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网络经商:我创业 我精彩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0:51 人民网

  5月中下旬,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等教育工作委员会举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全国667所全日制高校的数十万在校学生参加此次网上创业赛。5月27、28日,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山大学进行了创业巡讲;在“大学生创业交流区”内,广东高校的大学生疯狂跟帖,“资深”学生老板纷纷浮出水面,而一些新手也跃跃欲试。

  事实上,广东地区不少大学生早已有了“我创业,我精彩”的网络经商经历。随着广东高校校园网的建立和不断完善,网络已成为大学生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学校投入巨资为学子们搭建了良好的获取资讯的平台,学生们拥有自己的电脑,利用发达便利的校园网了解各种资讯,学习、休闲、娱乐一“网”打尽。

  而一些颇有商业头脑的学生们在享受便利的校园网络资源的同时,还敏锐地捕捉到校园网蕴藏的无限商机,纷纷开始网上经商,一时间,校园掀起网络“掘金”热。

  现象:校园公告栏里广告内容丰富

  如今的校园商人早已不再是揣着一书包的商品、提心吊胆地穿梭于各宿舍之间的“走鬼”一族了,他们纷纷转型做了网络商人。

  某高校会计系在读研究生小伟说,学生经商早在他读本科的时候就已经盛行,但那时候校园里铺天盖地的广告制作简单,往往张贴在学生食堂和学生宿舍楼下面的公告栏上,也有上门派传单的;但现在学生们把这些“商业广告”搬到了高校BBS(BulletinBoardService的缩写,即电子公告板)或论坛上。

  记者在广州的几间高校校园里看到,现在校园公告栏大多数被校外人员张贴的广告占领了,多是售卖电脑及其配件、CD机、眼镜,也发布考研补习班、考研资料、电影信息等。从本科开始一直经商的小伟直言:“我们并非放弃了在校经商,而是阵地已转到网络上!”

  记者在一校园的BBS上闲逛了一圈,发现这里的广告内容丰富多彩,有自我推销型的比如做家教、当调查员;有“中介”代理型的,比如为不同会务组建礼仪队、节假日与旅行社合作组团出游;有促销代理型的,比如代理某些化妆品、日用品的系列产品等;有转让型的,比如出售二手书、手机、电脑、衣服、鞋子等;更有兴趣型销售者:随着网络游戏的盛行,越来越多的学生玩家开始将自己的游戏成果通过互联网络销售;另外还有信息消费型:以网络游戏外挂、网上自制软件、(音乐、电视、电影)下载论坛等为代表……内容丰富,不一而足。

  通讯方式的畅通,让沟通渠道更加便捷。学生们一般在BBS或论坛上发布商品信息,留下QQ号码、电子邮箱、电话,或者直接通过BBS的站内信件和论坛的帖子回复进行交易。一些学生还建立专门的网页宣传自己的产品,技术水平高的把网页做得可以和著名的销售网站媲美,不但页面吸引人,还能在线购买,极为方便。部分高校内部网不发达,但拥有个人电脑的学生还是很多。还有一些聪明的学生在宣传栏上张贴印有网页地址的传单,照样实现网上售物。

  经历:第一桶金来自网上卖电话卡

  海珠区某高校政治专业的小吴已有一年的网上经商经验了,她在学校BBS上代理各种名牌化妆品。小吴从张贴广告转向网上经商:“我以前也在学校各处张贴广告,留下电话号码,但是麻烦多多。”

  一来张贴广告很不方便。学校宿舍太多,张贴、逐个宿舍派发广告单费时费力,还会遭遇白眼。二是来自四面八方的电话不胜其烦地找她询问化妆品的有关情况。有时一个电话把休息中的室友吵醒,她为此很是歉疚。

  这样做了一年后,小吴萌生退意:“时间花得太多,学业受挫,实在是得不偿失。”

  校园网建起来后,她尝试在学校论坛上发了几条信息,留下自己的QQ号,结果当天就有许多人向她询问相关信息。小吴告诉记者:“网上经商很轻松,我现在每天用两个小时打理就可以了。”为此,她还买了数码相机,拍下商品照片,上传到网上让想购买的同学仔细比较。“校园网真是好!现在电话少了,化妆品却卖得多了。”

  小李是天河某高校物理系学生,他的第一桶金来自在校园网上卖电话卡。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他更新了自己的电脑:“校园网这个软件设备越来越完善了,我的硬件设施也要跟上才行!”现在,当一些人复印了一大叠广告,大汗淋漓地张贴派发时,小李却坐在电脑前悠闲自在地回复留言。在记者与他闲聊的几分钟间,他已经卖了两台文曲星,净挣120元。“我在网上卖手机配件、文曲星,价格比市价便宜,薄利多销。”

  化学院的小黄也是位“资深”网商:“我是学校论坛的版主。看到网上很多同学代理产品,便也打算玩玩。”她和一个管理学院的同学两人搭档做起了“生意”。同学们将这个组合誉为“绝代双娇”:小黄是校学生会干事,经常出去拉赞助,门路广,认识的人也多,货源、客源均有保证。她的搭档是学管理的,两人配合默契,信誉不错,生意红火。小黄告诉记者:“我们利用学校分配的网络空间做了个网页,专门介绍产品,点击率挺高的。”

  动机:一种难得的体验学问也很大

  “下海”两年的周同学说,她来自农村山区,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经商可以解决我的生活费。现在校园网很发达,同学们都有电脑,开了机都有上BBS、论坛浏览的习惯。只要用心做,收入很不错。保守估计,一个月也有800多元进账。”

  一些学经济、金融、财政等专业的学生也借网络小试牛刀。他们表示,学以致用,收获远大于挣钱本身。大三金融专业的TOMY告诉记者:“现在课程不多,利用空余时间学点电子商务。网络经商的经历对我将来找工作有帮助,这不是另一种方式的实习么?”

