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兼职猝死谁来“买单”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9:18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记者赵玥6月21日报道] 近日,《成都商报》报道了西南交大学生单亮因为身兼三份家教导致疲劳过度而身亡,消息一传出便轰动了各大高校和整个社会,大学生兼职成为大家所关注的话题。事实上,近年来,大学生兼职已经成为高校中的一股潮流,而由于缺乏引导,学生在兼职中存在的种种弊端一直没有引起重视。

  “做家教”只是兼职的第一步

  消息一经传出,记者便采访了北京几所高校的学生,发现兼职的现象在学生中十分常见。中国人民大学的小陈告诉记者,她现在正在给一个初二的女孩做家教,按照每个小时40元计算,每周两个小时,每个月的收入可以达到300多元,而这个收入在她的同学中只算是“中等”。她还有一些同学给一些准备出国或者考职称的成人辅导英语,每小时的工资在80元左右,甚至还有车来接送。

  而在很多大学的校园里,一直都有“没做过家教就等于没上过大学”的说法。北京师范大学一名姓江的学生告诉记者,做家教几乎是每个学生所找的第一份兼职工作,每年暑假,都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专门留在学校里打工,为秋季开学积攒学费。“一个人做一两个家教不是什么新鲜事。”他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对于单亮的事情他也知道,但这不会影响他继续做家教。同时,他也说,一般而言,刚入学的新生选择做家教的比较多,等到升到大三大四,有了别的门道,可能选择的就是其它了。

  据记者调查,目前北京大多数高校都设有类似“勤工助学部”的部门,主要职责就是帮助学生寻找兼职机会,以家教为主。学校会对前来求职的学生进行基本情况的登记,内容包括姓名、性别、专业和要求等,然后根据专业或登记时间给学生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寻找兼职工作。但负责人表示,来这里登记的大多数还是新生,“成了老生以后,对熟悉情况了,渠道也多了,也就不太依赖我们了。”

  挣钱并非是兼职的唯一目的

  虽然兼职是一些家境贫困的学生解决经济困难的途径之一,但在兼职的学生中,家境较好甚至比较优越的学生也大有人在,挣钱并不是他们兼职的唯一目的。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一名姓张的学生告诉记者,他的导师开办了一个公司,有一些课题常常会选择一些学生来一起做,也给予一定的报酬。小张明确地说,对于他们而言,能否得到这样的兼职机会就意味着这个学生是否有地位。“如果导师总不给你机会的话,只有两个可能,一是你的个人能力比较差,一是你和导师的关系很差。”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偶尔感觉被动,但学生们仍然会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地干活。

  对于一部分学生来说,一份好的兼职工作甚至成了有能力的象征。人大法律系的小郑(化名)告诉记者,她现在的兼职工作就是班长帮忙找的。班长因为结识的人多,找到一份帮忙写法律类书籍的活儿,书商开的稿费并不高,但对于他们这些专业学生来说,要洋洋洒洒地写上几万字,还是“小菜一碟”。只是那边赶时间,催得紧,班长一个人忙不过来,便叫上了班里的同学。“像班长这样的学生在学校和社会上都很吃香的,能找到这样的兼职工作,就表示他们有足够宽的交际面,有足够多的资源,还要能玩得转。”小郑的同学小许羡慕的说。

  而更多的学生把兼职当作提前踏入社会的一个台阶。“现在随便一个单位招聘,动不动就要求刚毕业有工作经验,这不是难为我们吗?不趁着兼职的时候积攒点经验,等毕业就来不及了。”一所名牌大学的新闻系学生小高说。

  因为学校有实习的规定,小高在一家报社实习期满后继续留下做实习记者。他告诉记者,报社老师对他的评价还不错,他想趁着这个机会给别人多留点好印象,为求职打基础。报社目前只付给他稿费,钱不多,但是他觉得值。“即使毕业以后留不下来,至少简历上能有点实际的东西,应聘的时候也不会让人看着那么学生气,这就算最大的收获。”

