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中国学生首次入选全球学生领袖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6:39 北京晚报

  如果有机会与全世界最优秀的大学生一起环球旅游学习,肯定是一件幸运的事情。现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的大三学生白灏,就通过自己的出色表现赢得了美国丹佛大学的青睐,从而成为全世界百名优秀学生领袖之一,即将从北京出发,前往美、亚、欧三大洲7个国家的19个城市进行半年的学习访问。

  半年内游学7国19个城市

  在白灏接到的入选通知中,记者看到,全球百名学生领袖的游历活动相当丰富。今年的行程从7月31日开始,到12月底结束。在为期半年的活动中,这些从世界各国选出的优秀大学生,将先后飞赴美国、加拿大、日本、比利时、荷兰、德国和意大利7个国家的19个城市,期间在每座城市都要停留一周左右,包括学习交流5天,自由活动一天,当地人陪同游览一天,整个活动期间都住在当地人家里,以便更好地学习与体会各地文化与风情。

  在日本期间,这些学生还会得到东京市市长的接待,并听取其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整个游览过程中,丹佛大学还特意给这些学生开出了人际传播学、跨文化传播学、文化传播与冲突、组织领导管理理论和公共演讲5门课程,所有课程的学分由丹佛大学给出,并可以转回学生所在学校。

  经考核后入选获最高奖学金

  被人看做幸运儿的白灏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2001级的学生,也是学校学生会的一名干部,目前他也是中国首位入选全球百名学生领袖参加环球游学活动的大学生。

  谈起自己入选的经历,白灏回忆说,去年他代表学校参加了由教育部组织的“中国——新加坡首届大学生交流项目”。在这次活动中,善于结交朋友的他认识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生会主席鲁宾,两人很快成为朋友,回国后还时常通过越洋电话保持联络。

  今年2月底,鲁宾特意打电话告诉白灏,美国丹佛大学的UpwithPeople(中文可翻译为“与人交流”)组织正在全世界著名高校选拔百名学生领袖,参加一年一度的全球游学活动。基于对白灏的了解,鲁宾向丹佛方面推荐了白灏并鼓励他大胆尝试。

  接下来便是为期两个多月的申请和考核,除被要求提交详细的个人情况介绍、推荐人意见、语言水平证明、简历特别是作为学生领袖的经历外,丹佛方面还要求每位申请者提供两篇书面文章,说明自己为什么要参加世界学生领袖学习交流项目以及对国际文化、传统领域的经历与认识。

  白灏介绍,丹佛方面考查的最后一关是电话面试。还记得当时是北京时间晚上10点左右,也就是美国时间早上8点,该机构的CEO杰夫亲自打来电话。两人聊了半个多小时,杰夫详细了解了白灏的经历、现状和对将来的打算,两人还探讨了对跨国文化传统、习俗的看法。

  最终,白灏以出色的表现不仅入选,而且还赢得了10000美元的奖学金,这是该组织历年来给出的最高额奖学金。

  要为中国学生赢得更多机会

  UpwithPeople组织成立于1965年,是美国丹佛大学的一个合作机构,在美、亚、欧都有分支机构。该组织每年从全世界各著名大学招收100名优秀学生领袖参加为期一个学期的环球学习交流访问项目,以培养和塑造当代世界大学生的领导人精神与能力、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使其为各自的社区和国家做出积极的贡献。

  即将踏上行程的白灏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一个有吸引力的项目开展了这么多年,在此之前却从没有中国学生入选实在是一个遗憾,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学生业余生活的封闭和国际交往能力的欠缺。这次他有幸代表中国学生参与,一定要用出色的表现充分展示出中国学生的风采,以便为中国大学生赢得更多参与的机会。(记者/丁肇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