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孙楠新浪访谈实录:新专辑风格更国际化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6:47 新浪娱乐


孙楠 孙楠


孙楠 歌迷为孙楠献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精彩现场视频欣赏

  新浪娱乐讯 2004年1月15日,孙楠签约华纳唱片台湾公司的首张专辑《燃烧》首发。从英文名字到造型包装甚至发声吐字的方式,孙楠都被按照更为“国际化”的标准重新“改造”过了。此次孙楠作客新浪与您畅谈心声。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新浪嘉宾聊天室,著名的歌手孙楠,欢迎你的到来。

   孙楠 : 大家好。

   主持人 : 孙楠今天非常酷的发型,我注意到手腕上还有非常漂亮的镯子。

   孙楠 : 这个是幸运镯,多带一条代表多一个幸运。

   主持人 : 新的专辑,很多你的歌迷都很喜欢,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孙楠 : 新专辑对我来说是有一些突破的,在我原来擅长的基础上有一些新的音乐元素,我觉得很好听,又有很多顶级的亚洲制作人帮我制作,以前都是我自己制作,现在是完全以歌手的身份,更尽情地投入进去,所以我想一定会更加好听。

   主持人 : 很多歌迷们和网友们都很熟悉你的歌曲了,大家都非常欣赏,新专辑当中风格有没有变化?

   孙楠 : 新专辑的歌,像《燃烧》等等都延续了以前的歌路,现在有一些变化,加上了一些R&B的音乐元素在里面。这都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音乐元素,这都是比较国际化的,要在海外发行的,所以要照顾的群体会更多,当然会在我原来演唱的基础上改变一些。

   主持人 : 都有什么改变?

   孙楠 : 就是音乐风格的改变,一半一半吧,一半是延续原来的风格,另一半有一些比较流行的R&B,还有在日本制作的唱片,有一些东洋的风格。

   网友:孙哥你好,新专辑花了多少时间制作的?

   孙楠 : 半年的时间,光录音就去日本东京、北京,后期最少半年的时间。

   主持人 : 访谈正式开始之前,还说去了加拿大,是拍MV?

   孙楠 : 不是,去加拿大有一部分的工作,正好又是春节,就小歇了一下。

   主持人 : 春节在加拿大过的?

   孙楠 : 对。

   主持人 : 当地有很多你的华人的歌迷吧?

   孙楠 : 当地有中文报纸,有很多关于内地歌手的报道,特别是我新专辑的歌《燃烧》也在加拿大热播,每天下午都能听到。

   网友:孙哥哪里买的幸运链?我也买一个。

   孙楠 : 就是路边走到看到了,就喜欢,就买了。

   网友:明天是情人节了,孙哥打算在哪里过?

   孙楠 : 我情人节是在摄影棚里过,明天上午十点开始牌照,拍宣传的照片,一直拍到晚上,跟我的摄影师和公司的同事一起渡过。

   主持人 : 新专辑感觉不错,还是延续你以往的风格,但是没有看到在电视里出现。而且我们都想知道你的形象会有什么突破。

   孙楠 : 形象啊?我的形象就这样了。一直都是我的音乐我的歌来进行介绍,但是形象方面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主持人 : 有一次你拍一个运动鞋的广告,那时候形象有一些大的改变。

   孙楠 : 那是为了广告嘛,所以造型要跟那个广告贴切一点。

   主持人 : 特别青春特别时尚,以前你都是喜欢白色的衬衫,黑色的外套,现在的风格是运动套装,体恤。

   孙楠 : 越来越像我自己了!以前我唱《不见不散》,《你快回来》不允许你穿得这样,还需要正式一点,但是我私下里就是这样的,我要找到属于我自己的音乐,使自己更像自己。

   主持人 : 音乐的道路上,最成功的是不是来自于影视剧歌曲的发展?

   孙楠 : 其实不管影视剧歌曲还是专辑歌曲对我来说差别不大,我唱这首歌的时候,没有考虑是不是影视剧歌曲,只想好不好听。有些歌曲是通过影视剧这个媒介让大家了解,影视剧也好,唱片也好,最主要的是得歌好。

   主持人 : 你唱歌好象不是音乐学院出身或者长期受专门的训练,是不是有很大的天分?

   孙楠 : 天分有一点吧,因为我的父母都是做音乐的,遗传给我的基因可能会有一点,相信后天的努力也是很重要的。爱迪生怎么说的?成功=99%努力+1%天分。

   主持人 : 是不是从小就开始受到音乐的熏陶?

   孙楠 : 我很小的时候都是看我爸爸教学生,对我来说,除了自己没事弹点钢琴之外就没有什么,对音乐没有特别大的希望或者当成自己的理想。

   主持人 : 没有想过当一个歌手?

