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倾城专栏:西部阳光正文
学会奋斗学会忍受 我的高中生活全接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5:47 新浪y-zone(青少)

  谨以此文献给与我一起奋斗的同学,以及引领我们在一片黑暗中前行的恩师丁sir。

  文/西部阳光

  引子

  大约四年前,我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中学考入贵州省遵义县第一中学。县一中在当地也叫南中,至于为什么叫南中,我至今仍然不清不楚,总而言之它是一所在全省都非常有名的重点高中。

  有这样一件事情,足以说明南中在老百姓中的权威地位。当别的中学都还在宣扬“半脚论”的时候,南中已经是“吹风论”了。“吹风论”说的是,考入南中,不只是前脚跨进了大学校门,而是一双脚都已经踩在了大学门槛上,只要老师对着你吹口气,读大学就算是铁定了的事实!

  在南中读书的三年,为了考上理想的大学,我们和全中国所有的高中生一样,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那种艰苦是旁人难以想象的,关于这些不堪回首的痛苦往事,本文只用少量篇幅记述。在这里,我主要给大家讲的,是在艰苦的学习之外,有关青春的激情以及年少的冲动,还有一些令我终身难以忘怀的事情,用以展示懵懂无知的我们,在那个特定年代所做的一切。

  班主任是个矮胖家伙,叫丁sir

  说起高中生活,班主任丁sir是一个绝对不可遗忘的人物,可以这样说,就好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样,如果没有丁sir的正确领导,我们全班同学也不可能那么顺利地就跨入大学校门!

  丁sir是我们的班主任兼英语老师,他身材矮胖,腿有微疾,行走起来有些不雅。我曾小觑他,因为他的这副模样和传说中雷厉风行的样子的确有些名不副实。后来接触多了,方对他的才能心悦诚服,同时也为先前自己以貌取人的小人行径悔恨不已!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口语流利,发音准确,知识渊博的英语奇才,居然连大学都没有上过,更不用说什么正规的英语教育。他完全是自学成材的,而且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大清早,我们到操场背英语,他也在背,不过背的是原版《牛津英语大词典》。一声“老师好”后,大家相视一笑,各读各的书,各背各的单词。我们高中三年发生的所有事情都基本与丁sir有关,所以特意让他首先出场。

  他一口咬定:我们都会上大学

  9月3日,我们正式去南中报到。南中不愧为名校,报到后就来了一个下马威:重新考试分班!三天之后,考试结果分晓,全年级排名最前的72人被编成了南中历史上第一个重点班。

  在一张密密麻麻的排名榜上,我一行一行仔细地搜寻下来,终于在中间的位置上看见了自己卑微的名字:秦明。直到现在,我还庆幸自己那次榜上有名,因为成为男中首届重点班的一员,是我人生中遇到的最大幸事!

  9月4日早上,上课铃声响起,我们高中生涯的第一堂课开始了。

  丁sir冲进教室来,表情严肃、神态坚定。之所以用“冲”字形容丁sir的动作,是因为我实在找寻不到别的字眼来合适地修饰丁sir的那种匆忙样子了。他做起事情来,永远都像是在打仗时冲锋一样!

  丁sir是天生的演说家,讲起话来充满了激情和鼓动性,受众一般都会血液沸腾,场面通常火爆。他的开场白是这样的:“我叫丁贵普,大家可以叫我丁sir,从今以后,你们跟我混!我保证每个人都考上大学,而且其中至少50人要考入重点!牛皮不是吹的,如果毕业时这个目标实现不了,你们尽管当着我丁某人的脸吐口水!”他的话音刚落,教室里顿时炸了锅,闹哄哄响成一片。每个人的神经,都被他的这句话刺激得兴奋起来。大学,对坐在高中教室里的中学生永远充满了神秘的色彩,而丁sir给我们许下的诺言,是一个完美的理想境界,这怎么能不令我们兴奋呢?

  三年以后,当我们都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丁sir才真正舒了口气,好多妒忌他的人为他准备用来擦脸的餐巾纸也通通没有派上用场!

  民主选举,我居然当上了班长

  如果说丁sir许下的诺言让我们开心了一小会的话,那么接下来实实在在进行的另外一件事情,却让我们津津乐道了好一阵子。从这件事情中,我们也看到了和丁sir混,肯定生机无限。

  半个月以后,丁sir宣布,班委会要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从小学到初中,习惯了由老师指定班委的我们,听到这个消息后,兴奋程度不亚于考上南中时的心情。

  选举在一个星期后的班会上课上举行。程序简单明了,先是即兴演讲,愿意竞选的,都可以走上讲台演讲。然后是民主投票,完全按照得票多少安排具体工作。

  第一个冲向讲台的是一个女生,短头发圆脸,精精神神的,一看就是那种利利落落的人。她的演讲条理清晰,“施政”纲领也很具建设性,她走下讲台时,大家给予了她最热烈的掌声。时间永远是最好的裁判,这个丫头虽然在接下来的高中阶段没有当上班长,但是,后来人家上了大学后,却在华南理工大学做上了学生会主席的位子!