  小蒋是学投资管理的研究生,他告诉记者:“网络经商是一种难得的体验。现在就业压力那么大,说不定我将来就做了这一行。这里面的学问也很大,涉及到管理、物流等方方面面的知识。”

  小吴说:“网络经营,只需要提供产品的照片、文字或视频资料,不积压资金,实现零库存,几乎没什么风险,很适合学生玩玩。”

  小李告诉记者:“互联网销售,不妨碍我这样一个腼腆寡言、却拥有互联网编程经验的学生,成为一个网上销售店的老板。”

  李同学还告诉记者:“曾经有人在BBS上卖次品,后来受骗的同学在网上公布,版主马上封了该生的IP。”她透露,现在一般学校论坛或者BBS都会要求用真实信息注册,否则不能发布信息,这对于网上信息的真实性有所保证,也是为了保障学生消费者的权益。

  虽然网上经商比传统经商简便得多,但经商者还是得花费不少时间。进货、送货、上网发布信息、回复等经常让他们忙个不停。问到经商对学习的影响,不少学生“老板”都表示,影响肯定会有的,毕竟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有限。

  李同学正考虑“退出江湖”。“买东西的同学经常会问许多问题。有时第二天要考试,但偏偏晚上又有几个人来咨询。每天我都要浏览一些美容网页,了解相关知识,也要花上不少时间。现在我的成绩已经退步,想想还是放弃的好。”

  意见:网上经商不违法各方不反对

  学生:表示支持

  广东高校均有校内论坛,部分高校的内部论坛、BBS还专门开辟了二手市场、跳蚤市场或信息交流与广告版等让学生自由发布广告信息。

  对于网上经商,许多大学生表示支持。小曾认为:“这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网络资源,方便同学购物。”

  某校研究会主席小冯说:“学生利用校园网络经商并没有什么坏处,对于经营者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实战机会,用低廉的成本试试做生意的滋味,我觉得挺好。”

  家长:值得提倡

  学生家长罗先生认为:“我觉得值得提倡,这总比玩游戏好吧。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竞争日益激烈,孩子多点实践经验绝对是一件好事情。当然,我们不主张把这个作为一个事业去进行。”

  江先生则认为:“大学时间有限,应该好好利用起来,认真学些东西,不然将来会后悔。”

  校方:不多干预

  广州某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表示:“学校对于学生经商持保留态度。学生如果是为解决经济问题的话,最好通过学生处的勤工俭学办。”他认为,经商是学生的个人行为,也是对学生的一种锻炼,因此学校也不过多干预。

  对于网上经商的同学,该副处长提出几点意见。首先学生要注意安全,不要做违法之事。其次,网上销售,一定要注意商品来源。最后,要以诚信为本,杜绝带有欺骗性的经商行为。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处陈处长说:“学校对学生经商没有原则性规定,既不支持也不反对。”她表示,学生不管是网上经商还是传统经商,必须在不违反法律、校规、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方可进行。

  网络商:必须引导

  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的王先生认为,这些所谓的校园网络经商,实际上就是网上销售信息发布,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电子商务”。因为“电子商务系统”,至少包括其信息发布系统、交易(订单)系统和支付系统。就目前来讲,每个系统所需建造费用都不菲。

  早在1998年,学计算机出身的杨先生就和同学们组建了一个订餐网,而现在作为国内一间大型婚庆网站的负责人,他认为:“我非常支持网上经商这种行为,但必须有正确的引导。因为进入这一市场的门槛不高,而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还尚未成熟,所以,如何规范网上经商市场,引导其向健康的、有益的方向发展,是个问题。例如,网上自己写的软件,就支持;卖盗版或与黄赌毒相关的,就应该加强管理。”

  事实上,很多网上销售的自制工具软件出自在校学生之手。一位业内人士预测,在我国,随着互联网资费的不断降低,网上经商这种行为已经逐步有了实施的条件;大学生加入到这行列中,将会给网络销售带来各方面的变化和影响。

  律师:并不违法

  广东合众拓展律师事务所的陈律师认为,大学生网络经商是将传统的贴小广告、派传单或“走鬼”的方式转变为网络发布消息的方式,只是宣传工具上改变了,其他的都没有改变,也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电子商务。从法律角度看,国家没有禁止大学生这样做,那么他们的做法就没有违法。

  但他也指出实践中可能产生的一些问题:比如大学生这种经营的收入是否应该交税,如何向他们征税?等等。

  工商部门:难以征税

  省工商局法规处的江先生告诉记者,从工商管理的角度来说,大学生传统经商和网上经商都属于工商局的管理范围。但由于大学生是特定主体,网络又是一个新的领域,因此,工商局对于特定主体以特定形式经商还没有相关政策,目前还处于一种放任状态。

  对于是否要对经商大学生收入征税的问题,省工商局法规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大学生经商所涉及的金额一般不高,收税的话也相当麻烦。但大学生到企事业单位做兼职或从事相关商业活动所获得的收入,一般都需要缴税。

  小链接:成功案例

  据了解,一些当年在学校有网上经商经验的学生毕业后在电子商务中大展身手,有的加入知名销售网站,也有的选择了自己创业开办网站。今年四月底,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系的学生冼小菊和财经系的学生庄财永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就业基地的店铺“酷派之音”隆重开张,首日就收到一笔4300多元的订单。庄财永在大二时就创办了一个校内网上购物平台——“酷派网”,两年销售额逾10万元。庄财永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坦言:“我创业并非只有激情,在校经商的经历增加了我创业的信心。”(记者/童雯霞 叶辉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