   孙楠 : 没有。

   主持人 : 什么时候有这样的念头,或者说机遇来临呢?

   孙楠 : 小时候对唱歌或者音乐表示有一点兴趣是为了应付父母,让他们高兴一点,因为他们喜欢音乐。长大以后,我在中学毕业以后,工作以后才有兴趣唱歌的,因为对于我来说唱歌比工作容易。

   主持人 : 能不能介绍一下你在歌坛遇到的第一个机遇是什么?足以改变你一生道路的机遇。

   孙楠 : 第一个机遇是来北京,谷建芬老师让我来北京,到中央歌舞团,那是十年前的事了。

   主持人 : 你当时公开演唱的第一首歌是什么?

   孙楠 : 就是《撒下一片深情》,那个歌很少有人知道,但是很好听。

   主持人 : 到现在为止一共有几张专辑了?

   孙楠 : 现在有十张。

   主持人 : 是在十年里面吗?

   孙楠 : 对,十年里面。

   主持人 : 那就是十年平均一年一张?

   孙楠 : :对。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你觉得这张新专辑会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孙楠 : 不同的是我加了一些新的音乐元素,前几张专辑都是我自己制作,这张专辑完全请了亚洲顶尖的制作人帮我制作的,在音乐风格方面会有一些变化。

   主持人 : 制作的班底有哪些呢?

   孙楠 : 有来自新加坡的李芷崧,包晓松、周传雄等,日本最好的一个叫孙伟杰,他写了一首歌叫《流星雨》在我们这里很流行。

   网友:你这么多作品里最喜欢的是哪首歌?

   孙楠 : 从开始到现在吗?最喜欢的是《燃烧》,新唱片的主打歌。

   主持人 : 以前的歌曲中呢?

   孙楠 : 《你快回来》、《不见不散》都是我喜欢的,不喜欢的话不会去演唱。大家觉得好听的,大家喜欢,都是我期望的。

   主持人 : 你以后的歌路会向R&B发展吗?

   孙楠 : 我不会做全职的什么样的歌手,我会尽我自己的能力多演绎不同的风格,我没有把自己框成R&B歌手或者乡村歌手,或者其他类型的,我觉得那样会限制我对音乐的判断力,我希望尝试不同的风格,如果我可以去演唱,我不排斥唱任何的风格。

   主持人 : 以前给我们印象比较深刻的强是比较大气的、深沉的歌,那会是你主要的方向吗?

   孙楠 : 我觉得深情的歌曲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我们需要感情刺激,能够感动别人的,能够给人带来那种思维空间的,感情的歌,是必不可少的,我一定会演唱。

   主持人 : 有没有想过拍戏?

   孙楠 : 拍戏就没有想过了,因为我觉得我不太适合拍戏。

   主持人 : 是一点都不想吗?如果有机会呢?

   孙楠 : 一点都不想。

   主持人 : 很多人看过你踢球,你觉得对足球的态度是什么样的?是因为你本身的籍贯的原因吗?

   孙楠 : 我小时候就喜欢踢足球,现在踢足球是增进友谊的载体,反正大家都没事,又能锻炼身体,又有爱好,何乐而不为呢?

   主持人 : 中国影视明星足球队。

   孙楠 : 我是梦舟足球队的,篮球就差一点。

   主持人 : 踢什么位置呢?

   孙楠 : 经常进球的位置,大连人嘛,不能给大连人丢脸。

   网友:什么时候回沈阳或大连开演唱会?

   孙楠 : 我们已经做了计划,当然开演唱会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办的事,看我们公司的安排,我非常希望能够尽快在大连或者沈阳开个唱。

   主持人 : 说到老乡,留言板有很多你的老乡留言。孙楠你好我也是大连人,记得我91年读高中的时候,你到我们学校演出,当时我就想,你唱得这么好,什么时候才能不屈尊于小舞台,到更大舞台上表演。今天,通过多年不断的努力,你终于取得了更大的成功,我祝福你,也为你骄傲,你的歌太有魅力了,每次听都能打动我,这些话是我一直想告诉你的,希望能够在今天能通过新浪网让你知道。

   孙楠 : 91年,那时候我还是个孩子呢,那时候刚刚组建乐队,我是乐队的主唱。我们那时候经常去大学还有学校表演,想想跟昨天的事一样。

   网友: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自己崇拜的人,孙大哥的偶像是谁呢?

   孙楠 : 我的偶像啊?胡锦涛。如果不是政治人物的话,就周星驰,不算是偶像,是比较喜欢的演员。

   主持人 : 私底下认识吗?

   孙楠 : 我们认识,觉得他的电影很精彩,我很喜欢,特别是《大话西游》,看过很多遍。

   网友:你合作的歌手里有艾雨,还有刘静,你最喜欢的、合作最默契的女歌手是哪一位?

