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国大学毕业生出现不就业一族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3:55 中国大学生在线

  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攀高,毕业生求职竞争日趋激烈,在许多人感慨就业难的情况下,高校毕业生中的“不就业”一族却悄然增多。这部分人不就业的原因并非找不到工作,而是自己主动放弃了毕业后就业的机会。

  高校悄然出现不就业一族

  2002年底,教育部发布的《大学生就业首选企业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应届毕业生中,选择不就业的人数仅在5%左右。但据重庆市从事毕业生分配工作的几位高校工作者估计,2004年,选择不就业的人数会远远超过这个比例。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为例,在2004年应届毕业生供需比高达1∶6的良好就业形势下,学院209名毕业生中却有20%左右的人选择了不就业。据该学院辅导员李老师说:“自从我们关注大学毕业生不就业这一现象以来,不就业者所占比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考研是高校毕业生不就业的首要原因。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选择不就业的40多名学生中,就有16人是为了考研而选择不就业。据重庆市招生办公室的窦晓明介绍,2002年重庆市有1.2万高校学生报考全国研究生考试,2003年增至1.5万,2004年增至近1.9万人。

  如此多的人参与竞争,使许多考研的学生都把失败视为正常现象。在高校应届毕业生中,流传着“今年你给往届(毕业生)垫背,明年应届(毕业生)给你垫背”的顺口溜。所以,考研一族在面对失败时,往往会选择多给自己一次机会。为了专心准备来年的考试,他们通常的选择是不就业。

  除考研外,出国也是高校学生选择不就业的一大原因。据四川美术学院学生处处长侯宝川介绍,在学院高达45%的不就业人群中,准备出国的学生人数仅次于考研学生人数。另外,自主择业、个人创业也是不就业族为自己规划的主要出路。比较新潮的是,近年来有少部分女生准备毕业后结婚,婚后成为全职太太,她们也放弃了毕业后就业的机会,加入不就业一族。

  “自己的未来自己把握!”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许多学生选择不就业的原因不一样,但是他们在很多方面存在共性。例如,主动不就业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都比较好,他们的父母都很民主,能够尊重子女自己的选择;学生本人对自己的未来有全面考虑,觉得人应该趁年轻的时候闯出自己的事业。同时,他们潜意识里都不愿面对职场上严格的体制和复杂的人际关系,所以他们要么继续呆在相对单纯的校园环境里,要么选择游离于传统的就业体制之外。

  四川外语学院的学生小罗在“大三”时就定下了出国的目标。在她眼里,出国是长远投资,不仅可以增长见识,还可以交流不同思想,形成自己的国际化视野。这些好处在短期内可能体现不出来,但对人的一生益处很大。如果就业就会分散申请出国的精力,对她而言,无疑是拣了芝麻丢西瓜。

  学油画出身的惠欣选择不就业,则是为了坚持自己的艺术理想。他在四川美术学院附近租了间房子,画自己喜欢的油画,并挑选其中的精品参加各种画展。用他自己的话说,“人的每个人生阶段只有一个选择,我必须要坚持自己的选择,自己的未来自己把握!”

  虽然不就业族选择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他们生活得并不潇洒。相反,因为他们选择了一条前途未卜的道路,所以他们承受的心理压力比按传统就业的同龄人要大。西南师范大学黄希庭教授分析说,虽然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是不就业族面临的是不确定性的困难,这意味着人生道路上将会遇到更大的压力和更多的风险;如果他们本身心理素质不高、意志力不强、缺乏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在做出不就业的选择前对困难的估计不够充分,则完全有可能出现焦虑、紧张、易怒、失眠等症状,程度严重者即心理疾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