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朴树新浪访谈:好音乐来自于心灵的自由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0:36 新浪娱乐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去年年底,朴树终于推出了其四年来的新专辑《生如夏花》,四年磨一剑,无论是音乐上,还是在对生活的态度上,朴树都变得更加成熟。以下为朴树新浪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的嘉宾聊天室请来的嘉宾是刚刚在新加坡的MTV亚洲音乐大奖荣获最受欢迎男歌手的朴树,有请朴树。

   朴树 : 下午好。

   主持人 : 能不能讲一下当时在得奖时的一些事情?

   朴树 : 主要是挺紧张的,真的特紧张,因为全是外国人,生怕给中国人丢脸。

   主持人 : 当时有没有想过自己肯定会得这个奖?

   朴树 : 应该会吧。

   主持人 : 还是有一定自信的。

   朴树 : 应该会吧。

   主持人 : 《生如夏花》是四年以后才发行的第二张专辑,这四年里面你想的最多是哪些方面?

   朴树 : 还是想做好这张唱片,可能会在很长时间内目的性太强,往往更不容易做好。其实四年是你的大学,实际上也是我的大学,就是生活比大学还像大学。

   主持人 : 你觉得这四年你是在音乐上收获最大还是生活上的收获最大?

   朴树 : 什么都不能跟生活相比,我觉得音乐根本不能凌驾于生活之上。对于我来说,我生活中最主要的一部分是我到现在为止最给我快乐的一个东西,而且恰恰又是我谋生的职业,但是我还是觉得它不能跟生活相比。

   主持人 : 你喜欢这样一生以音乐作为谋生的职业吗?

   朴树 : 说实话在我看来那会不从容,谋生就意味着你想从中得到利益,当你通过你爱的东西得到利益,实际上是一个痛苦的事情,所以我希望能从容,我希望几年之后我能更加是玩儿的心态。

   主持人 : 现在还是一个很严肃的心态吗?

   朴树 : 不是严肃,其实就是我还在这个行业里面,比如我如果在这个行业生存下去,我还希望有人投钱给我做唱片,我还希望我有一个富足的生活,我必须得除了音乐之外还要做很多相关的东西,因为这是娱乐业,娱乐在我看来就是附加给我太多的东西。

   主持人 : 这些都不是你喜欢的?

   朴树 : 当然是我不喜欢的。

   主持人 : 一开始是不是你排斥性比现在要强?

   朴树 : 那时候真的很排斥,甚至连赚钱都是很排斥,其实现在总体来说还挺好的,只不过我现在这段时间是一个心里上比较混乱的一个时期。

   主持人 : 为什么呢?

   朴树 : 因为春节之前工作了一个多月,节奏非常快,那段时间我人也很简单,我就想去工作,完成我的工作,仅此而已。好像我能说服自己工作,可能春节休息了二十天吧,突然再回到工作的时候,我就有逆反心里。说实话音乐太有趣了,我无时不刻地想这件事儿,实际上就是现在的宣传工作会分掉我太多的精力和时间,这会让我感到烦燥,到昨天晚上一直是挺混乱的时期,今天早上我还比较清楚,好像我觉得我人还在掌控之内。

   主持人 : 今年一整年你都是在繁忙的工作当中吗?

   朴树 : 现实就是这样,我觉得需要特别职业的工作两年,职业就意味着我的生活会是七零八落的,被工作打的很散。既然我想得到某些东西,比如我想赚钱,我想为我将来赢得一些东西,我肯定会丧失、会付出,比如辛苦,可能身体一直处于疲劳状态,然后心里上特别混乱。我觉得上天真的是公平的,不可能平白无故地获取很多东西,这是我应该付出的代价。

   另外,我觉得我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我应该能够驾驭这一些,我付出的和我得到的我都应该控制好我自己,而且必定上一张专辑就是给我带来的变化,当时可能让我这个人完全崩溃掉,但是我觉得我现在能够承受。

   我老跟别人开玩笑,说我半年之后不是疯了,就是会很从容。我现在觉得真的很从容,我希望能控制我自己,我相信我可以。

   主持人 : 但是每个在演艺这个行业从事工作的人,他们刚开始可能会对这些突如其来的媒体关注和各种各样的追捧不适应,但是一段时间后会非常游刃有余,或者如鱼得水,而且会享受其中,你好像一直都是在艰难地应付这件事情?