  大学生兼职的种种不谐之音

  兼职对学生究竟有没有好处,多数人给予了肯定,但记者发现,在兼职过程中,学生和公司双方不按规矩进行的现象也时常出现,单纯的校园并非兼职的净土。一位大学教授告诉记者,他教的是古代汉语,因为不是必修课,一些学生在外打工时间错不开,干脆就旷课,虽然也采取过点名等措施避免学生逃课,但效果并不明显。

  其实,利用上课时间去搞兼职在学生中并不是什么秘密。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小霍(化名)说,他们班上有一些学生在外面兼职当导游,有时到外地,当天赶不回来也就不上课了,而同学们早已见怪不怪。

  同时,学生在兼职中上当受骗的情况也屡屡发生。北大中文系一名姓张的学生向记者叙述了她去年的一次兼职经历,当时她在网上看到一份兼职工作,说是一个传媒公司急招兼职撰稿人,条件很简单:在校学生、文笔好,待遇从优。小张和同宿舍同学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于是按照网上留下的地址,来到位于朝阳区一个小区内的公司应聘。

  小张告诉记者,那家公司人很少,负责人面试时随便问了她们几个问题,然后就说,他们公司准备出一套励志类的图书,希望小张和同学先试试,看看水平再签订合同,稿费千字500元。小张和同学马上答应了,那位负责人给了她们一本《60则教你解决人生难题的百喻经故事》,让她们回家根据这本书整理一个提纲。小张和同学一回学校,干劲十足地熬了几个夜,把提纲按照电子邮箱地址发了过去。

  然而,从那以后,那位负责人就再也联系不上了,最后,小张又跑了一趟公司,小区保安则告诉他们,这家公司已经搬走了。小张她们一打听,到同一家公司应聘、发生同样情况的同学还有好几个,都是奔着那千字500元的稿费去的,却没有一个人拿到一分钱。“吃了一个哑巴亏,不过我们还算好的,隔壁寝室有个同学连书稿的前几章都给他们了,最后也是杳无音讯。”

  学校对学生兼职的监管处于真空

  根据媒体报道,单亮事件发生以后,四川的几所大学负责人马上开会进行讨论,而学校教师也规劝同时做着几份家教的学生注意身体,建议辞掉部分兼职;同时,上海市教委也针对这一事件,要求各大学对大学生兼职时间作限制。复旦大学规定,正常教学时间内每月打工时间不超过80个小时,同济大学还要求每人兼职不能超过2份。而实际上,以往各大高校对于学生兼职基本上没有任何规定,一些学校甚至还比较鼓励学生进行勤工俭学。

  在一所重点大学的勤工俭学中心,记者查看了他们的登记簿,发现负责的同学只是简单地记录来登记的学生和用工方的基本情况,对双方的身份几乎没有核实,一旦其中一方身份不实,中心根本无法查找,更无从保证。“我们只能做到这一步,要一一去核实几乎是不可能的。”一名正在工作的学生告诉记者。

  另外,一些学生告诉记者,现在学生兼职的途径太多了,熟人介绍、网上、报纸上,还有一些人到学校来贴小广告,学校根本不可能进行监管。.“但是对一些太过分的,学校的确应该管一管。”也有同学提出了意见。他们认为,象公开招聘“枪手”这样的广告,能够大摇大摆地贴在校园里,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不过,即使不许贴广告,也会有办法的,比如在网上发帖子、通过熟人找,还是防不胜防。”一名姓方的同学担忧地说。

  勤工俭学还需以“学”为主

  勤工俭学起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是我国在法国留学的一些青年所采取的一种求学方式,主要是利用学习以外的时间参加劳动,把劳动所得作为学习、生活费用。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高校里出现了一些学生利用自身的知识优势,到外面进行兼职,赚取生活和学习费用。

  一所重点大学的教师坦言,提倡学生勤工俭学也是缓解学校压力的一种方式。“每个学校都有贫困生,但是学校能给的助学金、奖学金就那么一点,如果他们能采取合法的手段,获取正当的利益,本身也无可厚非。”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专门从事教育心理学的陈丽如老师,她认为,勤工俭学还是要以学为主,学校有必要对学生加强引导。她建议学生从大一开始,学校就通过讲座、网上论坛等形式指引他们进行兼职,要让他们明白,兼职也需要适度、合法,更要学会自我保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