   孙楠 : 每个人都有她们的特点,按理说我和那英合作得比较多,因为我们又是多年的好朋友。

   主持人 : 是不是地位相当,都是歌坛上的大哥大姐?

   孙楠 : 不是,如果从声音上考虑的话,我们两个的声音更合适,当然我和艾雨合作得也比较好。经验方面那英可能更好一些,我们两个人合作的一些歌都很受欢迎。

   主持人 : 留言板上有各地的歌迷都有留言,杭州的歌迷说希望你到杭州去开演唱会,兰州的歌迷希望你到兰州开演唱会。

   孙楠 : 我希望到任何地方开演唱会,开演唱会是我非常开心快乐的事。华纳唱片加油!星工场加油!

   主持人 : 开演唱会也很不容易的。

   孙楠 : 台前幕后要一百多人。

   主持人 : 你站在台上两三个小时,我们看过这样的报道,一个歌手开完个唱以后,可能回到后台都说不出话了。

   孙楠 : 我没有,我的演唱会两个小时五十分钟,下来之后就说,怎么这么短就完了。

   主持人 : 有印象吗?第一个演唱会。

   孙楠 : 小型演唱会,第一个都在国外,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都有。大型的两个小时以上的是在长春,做了两场,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演唱会。

   主持人 : 跟自己的预期有什么不一样吗?

   孙楠 : 观众的反应很强烈,而且有一种成就感。在场一万三千人,都为你一个人而来。我们平时演出可能有人喜欢这个,有人喜欢那个,但是我这次演唱会,就为你一个人来,就看你的,你一个人从头到尾要站三个小时,这种成就感是我终身难忘的。

   主持人 : 你唱歌的道路上,这十年来一直都很顺利还是有很多坎坷的地方?

   孙楠 : 我这个人没脑子,也记不起来经历过什么坎坷,但是我相信做任何行业工作的人,在事业发展的阶段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肯定我也有。但是我记不住了,我觉得那个是必然的,每个人都一样,也不是我很特别,或者我比别人更惨,大家都在努力,每个人都一样。我只是把它看成成长的必经的过程,从来不去留恋它,都过去了,现在很好。

   主持人 : 到现在为止,你最成功的在哪里,是你在歌坛上的地位呢还是朋友、亲人?

   孙楠 : 最成功的是交了很多朋友,特别是圈里的朋友,因为往往都说同行是冤家,但是我在圈里朋友特别多,特别知心的朋友都是我的同行,这一点是我很骄傲的。

   网友:孙楠你会不会走国际化的路线,以后会不会出英文专辑?

   孙楠 : 出英文专辑?其实我的英文不是很好,但是唱歌还可以,聊天就不行了。如果有需要,我会去唱英文歌,但是可能不会出英文专辑。今年有机会可能会唱一首英文歌,跟一个国际上非常大牌的作曲家合作,唱一首英文歌。现在还在协调当中,所以现在还不能告诉大家他是谁,但是写歌的人每个人都很熟悉,而且他写了一首全球人都懂的歌,如果成的话,我会出一首英文单曲。

   主持人 : 天分加机会,孙楠走到这一步非常不容易,当然有特别特别多的歌迷欣赏你,因为你的歌给大家带来快乐,你听自己的歌的时候有什么感受?

   孙楠 : 我唱歌的时候也在听自己唱,但我很少听自己的歌,我都喜欢听别人的歌。因为自己每天都在唱嘛,几乎不听自己的歌,除非演出之前,或者我歌词没有背熟才听,平时我从来不欣赏,因为那是录过的歌,或者唱过的歌,是我完成的工作,我从来不去留恋那个。这可能是我没有那么自恋吧,但是我都会听别人的歌,因为听别人的歌是自己学习的方法,听别人的歌也是充实自己,所以喜欢听别人的,私下里我就是歌迷。

   网友:我自己本身是一个到北京发展的歌手,你对新人有什么建议吗?

   孙楠 : 首先你确定你自己适合这个行业,不管是唱歌也好,跳舞也好,还是做其他的,你要清楚自己是不是有能力驾驭你自己的工作。如果你确定,你是可以在这个行业里奋斗的,那我的劝告就是一定要坚持,坚持住就是胜利。你只要坚持了,你又适合这个工作,我觉得总有一天你会出类拔萃的,努力是很重要。当然,这个话的前提是你适合,而且你有这方面天分的情况下才行。有一些人只是对音乐非常有爱好,但是本身自己的条件也好,天分也好,不太适合做这个,我觉得你就应该找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路线,不要为了自己的爱好一味地走下去,可能越走越黑。有一句话,成功之路不是只有一条,你不做歌手可能成为一个IT专家。

   孙楠新浪访谈实录(2):会生活就是时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