   朴树 : 所以说我不太适合这个行业,我要在这个行业生存下去,我可能需要更多的去调整我的心理。

   主持人 : 但是你还是很幸运的?

   朴树 : 对,我真的是很走运。

   主持人 : 听你说你自己有一种被保护的感觉,是这样吗?

   朴树 : 过去真的是这样,从小爸爸妈妈、周围的朋友,我们公司又是一个文艺气息特别重的一个公司。其实我们公司不太职业,老宋和晓峰他们都是文艺青年,其实晓峰更是一个文艺青年,我们公司内地的歌手真的都不是太娱乐的人。这个公司就是这样,可能大家都想保持住我心里的那些东西,但我觉得我不希望受人保护,真的一个成年人了,我都30岁了,我希望能让自己变坚强,就是我能抵御,我可以变得从容。

   主持人 : 平静地面对眼前的事情。

   朴树 : 对,就是被眼前的事情打倒,也不可怕,但是最终我还会站起来。

   网友:朴树已经从一个叛逆的少年转变成一个甜美的中产阶级,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朴树 : 其实我一直是一个温和的人,一个甜美的中产阶级?

   主持人 : 也和你生活的状态有关吗?

   朴树 : 看来这个问题很大,其实我刚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特别生气,我觉得特可笑,我还跟人说了很长时间。我希望我变成一个中产阶级,这是在物质上的,我希望富足。尤其这次在新加坡给我感觉特别强烈,当你真正看到那些外国人他们在听音乐的时候,那个状态是不一样的,生活的富足对很多事情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我希望视野是不一样的,我希望更多地了解自己,我能更宽地看这个世界,我希望了解更多的东西。

   另外,我为什么要叛逆,就是有很多宽容,有很多叛逆在我看来空洞的很。比如我听到原来小时候喜欢的音乐,其实我觉得小的时候与其说喜欢音乐,不如说迷恋那种姿态,后来发现我那个时候喜欢的音乐,包括三四年前的音乐再也触及不了我的心,我会觉得它们一钱不值,我是这么认为。而且音乐的力量并不来源于姿态,并不来源于我要怎么样呐喊,我觉得它来自于心灵的自由,真正的是心的自由,你的心是不是宽阔的,然后来自你对生活的认识,甚至来自于生活给你痛苦,就是生活让你承担的东西,我是这么认为的。

   我真心希望生存对所有作音乐的人不是个问题,解决生活问题,这样会更宽容、更自如。

   网友:你在这四年中有没有想过要放弃音乐?

   朴树 : 有,而且还持续了很长时间,其实挺长时间我感觉不到音乐的乐趣了。那个时候我觉得我无能为力了,我感觉不到任何东西,然后我怕听音乐。我发现有一些我原来的朋友,音乐还能让他们疯狂,那时候我会感到特别害怕。我有过很多打算,当时想跑到一个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真的想跟我的女朋友跑到一个地方开一个小咖啡馆什么的,然后把一辈子混完,真的有这个打算,脑子混乱的很。幸运的是我坚持下来了。

   主持人 : 其实对你这种强烈的感情,很多人不能理解,觉得每个人在刚刚成长的时候,都会有一种对外界的恐惧,但是时间慢慢长了,就可以适应了,你为什么一直走不出来,总在自己强烈的感情里?

   朴树 : 我特晚熟,我心智发育的比较晚,比如前面说的爸爸、妈妈和周围的朋友会给我保护。而且我是一个特别封闭的人,不会受到外界的冲击,就是在自己的状态里面。但是这几年该被打破的都被打破了,可能这两年我的成长的速度可能相当于很多人的十年。

   主持人 : 对你来说还是令你欣慰的?

