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水性凤凰 穿越时间的边城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4:16 精品购物指南

  凤凰美在哪里?

  是远山近野?是炊烟袅袅?还是乡里人家?这些都是,却又仿佛都不是。


  在沈从文的文字里和黄永玉的画里,提到最多的是记忆里清清浅浅的小河,是铺满河底的油绿的水草,是河边捶衣的女人,是黄昏夕阳两岸人家投在河道里的倒影……许多年来,这条河就这么静静地流淌在湘西世代乡民们的生活里,流淌在文人墨客的笔下。

  安静古朴的小城、美丽的沱江、细长的扁舟、热情的人们、干净的石板街,凤凰让我感到如此的亲切、熟悉,想来她已经在梦中浮现于我脑海千百回,此时终于有一种轻松自然的感觉油然而来……

  水性小城

  凤凰小城绵亘逶迤于武陵山脉深处,一峰抱城,沱江穿城而过。相传城西有一座山,形似凤凰,故称凤凰山,凤凰也由此而得名!凤凰古镇依山傍水而建,山不如桂林的山秀奇,水却比漓江多情。可以说凤凰是一个水性的小城,水勾勒出了凤凰旖旎的风情。


  穿城而过的沱江是凤凰城的灵魂。绿绿的江水缓缓流动,依稀可见摇曳的水草。江边有很多人在水中嬉戏,分不清是当地人还是游人,时不时爆发出响亮的笑声和快乐的尖叫声。走在江面石墩上,一股清凉的风从脚边拂过,掬一捧江水,竟是凉入心骨。江边仍有很多渡船,但艄工全是身着“古城之旅”制服的工作人员,不知要去何处寻觅翠翠的身影。

  守望吊脚楼

  沱江岸边的吊脚楼,是凤凰最令人称道的特色,那曲曲折折龟裂的木板,像涂了柏油一样乌黑,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半悬半依,仿佛托起了沉沉岁月。近树掩映着远山,捶衣声响断了石桥,水车沉寂了几十年,小舟过处,鳞波轻轻浅浅……生活在这里的人,童年在河水里嬉戏,老了在河边晒太阳,河水串起了一生的记忆。

  “前门一条铺,后门一条河”是许多人遥不可及的梦想,在这里却成了最常见的居家写照。凤凰的吊角楼尽管现在很多翻修成了半木半砖结构,却也风韵犹存。与门前狭长青石板路的熙攘和喧闹相比,吊脚楼后边静默的沱江,成了凤凰人清晨眺望、黄昏守候的精神源泉。古朴的虹桥,清水河里浮着的墨绿水草,以及接连的船过舟行,这一熟悉就是几十年的风景,早已定格在凤凰人的脑子里,哪家的吊角楼拆了,哪家又造了新船,哪家又有红白喜事,作为一个过客,我是无法感知当地人对于生活的变化,是兴奋,还是像沈从文在《长河》题记里一样隐约的担忧?

  穿越时间的边城

  和一位在沈从文墓地边上卖书的小学老师闲聊,她告诉我说:“太了解沈从文了,你来凤凰会感到失望,因为这里早已不再是三十年代的《边城》。”我不由感叹,却又由衷的庆幸,在我脚步所及的地方,凤凰是人文景观保存得较为完整的一个,行走在凤凰的街上,依然有置身历史长河中的感觉。只是若干年后,不知道这边城是否已变成只存在于词典里的风景。

  从沈从文墓地顺水而下,有船去到一个叫“桃花岛”的地方。说是岛,却仅是水中央一隅长满蒿草的空地,几间草屋,几根简单的原木搭起的只能过一个人的桥,再普通不过,却是沿途风景让人喜不胜收。

  黄牛卧在岸边的青草上,三五成群的妇女在近水的青石上洗衣,两个三五岁的孩子,穿着大红的裤褂,手里握着零星的小花。当背景不再是吊脚楼,换成了绿的树和稻田,这该是凤凰的另一种韵致,或许这会更接近《边城》里老船夫和翠翠的生活吧。

  逆水而上,沿来时的水路返回“城里”,一路水草青青,忽然想起了志摩的那句:“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也许,我们去的本来就不是心目中的凤凰,旧日的凤凰早已是歌声遥远。

  或许,凤凰的美,于我,只能向往,或者回味。

  游侠指示

  交通:去凤凰可坐怀化方向的火车在吉首下车,搭2~3元面的到汽车站,那里发往凤凰的空调中巴8~10元/人,1小时20分钟即到凤凰。

  特别提示:时间充裕者可选择游张家界、猛洞河漂流、芙蓉镇(王村)后再游凤凰。

  吃情:野生牛肝菌,由苗家人采摘于山上,美味可口,值得一尝。凤凰菜的最大特色是以辣酸为主,以浓溶为宗,烹饪出各种美味佳肴。一般如果要品尝当地小吃,需要等入夜天黑后穿过虹桥,寻着灯火、香味、吆喝声,很容易便能找到一条人声鼎沸的美食街,各种美食应有尽有,而且便宜得让你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比如2毛钱一串牛肉、羊肉烧烤,5毛钱一碗汤圆……

  特别提示:到凤凰不尝当地特有的名菜——血粑鸭子实为一大憾事,最正宗的吃法透露给你,那就是花上十多块钱,自己去菜场拎回一只,交给客栈老板就行了,剩下你该做的就是等着一大锅香喷喷的血粑鸭子端上桌来,让你美餐一顿。

  住宿:凤凰古湘山庄是凤凰惟一的星级宾馆,但设施老化。在凤凰住当地居民开设在家中的“家庭旅馆”最合适不过,这类家庭旅馆很多。家庭旅社有很多都在老城区内,在老城区的入口有一个牌子,所有的家庭旅社电话都在上面。众多旅游者一致推荐“沱江人家”客栈,二楼的房间有一个面积挺大的四方露台,站在露台上,虹桥、古亭、万名塔尽收眼底,在银色月光下慢慢欣赏沱江美丽夜景将会是一件非常非常惬意的事情;而我则比较喜欢北门对岸的“江北客栈”,吸引我的是客栈门口硕大一块黑底金字的仿古招牌,“江北客栈”四个大字写得很漂亮,店主黄老板是个绘画高手,整间客栈装修非常精致,是周围众多家庭旅馆中条件很不错的一家。

  特别提示:著名画家黄永玉的画室“夺翠楼”就在“沱江人家“客栈二楼房间的隔壁连画家都选此处作画可想而知,这绝对是上佳的观景点。

  购物:走在临江老街的大青石板上,满眼都是年代久远的青砖墙和古朴沧桑的木板门槛,不时有嬉戏的顽童和身背箩框、挑着山货的赶路人与我们擦肩而过。狭长小巷的商铺林立,里面摆卖着各类工艺品和当地特产,其中最为出名的是:蜡染,银饰,姜糖。

  特别提示:购买银饰的时候应该鉴别仔细。

  行前功课:记得先多读几本沈从文和黄永玉的书,再去凤凰。比如沈从文的《边城》,黄永玉的《永不回来的风景》和《往日故乡的回忆》等;另外,三联出过一套吕吉人的画作明信片,其中有一张大奖之作,值得备上这张明信片,在凤凰寄给心上人。

  星之海/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