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七朵金花”考研的故事(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4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为了考研,周日教室空无一人,肖莉红仍孜孜不倦

  提要:

  6月,湖北大学二个寝室共13名女生全部考上或保送硕士研究生;寝室环境对考研有哪些影响呢?本报记者对当事人进行了采访,发现——

  同一寝室全部考上研究生

  当不少大学应届毕业生还在为工作发愁时,湖北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一女生寝室里传出喜讯,7姐妹全部考上或保送硕士研究生——肖莉红考上上海同济大学;胡军民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罗惠英考上天津工业大学;杨丽等四人则考上或被保送在本校读研。巧的是,与这个寝室仅一墙之隔的另一个女生寝室,住着的6名物理学专业学生今年也全部考上研究生。

  近日,记者见到了7姐妹中的6位,都是农家女孩,朴素的衣着,一脸的真诚。

  很多人说到考研,都认为很难熬,肖莉红一脸的不以为然,她说,我们并不是死学,像别人所说的起早贪黑,恰恰相反,我们一般早上8时多才去自习,中午吃饭后在教室休息,晚上10时左右回到寝室。我们在吃饭时从不谈学习上的事情,而是聊天、闲侃。寝室里我们也是有说有笑,有打有闹,从来不会感到压抑。

  “每天晚上10:30我们就躺在床上开一个小时的卧谈会,主要是交流一下当天学习的心得,以及还没有掌握的东西,常常对一件事情或一道题目争论不休,各抒己见,累了就睡觉。”罗惠英补充说。

  考研资料“共享”

  胡军民寝室的7个人全部来自农村,微薄的家庭收入使她们不可能“奢侈”到全上考研辅导班,最后肖莉红想出了一个办法,轮流上各种培训班,回学校后就“资源”共享。于是,肖莉红参加了文都的暑期培训班,胡军民参加了冲刺班、胡俊和徐丽则参加了点题辅导班,罗惠英北京的同学也给她邮寄了大堆的辅导书。

  “在培训班听老师讲课时,格外地认真,笔记总是一丝不苟,因为回来后还要跟寝室的同学讲。”肖莉红严肃地说。“我们有好的资料、学习方法都拿出来供大家参考,从没有考虑其他人是否会超过自己。有时我们彼此会主动帮对方打开水,甚至洗衣服。”胡军民说。

  互帮互助的“寝室文化”

  7个人的性格各不相同,矛盾和争吵总是难免的。罗惠英目标是北京大学。她渐渐感到复习很吃力,再加上家里打电话明确要求她不要考研,她感到很压抑,心情一度很郁闷。

  这些都没有瞒过寝室里6双关心她的眼睛,最后决定让性格直爽的肖莉红充当黑脸,由和风细雨般的杨丽扮演白脸,在“责骂”与爱抚的交织下,罗惠英终于清醒过来,调整心态、降低目标,最终考上天津工业大学。

  还有一次,肖莉红参加培训的笔记被别的寝室的人借走了,结果被徐丽误会了,以为肖莉红自私。徐丽自言自语的想法被寝室知道实情的同学听到后,立即被驳斥得“体无完肤”。“但我们的争吵绝对不会超过5分钟,总是在一方道歉、一方表示谅解的情况下结束。每次的争吵都会让我们的关系更加亲密,因为我们都很坦诚相待。”徐丽向记者解释说。

  “女孩子最怕沉闷,心情不好时,想不开的时候,故意激一下,吵一下,把问题说明了,即使当时有点不舒服,事后也会感激你的。”肖莉红郑重地说。

  肖莉红介绍,室友们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扁人”。一人故意提出最偏激的观点,大家一顿“狂扁”,在批驳与争论中,说服了对方也说服了自己,学到的东西最深刻。

  高校“好一窝”现象值得关注

  去年此时,武汉科技大学城建学院9栋601寝室建筑设备系的“六朵金花”同时考上了研究生。她们中的两名被本校录取,两名被湖南大学录取,另外两名则分别被重庆大学和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录取。

  回首考研路,田晓芳激动地告诉记者:成功得益于良好的寝室氛围。据田晓芳介绍,六姐妹同在一个系,同在一个寝室,彼此影响下,大三下学期时就相继确立了考研目标。同时,她们共同收集考研信息,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

  备考的日子里,小田也产生过动摇的念头。这时候,寝室的另外几个人都会安慰她,鼓励她,使她坚定下来。所以,她们始终处在一种轻松愉悦的心境下备考。

  “好一窝”的现象在高校日见其多。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了解到,该校一个国家基地班全班27人,有24人考研或被保送读研,班长刘锐创介绍,地大有3个寝室的学生全部考上研究生。

  此前,本报曾经报道过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女生寝室的学生全部考上研究生的新闻。

  “好一窝”寝室是与同化心理密不可分的。据肖莉红同学分析,同一寝室都能考上研究生,是与寝室的成员之间互相帮助、寝室积极向上的氛围与和谐的人际关系分不开的。(见习记者/雷宇 通讯员/龙超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