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倾城专栏:雪小禅正文
抓住偶然 抓住人生的机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5:46 《倾城》

  文/雪小禅

  人生是有许多偶然的,所以,也就多了很多的机会。

  十六岁的时候,她只是个很平常的女生,学习下等,和一些已经在社会上打工的女孩子混在一起玩,那时她上初二,不知道自己的明天在哪里。

  一次期中考试前,她的好友悄悄把她拉过来说,“告诉你个好消息,我有了这次考试的卷子了。”

  原来,另一个学校已经考过,而有人告诉她,她们这次考试就是这张卷子。

  那是张数学卷子,她几乎把它背了下来,如果按她的真实水平,她只能考30多分吧,但她那次考了一个全班第一,她的朋友只背过其中一部分,考了70多分,让她没想到的事还在后边,所有人都怀疑她作弊了,但就是作弊也不可能考98分啊,只有老师表扬了她并鼓励了她,说她进步很快,以后肯定还会考出好成绩,那一刻,她差点流了泪,她没想到老师相信她,况且同学们对她的羡慕让她体会到了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喜悦和兴奋,原来,学习好了如此可以如此自豪?

  从今以后,为了证明自己没有作弊,为了对得起老师那句话,她象发了疯一样开始学习,并从中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不久,她的学习成绩果然跃到全班第一,一年后,她考上重点高中,三年以后,她考上了北大。

  而那次偶然偷来的试卷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她本来也是和那些农村的女孩子一样毕业以后去外地打工的,因为那个考了70多分的女生终于去了一个饭店端盘子了,而几年之后,她去美国留学了。

  是那次偶然改变了一切,她抓住了那个机会,而那个女孩子,却没有抓住,于是一切变得如此不同,十几年后她回母校做报告,说了自己的故事,而已经白发苍苍的数学老师对她说了真相:孩子,当时我就知道你是作弊了,因为以你的能力不可能考98分,但我想,也许你从此能发奋,所以,我给了你鼓励和相信。

  那一刻,她泪水流了下来,在人生的最关键的时候,那个最明白她的人,没有把她当贼一样纠出来,而是给了她鼓励,让她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还有一件让人感动的偶然。

  一个德性不好的人,好吃懒做不算,还有偷偷摸摸的习惯,所有人都很讨厌他,因为他借了人钱总是不还不算,还总是拿去赌博,所以,周围的人几乎没人再借给他钱,即使想做个小买卖他都没有钱,于是他跑到一家远房亲戚家借钱,那是他第一次和她张口,况且,他以为她不知道他的底细。

  很顺利地他拿到了钱,在转过身要走的一刹那,她叫住了他,“他们曾有人打电话告诉我说你不会还钱,让我不要借给你,但我相信你不是那样的人,也许他们对你有误解。”

  在听到这句话之前,他是准备拿这1000块钱去赌博的,赢了就吃喝玩乐,输了再找人借,但这句话给了他很大的震动,他没有说话,关上门走了,然后他离开了家乡,去了深圳。

  半年以后,他的亲戚收到了他从深圳寄来的1000块钱,三年以后,他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从深圳回来,把从前欠的钱全部还清了。

  是从那次借钱开始,他知道自己应该有另一场人生,他要让人家对他信任,他再也不能做骗子了,因为是那个亲戚的信任让他从此翻开了人生的另一页。

  其实人生有很多偶然,有很多重新开始的机会,不要轻易放弃上帝给你的任何一个机会,那一次偶然的机会,也许可以改写你的人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4%高中生情侣曾同居
·刘亦菲女孩女人之间
·你会翻男友的旧帐么
·走访街头行乞人员
·早恋曝光男孩写自传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12星座之见鬼以后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28层の阿猫阿狗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