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X年级全国优秀作文选正文
如何在考场上文思泉涌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5:33 全国中学优秀作文选

  作者:江苏省苏州市景范中学 钱 虹

  师: 假如我们现在都是身处中考考场的学生,面对一个作文命题,依据同学们的考试经验,说说通常会遇到哪些难处?

  生: 时间紧,一下子不知道写什么好。

  生: 老师说,好文章是流出来的,但我总觉得在考试的时候,作文是一句句挤出来的,所以,前句后句、前段后段常常联系不紧,总给人中心不明确的感觉。写完要修改,又来不及。

  生: 可能也是时间关系吧,大家常常写差不多的内容,不知道怎样才能写出与众不同的内容。

  师: 那我们今天就探索解决这些难处的方法。以《镜子》为题,先请同学们在脑中搜索有关“镜子”的常识、话语、文章、故事等,我们来交流一下,好吗?

  生: 物理书上说,镜子能成像,成的是虚像。

  生: 历史书上有三句话:“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鉴”的意思就是镜子。

  师: 回忆得很准确。假如我把第二句话改成: 历史是一面镜子,是一面能照出国家兴亡的镜子,那么第三句话可以怎么说呢?

  生: 他人是一面镜子,是一面能照出自己得失的镜子。

  师: 那就请同学们从生活中选择可以作为镜子的事物,以“……是一面镜子,是一面……的镜子”的句式造句,多多益善。

  生: 行动是一面镜子,是一面验证语言真伪的镜子;语言是一面镜子,是一面辨识善恶的镜子。

  生: 时间是一面镜子,是一面能辨别精华糟粕的镜子。

  生: 大自然是一面镜子,是一面能照出人类文明程度的镜子。

  生: 真诚是一面的镜子,是一面能照出心灵美善镜子。

  生: 孩子是一面镜子, 是一面能照出成人得失的镜子。

  ……

  师: 同学们真是妙喻如潮,看来作文立意的难题有解决的方法了。若是面对命题作文,面对题目,同学们可以联系生活,可以回忆书本,可以脑子急转弯,由题目生发开去,寻找与题目相关的内容,用一两句话写出来。写时可以不择难易、好坏,可以从多角度思考: 个人、群体、家庭、学校、国家、社会、自然、历史……凡是你能想到的,尽可能多写几条,以备开拓思路、形成明确立意之用。

  师: 写下来的虽然是一两句话,其实之中包含了大家对平时所见所闻的认识。平时的无心若能化成平时的有心,常做思考、积累,将更有利于临阵的发挥。比如开始的时候,有同学提到唐太宗的三句话,就引发了我们源源不断的思考。

  师: 为什么说这一两句的联想,能帮助我们完成一篇作文呢?

  生: 我想,如果我们真的经过思考,说出带有认识的那句话的时候,一定是依据一些事实而来,这些事例可能是我们经历过的,也可能是听到过的,把事例回忆出来,作文就有了内容,不知对不对?

  师: 你有很强的独立思考的能力,说得极有道理。你前面说“行动是一面镜子,是一面验证语言真伪的镜子”,是依据哪些事实而来?

  生: 我在学校里,经常看到有一些同学在老师面前保证,或者是认真做作业,或是积极听讲课,再或者是不踏进电脑游戏房,不欺骗师长等等,可是行动往往与他们所说的话背道而驰,以致于学业越来越退步,使老师担心,父母痛心。所以我想到可以写一篇反映这一内容的作文,想说出“做人,做一个有良好素质的人,就一定要有行动”这个想法。

  师: 你能就地取材,非常可取。其他同学怎么想呢? 刚才有一位同学说“真诚是一面镜子,是一面能照出心灵美善的镜子”,不知又是从什么事实中提炼而来?请说一说,好吗?

  生: 那是因为我的同桌,她话不多,别人可能不了解她;我却常常感动于她的真诚,我欣赏她的善良。

  师: 有你不说别人就不能了解到的事例吗?请举一例。

  生: 有。我学数学很吃力,有时就忍不住打电话去请教她,她每一次都很耐心,从不会讲一个答案就了事。因为我打电话多了,妈妈认为我在聊天,就不许我打。她知道了我的难处,反而常常打电话过来问我作业的情况,后来,我还知道,为这事她受到了她妈妈的责骂,为了帮助我,她受了很多委屈,但她从没在我面前抱怨,还是像往常一样帮我。她的真诚使我看到她的善良的心,现在我的功课长进了许多,我真的很感谢她。

  师: 若你以后碰到有难处的同学朋友,你也愿意像她一样去帮助别人吗?

  生: 当然了。

  师: 那我想,你还可以加一句: 真诚是一面镜子,是一面可以净化他人心灵的镜子。刚才同学所举的事例,范围都在学校,在身边。有哪位同学看到其他有关镜子的文章?

  生: 我看过一篇,写一个越来越富有的商人,因为对他人越来越冷漠,以致生活越来越无趣。一位哲学家给他指点迷津: 看玻璃,能看到别人;当玻璃镀上一层银,就成了镜子,从此不见他人,只有自己,所以越来越无趣。

  师: 有意思的一个故事。这样的镜子不要也罢。还有吗?

  生: 这一篇文章写了两代制镜师的事情。子承父业造镜子,技艺比父亲高超,镜面极其平整,但生意很不好;父亲的镜子却卖得很好,儿子仔细琢磨,竟发现父亲的镜面故意制造一些凹凸,使镜中人的形象失真,儿子惊叹世人不识货,父亲却说儿子不了解人们的心理。胖的希望自己瘦,瘦的希望自己丰满;高的希望自己适中,矮的希望自己修长,而父亲的镜子刚好能满足各色人等的希望。

  师: 原来,还有欺人的镜子,它可以折射出人们的虚荣呢。从刚才的交流中,同学们是否对开始提出的难题,有新的思考和解决方法呢?

  生: 老师前面说到的,由题目联系生活,回忆书本,甚至脑筋急转弯,由题目生发开去,寻找与题目相关的内容,用一两句话写出来的方法,是明确立意的可行方法。

  生: 从这些话中,引起对生活事例的联想,选择自己熟悉或能写的进行整理,这样能加快速度,免得花了许多时间,却无从下手。

  生: 积累材料,范围要广,像蜜蜂采蜜一样,这要靠平时勤记勤摘录;提炼内容,要精,像最后的那篇文章就给人新颖的感觉,听起来比较吸引人,如果是考试作文,最后一篇肯定分数不低。(笑)

  师: 总结得好。再出一题《爱心》,请同学们试着去练一练。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