格监控资金的使用情况吗?

  郑元芳:当然会,因为你在提出方案时,计划说明书上很清楚地说明了资金的使用情况,基金会有责任监督你使用这些经费。这些监督通常是通过学校来执行,偶然也有政府派人进行审计。

  熊丙奇:是不是像国内一样,严格要求劳务费不超过20%,必须用多少买设备等等。

  郑元芳:不是。美国的基金经费有80%以上用于人头开支,包括研究生的工资以及教授本人的工资。

  熊丙奇:教授的工资要从基金里支付?

  郑元芳:美国大学只付教师9个月工资。其他3个月,你可以给自己开工资。但最多也就是12个月。

  熊丙奇:会不会出现教授给自己开很高工资的情况?或者说,教授给研究生开比较高的工资,然后叫研究生把其中一部分钱再交给教授?

  郑元芳:教授的工资是由学校确定的,他本人不可以随便给自己开很高的工资。有的教授经费很多,科研工作很忙,他可以向学校提出其他9个月的工资也由自己开,不要学校支付,同时希望学校减轻自己的教学任务,学校是允许的。至于通过研究生来“赚钱”,从理论上说,确实存在这种可能性,但是,由于是用支票支付以及税收等问题,操作起来很困难,而且,这是犯法的事,突破了道德最低防线,一个有较高道德水准要求的教授,是不可能做这种事的。

  熊丙奇:事实上,国内限制基金劳务费用开支比例的要求,某种程度说就是出于这种考虑。另外,国内高校中,有的教师科研任务重或者社会兼职很忙,难以顾及学校的课,有时会随时调整课程,还会请人上课。

  郑元芳:规则要堵住漏洞,在于本身的合理性、透明性。所有的规则事先要全部公开,然后按照规则办事,就不会出大问题。学校不允许教师私下把课程转给其他教师上,这是规则,因为每个教师有不同特长,上某门课程需要有特殊的专业知识,一旦确定任务,就应该切实实行,不执行,就是违背规则,也不利于学生。你没有时间上课,知道自己接下任务肯定完不成,那么你可以事先告诉学校,并主动提出减少自己的报酬,学校可以拿这笔钱去找其他合格的教师上课,这也是规则。

  熊丙奇:对于教授,学校是不是也有科研经费的指标?完不成科研指标,是不是直接影响工资收入?

  郑元芳:没有经费指标。学校对教授的考核,没有一个固定的公式。一般情况下,采取综合打分评价,得到你是高于平均水平、达到平均水平、低于平均水平等不同评价结果。评价结果不会影响当年的收入,却会影响到第二年收入的增加幅度。美国大学教授的新酬待遇只做加法不做减法,但是,如果你的新酬不增加或者增加很少,考虑到通货膨胀等因素,可能实际生活条件会变差,这也是压力。这还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待遇没有减少,你却会感到自己没有做到自己的最好,落后于其他教授了。

  熊丙奇:教授没有经费压力,是不是把经费压力转给院长或者学校了?院长、校长的任务是筹集资金,而教授们则安心科研?

  郑元芳:校长、院长的一个很大任务,是筹集办学经费。因为一个学校、学院的发展,需要很多资金,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教师的薪酬。另外,学校和学院通常还会留有一笔资金,这笔资金是为开拓新的研究领域而设立的,主要用于两方面,一是对新进的教授提供一笔启动资金,二是投资在新的学科领域拓展。在获得启动资金后,学院将不会再向教授提供任何科研资金,他需要自己在学科领域拓展。他进行科研的经费,包括培养研究生、博士生的费用,基本上全要他自己通过申请科研基金来筹集。所以教授有研究经费的压力。一般而言,一个优秀的教授做到这一点并不难,他和他的团队不能在自身研究领域获得基金支持,本就表明他们的研究不具备创新性和突破性。这对于一个教授来说,是很难容忍的。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 琴]你的眼神
·[萧亚轩]地 下 铁
·[庾澄庆]命中注定
心灵魔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