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家长学堂:我如何给上四年级的儿子解释安全套(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1:17 新闻晨报

  【建议对策】

  父母最有权对孩子因材因时施教

  什么时候开始对孩子性教育?并不是时间的问题,而是孩子是不是有探究这个问题的时候,当孩子有了困惑向你求助时,并不代表他开始变坏、变复杂了,其实孩子需要的答案很简单,远没有我们成年人想的那么复杂,或许儿子这天之所以会追根究底只不过是想要为自己竟会把这玩意儿当成糖找一个合理的借口。倒是家长的态度比孩子的问题更重要,家长的遮遮掩掩或者严厉呵斥也许会使孩子产生好奇心或者罪恶感。

  [对爸爸妈妈说]

  性教育究竟在什么年龄开始,对孩子究竟可以讲到什么程度,男生女生可不可以在一起讲,这些问题都是教育专家需要讨论的问题,但是,教育是讲究个性的,最有个性的教育其实就是家庭教育,因为只有爸爸妈妈才最有权利也最有可能对孩子进行因材施教和因时施教,尤其是像这样比较私人的话题,有时候由家长来讲或许比较合适。

  所以,家长的态度是至关重要的,你若遮遮掩掩或者严厉呵斥只会增加孩子的好奇心或者罪恶感。等到他不再问你的时候,也许他已经找到了他以为能解决问题的答案,而我们却无法保证孩子自己找到的答案总是对的。

  [对孩子说]

  当爸爸妈妈对你们的问题支支吾吾回答不清的时候,你们要知道,不是他们不想告诉你,而是有可能他们自己也说不清是怎么一回事,因为他们在你们这个年龄的时候也没有人告诉他们这是怎么一回事。不如把你的看法和你已经得到的知识直接与他们交流,说不定,你的某些知识比父母的更完整,因为你接受过正规的教育呀。

  长辈的态度可能会让你反感,但是,当把自尊心放下来以后,不妨把长辈的建议和你的决定比较一下,两者分别会产生怎样的结果,你对什么结果比较满意。其实,比较以后,你会发现,长辈们的建议通常还是比较合理的,只不过让我们不能接受的不是他们的建议,而是他们的态度。

  (作者:王震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