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押题命中率九成?考研班猫腻多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1:51 解放日报

  暑假临近,不少预备考研的大三学生已在为选择假期考研班而犯愁了。校园里,各类招生小广告铺天盖地:“押题准确率高达98%”、“资深、王牌教授授课,传授考研秘诀”……这些广告到底有多少可信度?笔者近日走访部分“过来人”和业内人士,发现“猫腻”不少。

  “名师”是“吹”出来的

  不少考研班广告称,主讲教师都是教授级,殊不知滥竽充数之辈大有人在。一个来自北京的“名师”曾同时在沪上数个考研班担任政治课主讲,其实他只不过是一名博士生。既为“名师”,讲课费自然不菲。有的“名师”讲一次课,入场券卖到上百元。可他们只会照本宣科,令人昏昏欲睡。

  “秘诀”中听不中用

  “掌握第一手命题信息”,这是一些考研班教师吸引生源的“秘密武器”。笔者曾在某考研班上听到一名主讲老师神秘地对学生说:“我与某某教授(据称是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组成员)是一个办公室的,前段时间我发现他在看一本书,我暗暗记下书名也去买了一本,今天的课就按这本书来讲,没准题目就在里面……”原来,“命题信息”是这样得来的!

  更让学生困惑的,是那些似是而非的“应试秘诀”,被主讲教师吹得神乎其神。某英语辅导“名师”到处宣传其“发明”的“万能作文法”,声称只要背过他的范文,不论什么题目“一套就灵”。去年有位考生果真把范文背得滚瓜烂熟,可考试时却依样“画”不出葫芦来了——离开了积累,“技巧”有何用?

  押题命中率大玩“模糊统计”

  “本辅导班去年考研的押题准确率达98%”、“我们去年政治模拟试卷,直接命中率65%,直接押中最后三道大题”……这类“押题命中率”的广告词对学生极具诱惑力。真有这般神奇?非也!一名办班人员向笔者揭开了“谜底”:原来,凡是讲课内容和考题沾点边的都算作为“押中”。比如,主讲教师只要提到过“剩余价值”,哪怕只讲一句,考试中凡需运用这一概念的题目全算“押中”。(实习生/梁建刚 记者/金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