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倾城专栏:西部阳光正文
感受西部阳光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3:22 《城市女孩》

  一个工科的大学生,却用文学证明了自己;一个文学功底近乎为零的学理的青年人,却用极短的时间里面在各级各类的刊物上迅速地发表了几十篇文章;一个一无所有的贫困大学生,却用稿费养活了自己;一个学习理工的大学生,在现在本科生留校如此困难的今天,却因为文字功底扎实而留校作宣传工作。

  而最令人惊讶的,是他写文章的方法:用一种特有风格的文字,编写模式相同,情节相异的故事,批量制造!

  这种听起来好像是完全违背了写作原理的写作方式却在他的身上真真确确地实现了,就是用这种完全可以用惊世骇俗来形容的方法,和自身顽强的意志品质,他不但迅速地摆脱了贫困,而且为自己的未来垫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他就是西部阳光。

  初识西部阳光,与其是被他精彩的文章吸引,毋宁说是因为了他的经历,和他的文字里面所反映出来的在逆境中毫不屈服的人生态度而折服。

  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在纯文学不够景气的今天,很难想象会有人在短时间里面从文学上为自己生活建立较好的经济基础。而通过西部阳光的文章和经历,我们却可以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景象:文学,不但可以作为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也完全可以作为养家糊口的一种基本的生活技能。

  西部阳光的文字,淹没在众多才华出众的网友的文章里面,实在无法用令人眼前一亮来形容。

  单纯就文章的质量而言,十几篇散文里面不乏游戏之作,即使是用心打造的文章,与众多质量较好的文章相比,也是乏善可陈,缺少真正可以引起受众共鸣的细节和铺陈,而他的小说,即使是作者用心最多,几经修改,并且已经发表甚至被多家平面媒体转载的文章,如果从单纯文学的角度来审视,也很难称得上深入心灵的佳作,并且如他所说的一样,诸多雷同,坦白讲,如果把许多网友如 陈清贫、寂寞的地平线等的文章比做大餐的话,西部的文章则只能够称作是快餐。

  这一点,可以通过文章在网站下的推荐来印证,作为网站的中坚力量,比较知名的版主来讲,西部的文章推荐率是极低的。当然,文章的推荐也是一种见仁见智的事情,不能当作评价一名写手文字质量的唯一标准。可是,作为一名写手,恐怕是不会不注意自己文字的推荐率的。

  可是,只要浏览过西部阳光所有的文章,你就无法不被他所感动。

  因为他的简单的文字里面掩埋着对生活强烈的渴望,和面对困难时顽强而珍贵的坚强。而正是这种强烈的挣扎的欲望,使他的文章具有了一种独特的审美体验,我们的目光会不由自主地被它吸引。如果设身处地地想一下,相信所有的人都会停止对西部阳光文章的指责,转而为他的文字里面所透露出来的顽强的生命力而折服。

  如同他在文章里面所言:写作并不是神圣的事情,它就像说话一样,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技能,即便我们不能够靠写作养活自己,那么也请提起笔,用最真诚的文字,记录下生活中每一个精彩的瞬间,这些文字必将成为我们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

  在一个物欲横流匆匆忙忙的时代里面,一个来自山区的年轻人,十几年寒窗苦读,终于考进了大学,本来是十分光明的未来,却因为经济的原因而面临失去求学的机会,当绝大多数同龄人还在一味地托庇于父母的阴凉的年龄,他却不得不现实地面对家庭的重担:既要还清父母因为他上学所欠下的债,又要继续自己的学业。如果换做了别人,也许首先想到的是别人的帮助和援手,或者,干脆束手就擒,而西部阳光却没有这样做。

  在这种命运的十字路口,他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坚强。像传说中一剑劈开了难解的结的亚历山大大帝一样,奋力一击,把命运对生命设置的权力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尽管他当时所拥有的只有高中时积累的一些文学底子和满腔的激情。

  因为文章在高中的时候就已经获得过全国性的征文大奖,并且非常喜欢文学,在大量地发表文章以前,就已经完成了近百万字的练笔。所以,他想到了用自己热爱的文学来拯救自己的生活。

  于是,他拿起了手中的笔,倾注自己所有的精力,研究归纳了各种杂志的风格,充分发挥自己作为工科学生的优势,在文章中适当地加入理工专业的某些知识,以增加文章的卖点,适应读者的要求,在坚持学业的同时,拼命地开始写作,并自学了新闻采访,并且广泛地向传统媒体投稿,迅速地实现了由一名普通学生向一位自由撰稿人的嬗变。

  当然,最后,他成功了,可是这成功里面包含了多少艰辛,恐怕只有西部自己清楚,浏览西部的文章,我们可以发现他有一个与其它写手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几乎所有文章的后面,西部阳光都会有明确而详细的署名、地址、邮编、信箱、QQ。西部自己承认,他只是一个需要生活的平常人,他要把自己对文学的热爱和期刊的需要结合起来,而他目标也相当现实,就是能够多多地赚取稿费。在西部阳光的眼里,文学不仅仅是一种消遣,它是实实在在的柴米油盐,甚至是在网上发表文章,他也是首先考虑文章的应用价值和发表的机会。

  他毫不掩饰自己对金钱的喜爱,坦率自然,虽然直接,却自有一种蓬蓬勃勃的生命力在里面。

  其中最让人佩服的是,西部每一篇文章的字数也会在文末同时标明,一个小小的细节,足以看出西部阳光对待自己文字的认真和投入。

  记得拿破仑曾经最欣赏这样一句话:决定许多大事的,往往是一些极小的事情。

  相信西部看到,也会与我心有戚戚焉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热门话题: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暑期创业玩出新花样
·学生暑期影像大赛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环球嘉年华疯狂一夏
·我们的毕业实习日记
·水木的眼睛看足球
 
:论坛精品: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BBS的八种可爱菜鸟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周杰伦新西兰日记
·史上最美丽的女人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