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野外探险 你先要学会走路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5:41 精品购物指南

  走路,是生活的基本技能;野外走路,是野外生存活动的基本技能。

  野外行走的基本原则是安全,即避免危险事故和迷失方向,节省体力,提高行进速度。

  据测算,山地一般上坡的行进速度在坡度为5°—7°时每小时约4—5公里,7°—15°时每小时约3公里,25°以上为每小时只有不到2公里,而上升高度为300—600米。下坡比上坡速度提高15—20%。

  山地行进的原则是,走梁不走沟,走纵不走横。有路时自不必说沿路走,而不要穿林翻山,没有路时则尽量在山脊、山梁、林木稀疏的地方,这些地方地形相对简单,视野较开阔。非不得已不要在深沟险壑和密林、灌丛及竹林中行走。

  长途行军的原则是宁可慢,不要稍感累就停下来休息,一般山地行军速度为每分钟70步左右,当停下来休息一分钟就等于少走几十米,所以疲劳时尽量以慢行或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放松。行军中注意体力分配,调整节奏,地形平坦的地方可以把速度稍微加快,步幅拉大,地势险峻复杂的地方不要贪快,每一步都要实,尽量避免摔跤,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山谷中的行军应根据季节的特点尽量避免山洪和塌方等潜在危险,遇到复杂地势若没有确切的把握,可以绕行避开。

  横渡河流时,不要草率入水,首先应仔细观察,确定横渡的地点和方法。山谷中的河流通常水流湍急,河床坎坷不平,石头较多,最好借助杆子支撑或绳子保护,人多时相互环抱肩部,面向上游横排侧行,忌赤脚。如遇森林、草原中的河流,应探明河底性质,淤泥底床不要贸然涉渡。利用登山的绳桥技术渡河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方法,但技术要求很高,事先应经过专门的练习,熟练掌握后才可应用。

  沼泽地是一种极其危险的地段,行进中如遇到,最好是避开。无法绕行时,应以木杖探寻引导,前后保持一定间距,尽量不在一条直线上行走。避开有鲜绿植物的地方,这种地方的下面可能是泥潭或温度很大。若陷入沼泽,应保持冷静,不要惊慌。甩下负重,身体平躺扩大与泥沼的接触面以减小对泥沼的压力,控制下陷的速度,然后翻滚身体尝试着摆脱了出来。当无法自救时,应停止活动等待救助者。救助者则应寻找安全地段,以尽量轻的动作接近遇险者,以防止破坏草层的强度和浮力,利用木杖或其它长形轻物体,慢慢将遇险者拉出来。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