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青春菩提:我们花钱与快乐的因果关系到底何在(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14 中国青年

  渐渐地,我发现了在赚钱——花钱——快乐——工作之间的因果往返关系。从这个角度看,就会意识到,为明天而赚钱和攒钱,令人感动,却不值得完全效仿。由于幸福是明天的,快乐就很少出现在今天,出现在工作中了。于是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对工作枯燥、忙乱、劳心的抱怨,却很少看到有多少人是以工作为乐的,就像那许多赚了钱的人却并不怎么会花钱,钱赚得辛苦,花得也并不快乐,他们很难从过程中体会到生活的乐趣,很难把工作和生活有机而幸福地结合在一起。

  事实上,不会花钱的人,往往也不会工作。 

  输出快乐 

  应该说,赚钱是要看本事的,但花钱才能体现一个人的品位。一个人能赚钱,并不能说明他有品位,会生活,真的懂得人生的乐趣。评价一个人,其实更要看他怎么花钱,或者说怎么对待钱。同样是有钱,不同人生境界的人会有迥然不同的做法。有的人会去花天酒地,有的人会把它存起来,有的人用它来继续充电,有的人会把它拿去投资,有的人会用它来孝敬父母,有的人会用它去感受人生……不同的花法体现着不同的人生认识,有的人醉生梦死,有的人得过且过,有的人不断创造,有的人则在体悟人生。无怪乎有人说,赚钱是技术,花钱是艺术。赚钱决定着你的物质生活,而花钱则往往决定着你的精神生活。

  不仅如此,会花钱的人还能从花钱中感受到生活的乐趣,从而使赚钱成为一项有意义的、快乐的事情。这样的人在工作中往往会心态平和,拿得起,放得下,不纠缠于一时一地的得失荣辱,从而也赋予了工作本身以生命力和活力。在他的眼里,工作是一件主动的、积极的事情,而不再是被动的、无奈的、消极的事情。他们会享受工作,而不是忍受工作。

  一位畅销书作家说得好,“我们可以闷闷不乐,无精打采地度过一天;我们也可以带着不满的态度,毫无耐心地去激怒同事和顾客。但是如果我们带着阳光,带着幽默,带着愉快的心情上班,我们就会拥有美好的一天。我们可以选择一天的时光怎样度过。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来谈论这种选择,最终达成共识,只要我们工作一天,最好还是让这一天过得快乐。”

  事实上,会花钱的人大多喜欢一流的事物,他会尝试着去见识一流的世面,接触一流的人物,进行一流的游历。因为他知道一流的东西有一流的价值,接近他们才会接近一流的境界。这样的人在逛街时会很注意事物的品质,追求最佳的视觉效果和使用价值,在工作中则会努力向一流的人物学习,追求一流的信誉、一流的形象和一流的业绩。起点决定终点,由于他追求卓越,追求人生境界的提升,便也能够坦然看待人生的得失成败,看待世间的风云变幻,从而在心理上立于不败之地。

  曾经看过一部电影,片中的一个总经理招聘员工的方式很特别。他不问专业上的问题,只是和他们聊生活,确切地说是聊怎么花钱,结果不知不觉中就了解到了对方的品位、眼光和境界,了解到了对方对工作、对成败、对他人的真实想法,并以此来取舍。就是用这种方法,他挑出了一个模式化面试所难以选中的人才,这个人就是影片中的男主人公,一个后来力挽狂澜的年轻人。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