  上面提到的那个丫头在讲台上演讲时,丁sir就坐在我身边。我是那种比较腼腆的男生,这样的场面对我来说,基本上是不会主动参与的。但是那天,好象是幸运星降落到了我身上,不知为什么,丁sir狠狠地拍了我的脑袋一下,说:“小子,干嘛不上去试试看,我看你肯定行的!”

  丁sir说的这样一句话,居然让我战胜了自己的羞涩和腼腆,我第二个冲向了讲台。我的演讲很简单,我只是实话实说,把自己当时的心里告诉大家,说自己其实很害怕,担心讲不好别人笑话。没有想到,我演讲结束时,居然好评如潮,全班同学集体鼓起了掌。最后的选举结果是,我以最高票数42票当选班长!

  那天,是我16岁的生日,我学到了一个简单而重要的道理:只要勇敢地去尝试,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

  我们的社团,兼并了丁sir的组织

  高中三年,和丁sir红脖子绿眉毛正面冲突的事情没有几件,我带头组建的社团合并丁sir成立的文学社的事情算是其中之一。

  大概是在高二时,我们班的大部分人都有阅读杂志的习惯,无奈学校的图书馆藏书少且旧,不能够满足大家的需要,所以大家都喜欢到报刊亭去买杂志看,然而,由于不能够互通有无,经常重复买一些杂志,既浪费钱,又不能有效利用资源。针对这一情况,在我的带领下,我们组建了一个民间社团,叫春望理文社。现在想起来,这名字也起得实在太土。从名字上看,这个组织不伦不类,的确如此,这个组织的成员有喜欢文学的,也有喜欢理科的。我们既买理科学习用的杂志,也买供消遣娱乐的杂志。

  大家把平时买杂志的钱集中在一起,我们把市面上能够买到的杂志都买了个遍,不久以后,上百本涉及各种内容的杂志在同学们中间开始传阅开来。从阅读杂志的过程中,一些同学喜欢上了文学,上了大学后,社团的很多成员都在杂志报纸发表过文章,挣不了少稿费。当然,与此同时,我们也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其中,有一本叫做《人之初》的杂志,为处于青春期的我们撩开了性知识神秘的面纱。直到现在同学聚会时,大家都还会笑呵呵地谈论当年躲在宿舍里看那本杂志的感觉。

  当我们的社团正红红火火发展的时候,由丁sir牵头,带领班里另外一些同学组建的文学社也开始酝酿起来。我们的社团是民间组织,在学校没有合法地位,不能够继续发展壮大,所以,我们很想为这个组织取得合法地位以正视听。于是,我被大家推选为带头大哥,去和丁sir进行谈判磋商,考虑合并的事情。

  开始时,丁sir并不理会我们的小社团,并且还警告我们立刻解散。一时群情激奋,很多同学都对丁sir有了意见,班级被闹得一团糟,上课时都在低下偷偷议论。最后,还是通过老办法,民主投票决定了社团的去向。结果还是令大家都比较满意,在多数人的支持下,我们胜利了,一举合并了丁sir的组织,成立了一个新的社团:1/2文学社。看到大势已去,丁sir也只得由着大家了。

  这个新组织取意为春望理文社占一半,丁sir的文学社占一半,但是没有想到,等到我们的名字在全校公开亮相时,别人都以为1/2和半边天的意思一样,误认为我们都是女生!这事情也让大家笑话了很久!

  丁sir吼道:“你小子怎么这么不懂事?”

