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千岛湖 星星对对鱼眨的眼睛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02 申江服务导报

  假日,在家中呆个两三天是开心的,若时间再长,腿和胃便开始向往外面的世界,常常就是因为这样出门,次次也都真的是心满意足。这次,是慕名于千岛湖的鱼。

  严子陵钓台茶香忘了船

  车从杭州绕环城公路下来不久,富春江的景色显得有点撩人,心痒痒的正想停车时,看到了严子陵钓台的路标,想想这个叫严光隐士的惬意生活,忍不住就把车拐了弯,性之所至跟着路标到了渡口。船上的游人不多,各个都有正中下怀之感。船越望里开风景越是优美,到严子陵钓台不过15分钟,下的船来,大家三三两两便散开了。和朋友看着碑文、忆着历史,十分开怀,不由得就走上了山间的茶座。茶座在一个高高的露台上,仿佛凌空于水面。富春江水冲出的清茶,一下就把路上的乏冲的无影无踪。眺望对面山间的富村山居,不由得就很神往,江边几条小舟幽幽地把思绪带得很远。阳光时隐时现,感觉岁月倒转。就在如此惶惚中,汽笛响起,迷恋于饮茶的我们,竟然错过了归船。

  再次驾车已是下午4点,沿着320国道往建德方向开,快到建德时有指向淳安的路标,由此驶上去千岛湖的06省道。正在琢磨千岛湖的景色时,突然就已经置身于湖光山色中了。路边的芦苇简直就是千岛湖的面纱,夕阳之下,这幅天然的写生画让我们再次把车停在路边。坐在静静的芦苇丛中,自己像个隐士。对面不经雕琢的千岛湖,俨然就是一位细纱遮面的江南少女,恬淡平静,但就是令人怦然心动。虽然还没有真正进入千岛湖的湖区,已经觉得值了。

  千岛湖60元的鱼宴

  这样一路边玩边走,到了下榻的宾馆已是晚上,正好是吃晚饭的时候,看过广告,知道这里的鱼非同一般。听本地人介绍,好吃的餐馆多半在湖边的船上,于是又开了车出镇,在镇的东边隐隐约约看见一些灯笼,在黑夜里仿佛指路明灯。照此驶去,果然有简陋的停车厂,沿着灯笼一路下去,就看见热气腾腾的船。冬夜里,这是多大的诱惑呀,兴奋地跳上船,左右环顾,所幸还有一个“包厢”。老板的招呼非常简单,“吃鱼吧?是自己捞,还是我来?”原来,当地人把千岛湖深水处的鱼捕来,就近养在自己的船边,因为水质一样,所以鱼还是一样的新鲜和纯正。

  很客气地和老板喧哗,一切让他作主,老板也不客气,直接上了一锅鱼,还按照当地人的吃法加了辣。尝试着吃了第一口,就停不下筷子,开始互相还赞着“好吃、好吃”,交换一下口感,后来桌上就没有什么声音了。这么说吧,鱼很鲜很嫩,在沸腾的锅里香气四溢,刺激得人胃口大开。在热火朝天中,老板又进来了,他建议给锅里加点豆腐,然后烧两个当地小菜,这样就差不多了。吃得正酣的我们连连点头。豆腐也就是当地农家自做的豆腐,和鱼汤的一番“亲密接触”后,入口自然也是美味无比。

  偶尔抬头看看窗外,居然是满天繁星,映在渔火点点的湖面上,夜色显得格外璀璨。面对我们的惊讶,司空见惯的老板雅兴大发,“没见过吗?这是星星在欢迎你们。”妙啊,可在我看来,星星更像是在跟水里的鱼儿眨眼睛。就这样,从星空望到湖里,再吃到锅里,千岛湖的夜浪漫之至。

  结账的时候,两个人吃了3斤多鱼,加上饮料和其他蔬菜,不过60元。从船头走上岸来,许多人都哼着快乐的小调。再次看见灯笼时,也看见了“水上鱼宴馆”的招牌。别说,它还真配这名字。

