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冬季看雪--漠河梦圆北极村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9日 09:34 申江服务导报

  文、摄影/山顶动人

  去漠河只为圆一个梦,因为那里是中国的最北端,站在北纬53度半的边境线上,面南背北,在你眼前的,便是整个中国!

  森林小木屋

  路越往北,气温越往下降,我们的心头却涌动着日益加剧的激动和渴望,因为心中的圣地已越来越近。

  坐在开往漠河的火车上,车窗玻璃已经因内外温度的极大差异而蒙上了浓重的水雾,突然听得同伴兴奋的叫声,睡眼朦胧中擦干净一小块窗玻璃,往外看去,顿时精神起来,窗外的旷野里,森林小屋此起彼伏着,线条柔美的小木屋顶积满了皑皑白雪,在阳光照耀下泛着点点银光,显现出丝绢般的光泽。

  屋顶上升起缕缕轻烟,为这严寒之地凭添了许多生气。想起了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小木屋,小屋里应该是暖融融的,人们脸上洋溢着欢乐,桌上有很多好吃的,就这样做起了白日梦。

  北方第一哨

  天还黑蒙蒙的,我们便怀着美好的憧憬,坐车向中国最北的村庄北极村进发了。

  路上有厚厚的积雪,软绵绵的,车行进得很慢,八十多公里的路,需要近三个小时的车程。北方的冬季昼短夜长,此时窗外的景色扑朔迷离,隐约感觉我们行进在林间小路上。

  北极村口就是被誉为“北方第一哨”的边防哨所,英武的战士们洋溢着年轻的笑容迎接了我们,平时冷清的哨所也因我们的到来而热闹起来。

  躺在雪地上

  北极村内全是木头建筑,人称“木鮨楞”,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我们迫不及待地冲下了车,投入酷寒的怀抱,在雪地里疯狂地蹦跳、嬉闹,似乎忘却了摄氏零下三十多度的低温和任意肆虐如刀锋般刮向脸庞的凛冽寒风。

  眼前的黑龙江已成了茫茫雪原,一片银白色的世界,这里也是中俄两国的边境,对面就是俄罗斯境内的崇山峻岭,矗立在江边的“神州北极”石碑提醒着我们此刻已站在了中国的最北端。

  不由自主地躺在了雪地上,让整个身躯紧贴着白雪,让冰雪的清纯和无暇浸透我的心灵,此时,整个大地寂静而安详,空灵而绝美。

  漠河旅游攻略

  ■交通

  去东北旅游,在哈尔滨休息、中转是最好的选择。东北大地的铁路网非常发达,火车是在当地旅游必乘的交通工具。

  加格达奇是去漠河的必经之路,从哈尔滨坐火车至加格达奇约需11个半小时,硬卧票价约120元,晚发朝至的火车票价稍贵几十元,但可在车上休息一晚。再转火车前往漠河县的西林吉镇。

  从加格达奇往西,就是著名的鄂伦春自治旗,可以在加格达奇包车前往,游览当地景点“嘎仙洞”,乃是北魏拓拔鲜卑先祖的旧墟石室,洞内冬暖夏凉,相传洞底有小洞,深不可测,包车当天来回约100元。

  北极村位于漠河县的最北端,离县城八十多公里,有早班汽车前往。想睡懒觉的朋友可以在漠河县城包车前往,当天来回约200元,车程2个半小时。

  ■住宿

  大城市有星级宾馆、酒店,小县城则有很多招待所,东北人质朴豪爽的性格会使你感到很亲切。不妨在北极村住上一晚,睡农家的热炕上,品农家菜,坐坐自制的马拉雪橇,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着装

  漠河地区平均气温摄氏零下三十多度,极端最低气温可达零下五十多度,与南极气温相差无几。冬季去旅行,保暖当是第一位的。

  头部和脚部保暖尤为重要,帽子遮住额头,以免受寒;鞋子可以大一些,留出空间来垫棉垫或穿厚袜子,买一双乌拉草做的鞋子,很保暖,买上一双,既有用,带回家也可做纪念品。

  其余如手套、羽绒衣也是必备之物,里面可穿南极棉等保暖内衣,很具保暖效果。

  ■摄影

  对于喜欢摄影的朋友,切不可忽视对自己心爱器材的保暖。以带用金属快门的机械手动相机为宜,因为金属材料在低温的情况下受影响较小,不易裂变,而自动相机的电子元件在低温中更容易损坏。

  由于当地室内外的气温相差较大,从室外回到室内后不要立即拿出器材,尤其不应打开镜头,以免因骤然升高的室温而产生的雾气腐蚀镜头,应用衣物等厚物将器材裹住,让其适应室温后再拿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