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新鲜事:今年夏天 下载电子软件赶蚊子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4:02 潇湘晨报


★电脑电子灭蚊器——图为在电脑屏幕上显示的灭蚊器界面

  夏天到了,被蚊子叮咬的烦恼也随之而来。蚊香、灭蚊灯等驱蚊工具正在各大商店里热卖,网上更是出现了一类免费的电子驱蚊软件,被网友们下载得热火朝天。其中一个名为“电子蚊香”的软件在网上高居其他类软件下载之首,据记者在几大网站的统计,这个软件的总下载次数超过10万次。装个软件,电脑就能赶蚊子?真的这么神奇吗?

  原理:仿生学和超声波

  最近,夏日炎炎,饱受蚊子叮咬的大三学生小龙在网上发现几个比较有意思的软件:电子驱蚊器KM300 V2.0和电子蚊香。在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宿舍里,有电脑的学生互相转告,不少人也已经装上了这些软件,让电脑“兼职”赶蚊子。

  据这些软件的说明介绍,它们是运用仿生学原理,利用电脑程序使电脑音响通过模仿蚊子的天敌比如蜻蜓、蝙蝠或雄蚊子相同频率的声音,制造一个让蚊子难以承受的噪音环境,逼迫蚊子逃走;或者模仿雄蚊求偶声波,使已孕雌蚊“避嫌”。同时软件还在说明中提到,高频声波不是电磁波,所以对人体是无影响的;加上其频率高于人耳的听力范围,所以是听不到的,不会影响人的工作。

  小龙按照提示,将电子驱蚊器装上后,电脑屏幕上便出现了一个大蜻蜓的图案,同时系统托盘区上出现一双警惕的“眼睛”似乎在监视着蚊子的到来。

  效果:莫衷一是

  这个装了电子驱蚊器的电脑真能变得和蚊香一样让蚊子们避之不及吗?

  据小龙介绍,他下载和使用这个软件最主要的原因是出于好奇,至于蚊子是不是真的少了很多,反而没怎么注意了。

  网上对这个软件也颇有争议,不少人觉得效果不错,用了以后就没有被蚊子叮过了。也有的对它嗤之以鼻,觉得没任何作用,甚至怀疑推荐者是不是因为心理作用引起的。目前,连软件的编写者也承认这个软件不能完全保证使用者可以完全逃离蚊子的骚扰。不过,这些争议并没有让热衷网上新奇事物的人们放慢下载的速度,无论好奇也罢,有用也罢,其中一个名为“电子蚊香”的软件在网上的总下载次数超过10万。

  专家:基本上对人体没有伤害

  不过下载者虽然好奇,但不少人在用还是不用之间犹豫不决,能驱走蚊子的声波,对人体没有影响吗?

  据有关专家介绍,这种“电子蚊香”驱蚊原理与超声波驱蚊器的驱蚊原理相似,其发出的超声波,频率、脉冲及波长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同时一些专家申明,超声波驱蚊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通过网上下载的“电子蚊香”驱蚊还是首次听说,因而暂时还不清楚在实际应用中,能不能通过电脑实现其功能。

  (本报记者/林 琼 实习生/李万锋 记者/马 静 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榜:
·大学生轮奸女网友
·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
·长跪不起求见女网友
·偶背着mm偷偷见网友
·小样儿 新来的吧!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论坛热帖:
·金庸笔下的好色之徒
·没有女友的18种好处
·解读十大危险女人
·考眼力:有多少动物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周杰伦新西兰日记
·史上最美丽的女人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