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江苏昔日高考状元寻访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3:41 人民网-江南时报

  高考成绩公布后,在分数榜拔得头筹的高考“状元”再次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江苏省各市相当数量的“状元”被清华、北大等名校录取。媒体前的频繁亮相、状元们现身说“教”……然而,连日来不少学生家长致电本报,“状元”在高考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这种高分是否意味着今后教育发展的趋势?在媒体的“狂轰滥炸”前应该怎样正确看待各界过于关注“状元”现象?带着家长们的问题,本报记者连续走访了江苏省内各市历届高考“状元”,希望推出的这组报道能对回答这些问题有所启示。

  湿热的空气中,苏州公园路旁一群白色建筑物显得安静肃穆,进大门,经过一排独具地方特色的苏式长廊,便是苏州市文化局的4号楼。在4号楼3楼正对楼梯的一间办公室门口,挂着一块牌子“文物管理委员会”。这里是文化局一间普通的办公室,也是1984年苏州文科高考“状元”王竞佳(化名)现今工作的地方。王在单位专门负责档案资料整理、管理工作。

  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这里时,王正好外出不在。记者通过电话和王取得了联系。“你们别采访我了,我对这没兴趣。”短短几句话之后,王竞佳便匆匆挂断了电话。在试图采访本人遭遇拒绝后,记者只能通过王曾经的同学、同事回忆的片断,勾勒出王自1984年高考过后20年的人生轨迹。

  文科状元:数学获得满分

  王竞佳的高中时代就读于一所名校——苏州中学,这是所在全国都具知名度的学校。国家重点中学的牌子下是一批批优秀人才。1984年是该校历史上大丰收的一年,全校高考平均分数全省第一,而王竞佳也就是在这一年成为“状元”的。对于王本人的印象,王高中时的同班同学、现任苏州中学政教处主任顾维红回忆,王当时在同学中表现并不是“很突出”,不爱讲话。而王竞佳给一位教过他的班主任的印象也不是特别突出,但让人颇感意外的是,王在当年的高考中取得了文科苏州第一的好成绩。而王最好的一门功课是数学,他考了满分。

  北大毕业:英语补考后拿到毕业证书

  出色的成绩让王竞佳顺利地进入了中国最好的学府之一——北京大学,王读历史系,主攻中国史专业。对于中国青年来说,能进入北大这所“五四”以来名家辈出的高校绝对是件值得庆幸的事,但不知是什么原因,这四年显然不是王所期望的。这一点从王毕业时的成绩可见一斑。1988年,王毕业后被分配到苏州文物局的下属单位——苏州文庙。说是毕业,实际上,王当时由于英文不及格,还没有取得毕业文凭。一直过了几个月,在经过补考过后,王拿到了毕业文凭。也正是因为英语不及格的缘故,王没有取得学士学位。由于王本人拒绝采访,记者无法得知在北大的四年中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影响了王的学业,但这四年对于高考状元王来说无疑是十分尴尬的。

  工作单位:长期普通鲜有建树

  在文庙,王竞佳普通职员的身份维持了多年,一直到2001年前后,王才有了头衔——馆长助理。“这相当于我们单位的中层。”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些年里,王工作很本分,但是少有学术成就,在十多年里,王只发表过一篇论文。记者几经周折才找到了这篇发表在一本由苏州博物馆编的《苏州文博》,标题为《江苏君仁华守狮子林事碑》简论,这是一篇近代史的论文,共2000多字。“这是本内部刊物,这篇论文也是因为单位要评定职称才写的。”

  一位文物界的人士分析说,王历史系的背景和他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并不完全对口。“但搞文物工作要想出成绩和所学专业关系并不大。”这位人士补充说,就拿考古“贝壳”来说,书本里不可能详细地介绍这方面的具体知识,因此要想出成绩,关键是要肯钻研。

  “‘状元’代表的是一种荣誉,代表的是对过去取得成绩的肯定,但要未来能更好的发展,还是要看以后长期的努力。”一位教育界人士如是说。(记者/严俨 戴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榜:
·12所高校校花校草
·长跪不起求见女网友
·学生文章的惊人之语
·下载电子软件赶蚊子
·月经初潮遭同学嘲笑
·男女同宿 女生叫好
·9%大学生有过性行为
·男大学生暑假做保姆
·测测潜在的明星气质
·老婆和老妈你先救谁
 
:论坛热帖: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没有女友的18种好处
·解读十大危险女人
·考眼力:有多少动物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金庸笔下的好色之徒
·批评谢霆锋的理由
·武侠电影的常规镜头
·迷倒女生的30句话
·当男生有了女友之后
·超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男色:最俊美的男星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