  梅峰观岛米酒更醉人

  “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这种诗境也许只有千岛湖才有。坐在船边,晒着太阳,看着碧波荡漾的湖水,心情实在很好。听了朋友建议,游千岛湖适合在水中坐船游览,不适合逐个上岛,但梅峰观岛是必须去的。这个湖中最大的岛,也是一座小山,在山顶可俯瞰全湖景色。乘缆车晃晃悠悠上行,在越来越高的同时,游人常常都会情不自禁地大叫:碧蓝的湖水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星星点点的小岛上树木青翠,冬季因为水浅,小岛便露出了一截没有植被的黄色,远近相连居然像一条“金腰带”浮在水面。白色快艇在小岛间穿梭,划出美妙的弧线,几乎可以和太平洋岛屿风光媲美。

  下了缆车,不用思索急急去了观景台观景,此时不用像在缆车上那样担心景色会跑,可以气定神闲地欣赏。直到游人越聚越多时,才顺着台阶下到了茶馆。茶馆不例外向外延伸,山间的梅花几乎触手可即。面对如此景色,俗人的我,忍不住又叫了茶,还有当地的山核桃。一个字:香。

  下山有两个选择,或者滑草,或者坐缆车。为了再多欣赏一次秀美的景色,还是乘了缆车。本该就此告别梅峰,但就是不想说再见。于是,在山上吃午饭的念头就冒了出来。没曾想,那一顿又叫我思念到如今:

  饭店好像没有名字,记得是下了缆车往右走,餐桌就摆在山坡的树林间。本来没对这种景点区的中饭抱什么期望,但看到别人已上桌的菜,胃口一下就来了,因为居然是一直期盼的农家饭。对着别人的桌子一阵指点,很快就吃到了土鸡煲、清蒸白条鱼、炖萝卜等等。颜色就和通常饭店的不一样,鸡明显是农家人自己熏过的,可谓肉嫩汤鲜,地道的家常做法,使每个菜看上去都很平常甚至粗糙,但就是美味。很多人还点了老板自酿的米酒,微红的色泽,比果酒还要醇和,据说有点后劲。忘记了斯文的我们,一口气还吃了两碗饭。

  千岛湖美味推荐:

  ●千岛湖鱼味馆也甚被当地人推崇。饭店的外观有点像黄鹤楼,古色古香的。它的八宝鱼头汤不错。白底蓝花的大汤盆,比脸盆还大,里面除了硕大的鱼头,配有青菜、笋、蘑菇、火腿等,汤味道不错。清蒸白花由于用的是当地特有的鱼,也值得一试。这里还有种叫“果”的面食点心,非常好吃,一定要点。

  ●千岛湖镇还有家五谷丰登酒家,这里的地方菜肴也很不错,可以请老板配菜。

  ●千岛湖有许多土特产也值得购买。比如,山核桃、各种干鱼、无核柿、金丝蜜枣、山核桃、淡水鱼干、野生蕨菜干等,可以挑选的品种很多。

  猴年游猴岛

  千岛湖的景和它的食一样,有大俗也有大雅。比如,猴岛,就大俗得可爱。因为今年是猴年,猴岛的游客也就出奇昨多。20年前,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研究所将70余只野生猕猴放养在这个由10余个青翠的大小岛屿组成的云蒙列岛上,这里辽阔的水面形成了一个自然屏障,猴群们就老老实实地在此野生繁殖。据说,现在已有千余只猴子,形成了大小不一的12个猴群。

  猴岛野生野长的猴儿们不仅野性难移,还十分挑食。游客们喂食的桔子,到了猴儿手上,它们通常都要剥皮。至于难拣的花生,一般都无猴理睬。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还看见了猴王。它果然与众不同,翘着尾巴,一副惟我独尊的模样,非进贡,不吃也。

  龙山岛,是个看古迹的岛,人文气息很浓。海瑞祠的雕梁画栋古色古香,半山还有掩映在竹林中的古代书院,令人流连忘返。山顶上有个钟塔,虽然爬山的时间可能会较长,但上去之后的风景又是一番海阔天空。还有蜜山岛,传说,那里是三个小和尚故事的发源地,山上也真的有三个骨塔。在三个小和尚去世后,寺庙为了纪念他们,终于掘出了一眼神秘的古井。虽然有点半信半疑,还是试着打了一桶,井水真的有点甜,蜜山岛也正是得名于此。

  乘船回镇的途中,还遥遥望见了农夫山泉的取水点。真希望可以自驾一艘快艇,自由地徜徉于这里的山水间。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