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婺源乡村-一幅水墨丹青长卷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18:20 申江服务导报

  婺源是一幅水墨丹青长卷;群山如抱,蓝天碧水,在葱茏的绿色掩映中,粉墙黛瓦的徽州民居鳞次栉比,一个古村落就是一个景点,有人称它为“中国最美的乡村”。

  千年商埠———汪口

  汽车从婺源县城开出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千年古商埠,徽州第一镇”的汪口。整个村落四面环山,三面环水,十分漂亮。村子沿溪流延伸,河边青树翠蔓,岸上是一片卵石滩,有妇女在岸边洗衣,石滩后是一排吊楼,高低错落,十分入画。被专家誉为“建筑艺术宝库”的俞氏宗祠,就坐落在河边。青石铺展的千年古街,古色古香中显出曾经的辉煌,“大夫第”、“一经堂”可谓官厅、商宅等徽派古建筑的缩影,而保存完好的“养源书屋”则让人感到婺源深厚的文化积淀。

  画里乡村———晓起

  从汪口驱车不到10分钟,我们就到了下一站———晓起村。

  一个十几岁的小学生自告奋勇地当了我们的导游。如果说,婺源是一个绿色的大公园,那么晓起村就是一处绝妙的景致。山不雄奇,只是一个秀美,树木葱茏,皆似水彩轻抹,浓淡相宜,相机随便一框就是一景。

  晓起村始建于公元787年,村中保存了600余年的房屋有几十幢。“进士第”、“大夫第”、“荣禄第”等无不折射出这里曾经有过的辉煌。一门四进士和四代一品更是先贤留与后人的荣耀。

  村中最漂亮的地方是一条小溪与星月河交汇处,石滩上溪水激荡,形成一个小瀑布,水花四溅。近处古老拱桥一座,千年樟树数株,秀美青山几列,人在石滩上,几个竹排划过来,谁说不是一幅绝佳的山水人物画。难怪这里被称作桃源仙境、画里乡村。

  小桥流水———里坑

  去里坑的路上,峡谷、植被、溪流、小瀑布构成的风景美不胜收,山上数百支大小瀑布从岩石和丛林间奔腾而下,气势磅礴。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里坑大概是最能体现这句话的意境。

  走过一座有屋檐的红栏木桥,在古老的香樟树旁,就是更加古老的村庄。稻田像镜面一样光滑,水牛牵在老人的手里,赶鸭人挥着竹竿神态自若地指挥一群群鸭子归巢,小桥边,石阶下,淘米的,洗衣的,袅袅的炊烟从白墙黑瓦中升起———“尚书第”、“司马第”、“驾睦堂”,一脚踏进去,弄不巧就是某个朝代某个官宦人家的深宅大院,不论是官家府第还是普通民居,一进门必是或大或小方方正正的天井,映出一方永远敞开亘古不变的天空,只有从房子的大小、砖雕门楼、木雕窗栏以及各种彩绘的精致程度上才能辨出主人的身份。

  当地人告诉我们,婺源最美的时候是每年的三月,那时油菜花将开遍整个山野,可惜我们早来了一个月。

  旅游小帖士

  其他景点:婺源其实就是一个古村落群。有12个村庄被评为全国文化民俗村。可以一看的景点还有堪称小桥流水经典的李坑、宋代廊桥彩虹桥、曾作为聊斋影视外景地的思溪、清代庄园延村等古村落。最好到了婺源县城后,先买一本婺源旅游地图,然后决定选哪些地方游玩。

  交通:上海有直达婺源的大客车,票价100元。车程近8小时。如果是自驾车,一般5个小时可到。各古村落的班车,每隔半小时都有,而且各村间还有“摩的”,可以讲价。但如果去理坑的话,一天只有两班,应提前打听。

  美食:婺源菜是徽菜中的名菜,像粉蒸菜、婺源糊菜、清炖荷包红鱼是必点的美食。

  文化:婺源是朱熹的故乡,历代名流辈出,古建文化精美绝伦,民俗有起源于远古的傩戏、徽剧及表现道德文化的茶道。在一些旅游点可以看到当地人表演的傩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