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泰国:水灯 请把寄语给河神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 11:41 精品购物指南

泰国主题新玩法

  晚秋,北京人出游或为追求色彩,或为追求阳光。泰国,虽然是条“老”线,但因为距离和价格优势,加上阳光明艳,所以仍然是北京人出境游的好选择。近两年,泰国游线出现了主题玩法,以每年十一月的水灯节最为典型。本期我们带您“亲历”这一有700年历史的泰国节日,并探访节庆的发源地——古城素可泰。

  水灯节,这个在泰国流传了七百多年的民间盛事,在清迈的宾Ping河边,终于被我遇上了。缘起传说当年甘亨(Kamphaeng)国王掌管暹罗第一王朝素古泰(Sukhothai)时,觉得年年风调雨顺并不是理所当然的,对水神Mae Kongka又敬畏又感激,总觉得必须大肆庆祝一番,才能一表内心对水神的谢意。后来有个名叫Nophamas的女子,她对这个节日的庆祝仪式起着更大的影响。她也为了答谢水神的大恩大德,于是以中南半岛上最古老的婆罗门形式,制造一个酷似荷花的水灯,并在水灯内插了焚香、蜡烛,还加一些米饭,撒一点米酒、钱币,然后放到河面上去,供奉水神。据说Nophamas还向当时的国王解释,远在印度的Nammada河畔,当地的国王是用这样的水灯来敬祀佛主在沙滩上留下的脚印,何不也用同样的方法来向水神献上敬意?国王赞成,于是就规定每年阴历十二月,雨季快要结束,水涨船高时,选个花好月圆的夜晚,全国携老带幼,一起到河畔,观看国王为大家点燃第一盏水灯下水礼。水灯节这个传统节日,就这样随着河水一飘七百多年。祭祀在清迈宾(Ping)河的桥上,11月的黄昏常会下点小雨刮刮微风,但怎么也湿不了从四面八方来参加盛会的游客的热诚,同时也驱赶不了当地人炽热、虔诚的心。入夜,桥上、路上,车贴车、人贴人,人与车蠕动得比蜗牛还慢。道路两旁临时拼凑搭建的摊位,一个紧接一个,称得上是心手相连了。从美食炸鱼丸,到“红牛”饮料,还有新加坡的“老虎”啤酒,济济一堂,非常热闹。当然全场最畅销的非水灯莫属。民间的水灯售价非常大众化,河边摊位上卖的叫价却偏高了。宾河的岸边以粗竹杆搭起一座平台,伸出河面,让有心人容易接触河神。晚上八点人潮最旺。泰国人做事向来不马虎,祭祀仪式更不用说。男女老幼换上一套干净整齐的衣服,尤其是妇女,紧身的泰式传统服饰,婀娜多姿,双膝跪拜在水神面前,手捧燃烛的水灯,让焚香袅袅从身边飘过,心中祈求的是平安、健康,还是白马王子?只有自己最清楚。

  许愿后,双手轻轻把水灯放在水面,又惟恐不小心把烛光弄熄,灭了心愿,妇女们送走水灯时,连呼吸都要加倍小心。一盏盏水灯就这样随着上千万个心愿,闪闪烁烁,与河面上皎洁月光的倒影,还有若隐若现的星星,一起在河面上荡漾开来。也许最踏实的还是在河中浮沉的小顽童,完全不理会七百多年前老祖宗的故事,争先恐后等待水灯刚下水,就“噗通”跳下河。与其说他们在水中协助水灯飘浮得更远,不如说他们早就瞄准水灯内的银盾,也不管岸边人的心灵是否还在与水神交流,三两下手脚,水灯就不见了。燃放看热闹的人一点都不闲着,高射炮、火箭炮、双响血滴子,不必辨别方向,桥上桥下一起上演。不习惯介入战火的最好是撑把伞比较妥当。根据当地报章上报道,这个节目爆竹引起的不幸事件,有增无减。燃放孔明灯,也是庆祝的仪式。孔明灯是用竹片纸糊成的白色灯笼,高约两公尺,直径约半公尺,灯笼底部开口的部分以铁丝架支撑,支架中间点燃蜡烛或浸湿的油布,以热气球上升的原理让它徐徐向黑暗的天空飘去。要孔明灯升空可不容易,必须小心翼翼,看着风向行事,往往一不留神,灯笼还没升空就在地上化成一团火球,此时最高兴的当然是看热闹的小孩。大家相信孔明灯会把一整年的晦气、厄运带到九霄云外。飘上天空的孔明灯万一不幸被风吹落人家的屋前,他们相信来临的一年都会没好日子过。为了表示更大的虔诚,有些人在燃放孔明灯之前,还请僧侣来念颂经文,敲敲小锣小鼓。仪式将结束时的花车游行也为节日生色不少。游行队伍从市中心一路游到河畔,桥头的转弯处地方宽畅,自然成为花车队伍的表演中心。十六七岁的女孩子化起妆来穿上传统的泰国民族服饰,手持花伞边走边舞,个个几乎都是最上镜的泰国小姐,随时都可能走上国际舞台。人人都说清迈出美女,见过果然名不虚传。

  水灯最好香蕉做

  在水灯节里,白天走在清迈的大街小巷,不难发现勤劳的泰国妇女,就在自己的家门口,或是店铺门前,聚精会神,制造漂亮的水灯。水灯的材料以香蕉干和香蕉叶为主。妇女们以熟练的手法,一刀就把香蕉树干横切成圆块状,每块大约三英寸厚。这圆茎块就是水灯的底部,水灯能够飘浮,全靠圆茎块内充满空气的疏松结构。接下来是灯身的部分,妇女们天生巧手,她们把新鲜的香蕉叶片,或翻或卷或切或割,并以小枝条围绕香蕉圆块来固定。各种款式的水灯,不到一枝香的功夫就摆了出来。水灯看似简单,它包含着祖先的情怀。那握在手中的香蕉叶淡淡的幽香,不是翻翻书本就能体会得到的。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