   朴树 : 对呀。

   网友:喜欢你音乐一贯的真实,加油,享受成长的刺痛,因为它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很多人都会经历从生涩到成熟的阶段,你说你经过四年你已经成熟了,那四年里有没有特别令你感动的事情?

   朴树 : 当你过了那个阶段回头看那些事情,会觉得所有让你崩溃的东西,所有的那些时间都是那么可爱,反正我当时觉得真的承受不了,觉得还不如没活,但是当它们过去的时候,就觉得那段日子真可爱。

   主持人 : 很喜欢你的《傲慢的上校》,这歌描述的是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朴树 : 没故事,我真的不太愿意去讲,讲清楚就真的没劲了。当时本来想写故事,想写两个男人决斗的故事,当时写不出来,还让宋柯帮我写,最后他也没有写出来。其实歌儿不用解释,音乐不用解释,歌词也不用解释。

   网友:只觉得你的歌词写的很好,最喜欢你那句“你后悔了吗,痛的想死去的夜晚,你原谅了吗,”觉得你现在似乎更重视旋律了,是吗?

   朴树 : 其实音乐更让人幻想,因为文字好像指导性太强了吧,如果歌词没有意义那该多好。其实我特长时间就希望特简单的东西,可能这个歌儿只有两句话,一直在重复这两句话,但是这两句话会特别好玩,也是无穷地幻想。我希望这样,但真的很难,我希望变成那样,而且我觉得中国人好像在注重歌词了,甚至都不是歌词,甚至是词藻。这次写歌词,我给我自己要求第一是歌唱性,我不会因为我要说清楚一件事情而会唱很别扭的歌词,我会放弃那样的。第二,我要说清楚我的意向。第三我才会注意我的词藻,我特别喜欢生活化的东西,用最简单的语言写生活中小的细节,我觉得会好玩一些。

   网友:请问你情人节是怎么过的?

   朴树 : 就在MTV亚洲音乐大奖颁奖那天,一直活动到十点多,之后有一个庆功宴,公司的同事在一起混在一块,混的太好玩。一个酒店分三层,每层是不同的音乐,我们先在最高层混了一会儿,然后去下面一层听音乐,又下楼混了一会儿,之后就回去睡觉了。

   网友:为什么现在经常会提到你的女友呢?

   朴树 : 不是我经常提到,是经常会被问到,我觉得我不可能什么都不说,就点到为止吧。

   网友:知道你当时停止大学的生活,为什么会放弃?当初是想要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朴树 : 不是因为音乐而退学的,实际上在大学更能玩儿,更能用上学这个假象来骗我爸爸妈妈,只是因为我觉得大学太闭塞了,因为当时还没有上网这个东西,了解外面的途径真的特别少,校园也很舒服,有女朋友,整个宿舍的人感情特别深,天天都不上课,天天混、玩儿,特开心。我觉得这个日子过四年就不值得了,我就想过的更自由一点,更丰富一点,夜生活多一点。

   主持人 : 你当时具体没有一个状态吗?

   朴树 : 没有,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网友:朴树,在这成长的四年里,你觉得你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朴树 : 真的很难回答,这话特别大,肯定得到了不少东西,但是有所得必有所失。其实两年前我的一个朋友跟我聊天,他给我指出来过,他说小朴你太患得患失了,你想往前走,又怕失去你已经拥有的东西。后来我觉得人应该这样,勇敢地往前走,唯一不进步的就是犹豫,哪怕你往前走去选择得到的东西。选择放弃和得到都是在进步,唯一止步不前的是犹豫。

   网友:朴树,你在谈到颁奖典礼和访谈的时候,被问到的问题都差不多,可是每次都要回答,你这样重复一遍又一遍,你有没有觉得枯燥?

   朴树 : 但是这是我的工作,这是生活的一部分。

   主持人 : 你是一个特别在意自己的感觉的人,你是怎么克服这些烦燥的情绪呢?