  滚动的足球,绿茵场上矫健的身姿,挥洒如雨的汗水,以及plmm场边呐喊助威的声音,构成了一幅青春飞扬的画面。虽然眼瞅着已经是高三学生了,高考的大火燃得正旺,马上就要烧到眉毛处,各个任课教师都开始抓耳朵挠腿紧张起来。然而,我们一帮子铁杆球迷却视学习为粪土,照样把目光聚焦在了足球场上。大到世界性的比赛,小到校园内的赛事,都是我们关注的焦点。那时发生的这样一件事情,可以证明我们当时为足球的劲头。

  记得那是一个周末,正好半夜有两支非常著名的球队要踢比赛,大家知道后,一致决定,晚上偷偷跑到教室看球去。学校为每间教室都配有一台电视,用来收看新闻联播。平时,为了防止我们看别的东西,影响学习,电视机通常被丁sir锁起来。因为我是班长,丁sir比较信任我。于是,他把钥匙交给了我掌管。当天晚上,在一帮兄弟的鼓动下,我置丁dir的命令于不顾,毅然率领大家猫腰翻墙跳进了教学楼,溜进教室去看球赛。一大队人马井然有序地前进着,好像一支训练有素的游击队!

  不过,第二天早上,当大家还躺在桌子上酣睡时,正好被丁sir逮了个正着。当然,我们“死”得很惨,一顿臭骂后,丁sir开始追究起责任来。我是班长,自然首当其冲,当丁sir知道我居然又是带头大哥时,差点没有当场气晕。他没收了锁电视机的钥匙,并狠狠地对着我的胸口捶了一拳,大声吼道:“你小子怎么这么不懂事?”

  后来,锁电视的钥匙被丁sir转交给了副班长。哈哈,其实副班长也是我们一伙的,当天晚上,那厮因为肚子拉得快虚脱了,才没有一起到教室去和我们看球赛罢了。这是秘密,丁sir一直被我们蒙在鼓里!后来的后来,我们还照样偷偷溜进去看过好几次球赛。

  辩论赛,我们输给了文科班

  高三上学期,全校组织辩论赛。我本来是主力队员,却因为不能够流利地说普通话被丁sir一气之下踢了出来。因为这事,我发誓一定要到北方上大学,练就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不过事实是,虽然到了北方已经快四年,我仍然操着一口带了川味的普通话,真是朽木不可雕矣。由于文笔较好,我还是被留在队里为别的队员查资料写辩论稿。

  辩论赛开始后,我们班的辩论队过关斩将、意气风发,轻轻松松就从初赛杀入了最后的决赛。决赛对手是文科班辩论队。

  决赛那天晚上,为了显示我们班的强大阵容,丁sir破例把大家都从自习教室里请了去鼓舞士气。在辩论赛最初的陈述阶段,我们班表现得非常优秀。但是,在自由辩论阶段,出现了意外情况,由于准备得不是十分充分,加之有轻敌思想,我们班的辩论队被对方抓住了几个薄弱环节,场上队员一时着急,没有及时反映过来,在人家的穷追猛打下,表现得一败涂地。

  当最后的结果出来时,全班同学都在一片沉寂中默默走回了教室,我们输了!看着我们颓废的样子,丁sir给大家说了这样一通话:“输给他们并不可怕,关键是要知道我们输在什么地方!”大家心里其实都很清楚,我们输在准备不充分和轻敌上。丁sir接着说:“辩论赛输了并不要紧,我们千万不要在未来的高考中也输给人家!”

  莫须有的早恋事件

  高三下学期,虽然学习压力很大,然而正是因为郁闷,男女交往才显得有些神神秘秘,其实,大家不过是在寻找排解内心苦楚的朋友罢了。

  同桌小曼是个非常男性化的女孩子,留短发、穿仔裤,和我非常谈得来,我们经常在课间的时候高谈阔论,或者疯成一堆。不久以后,谣言四起,全班开始盛传我和小曼是一对,更有甚者,居然说我们小时候定过娃娃亲,这差点没有把我们笑得岔气。为这事,我曾经偷偷开玩笑对小曼说:“丫头,不如做我的女朋友得了。”“我呸,你丫去死吧!”这就是小曼给我的回答。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谣言就这样被煮熟了,弄得我们好像真的有一腿似的,其实我们不过是好朋友罢了。没有想到,有一天,丁sir居然把我特意叫到办公室,和我谈人生谈理想,最终拐着弯询问我和小曼到底是怎么回事情。刚开始的时候,我就已经很郁闷,当知道丁sir原来是为这事情后,我当场就笑了起来。我对丁sir保证:“要有这事情,你就撤了我的班长一职,然后狠狠揍我一顿,怎么样?”

