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黄师傅亲传雪上飞秘笈(图)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10:02 精品购物指南

  滑雪并非难事,但一定要拜个好师傅领你入门。用国际级滑雪裁判、有着30年滑龄的专业人士黄万龙的话来说,滑雪必须经过一个幼滑期——就像婴儿出生后的哺乳期,只要掌握了黄师傅亲传的几招武功秘笈,你也许很快就能“打通经脉”,轻轻松松迈上成为雪上飞大侠的成功之路。

  第一招:金鸡独立

  特点:从做独脚大仙开始如果在雪场遇到一只脚穿雪具的人,可千万别笑话,这是初学者要经历的第一步——金鸡独立。对初学者来说,一上来就两只脚穿雪具,很难掌握平衡,可以采用一只脚穿雪具,双手持雪杖前行的方式向前行走。熟练后再换另一只脚,直到基本上掌握平衡为止。

  第二招:定海神针

  特点:从下滑到停止熟悉雪板之后,就可以在坡度小一点、平滑的滑道上进行练习。滑行时身体要放松,眼睛不要看脚下,看行进的前方更容易掌握平衡。然后,在滑行中再加入一些身体的上下左右移动,尽可能在身体放松的情况下做一些更大的移动。另外,双板轻轻地起跳,上肢移动,曲膝、雪板横跨移动等动作都有助于适应雪板,提高平衡能力。不过,只学会滑行而不知道如何刹车是很危险的事。于是,从直滑开始,将滑雪板的尾部慢慢打开,过渡到八字型状态滑行,你的速度就能够慢下来,体会到从减速到停止的成功感受。经过多次练习,在滑行中急停,如同定海神针般巍然不动,这才是一种难得的成就。

  第三招:弥气飘踪

  特点:从直滑到画弧电视中的滑雪镜头大多是运动员身着雪服,从高山上画弧线前行。其实,对准目标转弯滑行也是控制和调节下滑速度的一个基础练习。但做这一练习一定不要急于求成,一点点改变转弯方向,感受一下重心的变换对滑行方向的影响,这对于将来是一个非常好的积蓄。

  第四招:凌空裂帛

  特点:从小坡到大坡在平坦的地面进行足够的练习后,就可以在一般的场地上进行上述的练习了。当然,随着技术的提高,滑行的雪道难度可以再从初级的坡度较小的雪道上升到中级的坡度较大的雪道,从小坡到大坡的过渡是必然的,但这个过程不易过快。如果没有熟练的基本功便仓促地上了雪道,就等于没有拿到驾驶执照的驾校学员就把车开上了路一样,会对公共的雪道造成诸多不安全的隐患。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还是请您小心“驾驶”,平安地渡过滑雪的“哺乳期”为妙。

  雪山飞狐之七种武器

  北京人玩滑雪已经有两三年的历史了。如今在雪场上,你很难再找到穿牛仔裤、羽绒服的滑雪者,更多的雪山飞狐们都会在进山前对自己“精心包装”一番,小到帽子、眼镜、手套,大到雪板、雪鞋、雪服,一切有关滑雪的设备应有尽有,一句话:把自己武装到牙齿。

  滑雪板

  滑雪板分为四类,自由式滑雪板、宽板、竞速滑雪板和目前滑雪板的主流——“大头板”。自由式滑雪板适用于硬雪场地和较短的滑雪道,是用来做各种技巧动作,从事极限滑雪的利器;宽板适用于非滑雪道地区;竞速板适用于场地竞赛;大头板主要用于压过的雪道,它的出现也是高山滑雪的一次革命性突破。对于初学者来说,选择滑雪板不能盲目选择式样好看的,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才能对享受滑雪的乐趣有好处。法国品牌索罗门的滑雪板是目前国内最好的滑雪板品牌之一。

  滑雪服

  滑雪服是滑雪衣裤、滑雪内衣、滑雪手套、滑雪袜的统称。滑雪衣裤要尽量选择颜色鲜艳的,这不仅是为了美观,也是为安全的考虑;专业的竞技服、旅游服都会使用保暖、防风、防水、防撕布的材料;滑雪内衣主要考虑的是它的吸汗性、透气性和易干性,由于滑雪时会排汗,所以采用快干的布料比较理想一些;滑雪手套的使用主要应该看它握雪杖手柄的舒适度,还要看防水性和保温性;滑雪袜要选择弹性好的不要过厚,袜腰高一些即可;滑雪服的品牌较多,日本的喜马诺、法国的索罗门都生产颜色、式样翻新,且功能全面的滑雪服。

  滑雪鞋

  滑雪鞋滑雪器材中最重要的部分,它直接作用于脚部,不仅要求性能好,而且需要穿着起来舒适。试雪鞋的时候要用最薄的袜子,穿上的感觉要舒适又合脚,脚趾能够在鞋中活动,脚掌、脚背、脚弓、脚跟又能被紧紧地裹住,外壳上的卡子要卡得恰到好处,踝关节应该可以向前弯曲,应该选择这样的雪鞋为宜。另外,试穿的时间应该是5分钟以上,最好能在冰雪状态下试穿。法国品牌索罗门的鞋尽管价格较高,但仍有不少发烧友跑到门市订购新款的滑雪鞋。

  固定器

  固定器的另外一个名字叫脱落器,就是既能将滑雪靴固定到滑雪板上,又能在不损坏任何部件的前提下脱开。固定器的使用减少了摔伤引起的腿部骨骼和韧带的损伤。选择固定器要注意它的强度值(DIN),该值是根据技术水平、身高、体重、年龄等数据计算出来的。在固定器的头部和尾部都有一个释放/保留(DIN)数值指示窗和调节用的螺母,一定要将固定器的DIN数据调节到适合的程度,才会保证滑雪者的安全。奥地利海德公司生产的顶级雪具便是此类中的精品。

  滑雪镜

  雪地反射紫外线的能力很强,而且滑雪时的速度很快,滑雪镜能保证滑雪者的眼睛不受紫外线刺激,还能防风。目前雪镜的种类很多,Swan系列的球面镜片是近两年兴起的雪镜类型,球面镜最大的优点是其抗冲击能力和抗变能力都大大超过了柱面镜片。这对于在雪地上的急速滑行有很大的安全保证。

  滑雪杖

  滑雪杖分为大回转杖、小回转杖、竞赛用杖、一般用杖四种,有铝合金和碳素两种材质。选择雪杖的长度,以滑雪者在地面站立,雪杖直立、底端着地握住雪杖的握柄,肘部成90度即可。初学者可以选用长一些的雪杖,待技术提高后,再选用短一些的雪杖较为适宜。日产的喜马诺和法国的索罗门都是世界顶级品牌。

  头盔

  和任何速度运动一样,头盔都是必备的护具,雪山飞狐们多愿使用花色多样的滑雪帽,让自己成为雪场中最炫目的目标。但初学者和花样滑雪的玩家请注意:头盔的目的不仅仅是防寒,防撞的功能才是头盔最重要的终极目标。

  吴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缤纷下载俱乐部,只有你够缤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