   朴树 : 习惯了就好了,其实文明的社会就是这样,每个人有自己的角色。前几天朋友对我说我应该找到不同的自己,你在社会上、在位置上或者和别人相处的时候,你可能不能做你自己,就是自己应该找到自己的角色。当你回家面对你自己的时候,其实这样会更自如,那种强行的对抗真的会丧失自我。

   网友:你现在面对媒体时还紧张不安吗?比如现在还紧张吗?

   朴树 : 现在不紧张,好久不紧张了。在新加坡的时候,有几个采访挺紧张的,面对的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记者,会觉得那是跟外国人在说话,会特别小心。

   网友:时间真的可以改变很多,但很多东西却又没有办法改变,这会让我们很无奈,既然不能改变,那就去坦然面对。

   朴树 : 多谢。

   网友:宣传期还能坚持写日记,很多东西没能释放出来,会堵的很难受。

   朴树 : 对,前一段没怎么写。我记了一段时间的流水帐,就把每天发生的事情写一些,特别简单地记一笔,因为这一段思维特混乱,心里比较混乱,根本不可能写任何带逻辑性的东西,可能每天会写一两句。

   网友:这次专辑里面唱了一首法语歌,以后会不会唱英文歌或者出英文专辑,我们希望你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朴树 : 我觉得这是不现实的事儿,中国的音乐真的很落后,真的该学习。尤其这次到新加坡给我感觉特别强烈,那是一个你根本就不了解的世界,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不仅是音乐,技术上也有很多,我觉得是艺术形态上的事儿,生活上的事儿。

   网友:你有没有想过出本散文集或者随笔,我四年前读过你的文章,文章很不错。

   朴树 : 没有这个打算,我不觉得像我这样的文笔值得出什么东西,我现在看我原来写的日记,就完全面红耳赤当笑话读。

   主持人 : 不希望自己的心得和大家分享吗?

   朴树 : 实际上我特别不愿意,比如刚才谈论的很多东西,实际上我并不愿意谈论。凡是触及到心里特别深的东西,包括形而上的这些东西,我觉得真是不适合谈论的,有很多东西是不能交流的,因为那些东西一旦说出来就会是空的。

   主持人 : 但是你作为公众人物,有很多人想知道你的一些事情,尤其是喜欢你的人。

   朴树 : 比如音乐,我太希望一首歌表达一个内容的时候就空了,往往你没有目的性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其实你内心的东西会散发出来,它肯定比我一定要说一个什么事情要来得真实的多。

   网友:在过去的采访中,提到你更希望和外国的歌手合作,因为他们很优秀,同时你也提到你要更加职业化,会从公司的商业角度出发,有没有可能为港台歌手写歌,或者和国外的歌手合作。

   朴树 : 现在还没有这个打算,我觉得不妨去做这件事情,也许会很好玩。包括我这次跟亚东商量,因为这次去国外,时间太仓促,想从国外找点好玩的人来合作。

   网友:小的时候觉得头发遮住眼睛才感觉安全,现在知道了人应该更了解世界。

   朴树 : 用头发遮住眼睛其实挺怯懦的,实际上是不敢面对,人应该是一种无所谓的态度。

   网友:在你的歌里有一些听不懂的话,是你自己的语言吗?是自己编的吗?

   朴树 : 我觉得那比我拼命地想歌词要真实的多。

   主持人 : 虽然没有什么意思,但是能表达出来你对音乐的感觉。

   网友:上次华纳演唱会你穿红色毛衣是什么牌子的?

   朴树 : 那是公司从香港带的,好像是DKNY。

   网友:你觉得有几首歌唱中文没有唱法语的好,为什么不出一张专门的外文歌碟呢?

   朴树 : 公司不就疯了。(笑)我觉得可能我出外文唱片和做纯音乐唱片给公司带来的效益是一样的。

   网友:小朴,你认为现在内地的歌坛除了你还有谁比较有前途?你更看好谁?

   朴树 : 我觉得胡彦斌将来应该会很好,因为他真的很年轻,很聪明,还有我的几个朋友,大家可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我觉得再过几年,就该是他们的时候了。

   主持人 : 他们的音乐是和你一样的吗?

   朴树 : 完全不一样。

   朴树新浪访谈(2):对悲伤的东西更有创作欲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