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倾城专栏:西部阳光正文
在100万面前面不改色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5:42 《倾城》

   文/西部阳光

  在南方某个小县城,曾经出现过一个养鹌鹑热。随着鹌鹑热的升温,鹌鹑的价格,也飙升到每只10元的地步,鹌鹑饲料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为了买饲料,疯狂的人们甚至挤倒了饲料厂的围墙。

  在这个小县城里有一个养殖大户,在这个鹌鹑热发生的时候,他家中有10万只鹌鹑,而且自己还拥有一个一定规模的饲料加工厂。

  鹌鹑热、饲料厂、大量鹌鹑,这本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财机会,没有想到,这个养殖大户此时却犯傻了。

  他首先关闭了自己的饲料厂,即便别人以高价要饲料,他也断然回绝。更离谱的事情是,他做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举措:把自己家的10万余只鹌鹑全部杀了,以每只5毛的价格卖掉。从每只10元到每只5毛,这一下子他损失了100万元!

  事隔多年后,这个杀掉10万只鹌鹑甘愿损失100万元的养殖大户,成长为了一家总资产过亿元的集团老总,他所创办的集团也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这个傻子就是希望集团前任总经理刘永美!

  回首那段往事,刘永美是这样解释的:如果我当时赚了那100万元钱,把10万只鹌鹑卖给乡亲们,那么全县的鹌鹑养殖业势必出现过剩,这样一来,鹌鹑养殖必定遭受重创,我肯定首当其冲。还有,我还会失掉群众基础,失去乡亲们的支持。试想,我们先养殖、销售鹌鹑赚了钱,而他们仿效我们养殖鹌鹑,却因过剩而卖不出去,造成损失,以后他们还会相信我们、支持我们吗?用100万元和这些东西相比,前者显然轻了许多!

  利益左右着商人的行为,但一个成功的商人并非时刻都要惟利是图,要想成就大事业,目光才是最重要的!做大事,如果只盯着眼前的利益,就会无形中制造一个颈瓶,这对发展相当不利!面对100万能够面不改色、心平气静,这是一个有前途的商人的内在潜质之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