  其实,那时候的我已经开始对爱情有了向往,不过我把小曼当哥们的时间更多一些,我觉得她不是我想要寻找的那种女孩子。我和小曼的故事在高中时的确是莫须有的,然而,上了大学后,我还真给小曼写过好几次信,无奈她一直都没有回信罢了。

  不久前接到小曼的电话,她对我说:“我喜欢上了我们学校的一个男生,他像你一样帅……”听到消息后,我的心隐隐痛了好一阵,我终于明白,也许当年我对她还是有感觉的,只是我始终固执地不承认罢了。

  我们考的一塌糊涂

  一摸考试,题目很简单,考试结束后,想着高考也不过如此,于是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开始疯玩起来。不料,成绩出来那天,丁sir走进教室却破天荒地拍桌子大声训斥起我们来。原来,我们考得一塌糊涂,他气得当场把卷子撕成了碎片。

  看着满教室飞舞的试卷,每个人的心都紧张起来,我们离高考的要求居然还这么远,自我感觉这样好的考试居然一塌糊涂,难道我们今生与大学无缘?

  那天,丁sir和我们谈了整整一节课,告诉我们要努力努力再努力,说我们现在的水平,如果拿去上战场,肯定没有几个考上的。丁sir还说我们是井底之蛙,没有远见,总而言之骂得我们开不了口。每个人心情都很沉重,在我的带领下,大家开始写起了保证书。

  我记得我是这样写的:“我保证以后不再贪玩,每天都按时上课,认真做习题,不再踢足球……”现在想起来,当时也太罗嗦了点。

  从那以后,班级的气愤紧张起来,每个人都开始真正认真了,闲聊的人少了,踢球的人消失了,用丁sir的话讲,形势开始有所好转。

  等到毕业的时候,我们终于发现,这原来是一个阴谋!

  72个用彩色粉笔写的“成功”

  高考马上就要来临了,一场接一场的模拟考试也多起来。在学校很多毕业班后面的黑板上,都已经开始出现高考倒记时牌。然而,在我们班的教室后面,却只有72个用彩色粉笔写的“成功”。

  这是丁sir的主意,他告诉每一个人,到教室后面的黑板上亲手写下“成功”这个词语,用以激励自己不断努力和奋进,从而取得高考的成功!于是,72个不同字体的“成功”就出现在了黑板上!每次走进教室,看见黑板上的字样,每个人都好像被注射了一剂兴奋剂一样,充满了斗志。

  谈到成功这个词语,还有一点题外话要说。“成功”一直是丁sir的口头禅,无论是否恰当,他都会猛吼一声“成功”。记得有一次,我们正在上班会课,丁sir在讲台上唾沫横飞、激情亢进,讲得正兴奋时,又猛喝了一声“成功”。此时,恰好有一个小师妹路过我们班,丁sir的吼声直接把那师妹吓得尖细了一声!

  也许是丁sir说“成功”一词说得太多了,连老天也被感动了。高考分数出来后,大家发觉,我们果然成功了!全班所有人的高考分数都过了本科线,过了重点线的一共有52人。后来据师母讲,知道这个消息后,丁sir居然在家里哼了半天小曲!

  揭开一些秘密

  高考后,我们在一起开了欢聚会,丁sir为每一个人都写了留言。他给我写下的留言中有这样一句话:“I wish you to be a famous writer and make great progress ,and I hope you have a lovely girlfriend.”

  上了大学后,我的人生基本是按照他的预言在进行着。我虽然没有成为作家,却发表了很多文章。不过,我却没有找到漂亮的女朋友,每次打电话和丁sir聊天时,他总是呵呵一笑,说肯定是因为我没有努力!

  欢聚会开到最后,大家都喝了很多,从来不喝酒的丁sir也喝得半醉,趁着酒精的刺激,丁sir还为大家揭开了一些秘密:丁sir说,做我们这个重点班的班主任,是他主动向学校请缨的,他曾经为此立下军令状,达不到目标,就请学校开除他;他之所以对我们看足球赛反应那么强烈,其实并不是反对我们看球,而是怕我们半夜翻墙时从墙上摔下来,如果我们当时给他说了,其实他是会同意我们看球的,他还告诉我们,那天晚上他自己也熬了一个通宵看球赛;丁sir还特意给大家说了一个秘密,原来我们的一摸考试其实考得非常好,他之所以生气,完全是装出来的,他是怕我们大意失荆州……

  在欢聚会上,丁sir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你们将来一定会成功!”

  后记

  这篇文字中记载的事情,都发生我高中阶段。如今,故事中的人物全部都已经上了理想的大学,尘埃落定,我们算是有了人生中第一次小小的成功,这一切都得感谢恩师丁sir。现在,每当夜深人静时,想起这些往事,心中总是波涛汹涌,难以平静,我始终觉得,人生最宝贵、最有意义的时光就是高中三年。在那三年里,我们不但学会了奋斗,还学会了忍受!我庆幸自己认识了这样一群同学,认识了这样一个老师,有了他们,我的人生才这样精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