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女生口述:单亲不是堕落的理由 我勇敢自立(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7:51 武汉晚报

  为了得到别人的爱,我总先付出

  妈妈说,她离婚是开了家庭会议的,会上一大家子人都表示支持,并承诺我会是全家共同的孩子,因此,她仍一心扑在自己的工作上,我平时跟外公外婆,寒暑假就会到亲戚家轮流住。

  正常的家庭往往这样:父母心甘情愿的付出,子女心安理得的接受。可是生活在大家庭就不同,像住集体宿舍,关系错综复杂:舅舅是至亲,舅妈却隔着一层;姨妈不用讨好,姨父面前却要多多表现;如果我过于顽劣,外公外婆也会头疼。懂得这些道理后我会注意大家的情绪,不胡闹。7岁时,姨妈家小我一岁的表妹过世了,姨父很伤心,总躲在无人的地方偷偷哭,有次我看到了,就静静地坐到他身边,他过了很久才发现,也没说什么,只是摸了摸我的头,后来他明显对我更加疼爱。也许有人觉得我像林黛玉般寄人篱下,我倒没这样自怜过,我有妈妈,有完全宠我纵我的人,有自己的家。只是,经常与大家一起生活,让我明白要得到爱就必需先付出。

  大学住宿舍,都是独生子女,都得到太多的爱,按她们的理论是“你对我好,我才对你好。”我学来的经验却是“我先对你好,你就会对我好。”所以,我的人缘很好,每次别人闹矛盾都由我做调停人,几次做下来,辅导员觉得我很有容人之度,在他的推荐下,我做上系里的女生部长,后来又做院里的副主席,在大学入了党。我一点都不觉得我有什么过人之处,这些素质是很基本的,只是,很多孩子爱来得太容易,渐渐生了一种自我膨胀的心,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必然麻烦不断。

  寄养舅舅家磨练了心理承受力

  舅舅和舅妈是对“欢喜冤家”。两人都是火爆脾气,一点小事都能吵得天翻地覆,但吵完就雨过天晴。(说到这里,我们相视一笑,因为她的舅舅就是我好友的爸爸,这家人是很冲动,包括我的朋友,但为人都非常正直善良。)

  一开始他们吵架我会吓得躲到一边,瑟缩着给妈妈打电话,要她接我回去。后来,他们再说狠话摔东西,我一点不受影响,照吃照玩照睡。有次,我玩拼图时,他们吵起来,舅妈一激动,抓起我的拼图向舅舅扔过去,害得我满地爬着一块块找。这情形现在想来都有些可笑:房间里,两个大人气势汹汹,一个小孩浑不在意。他们安静下来,我没感觉,连头都没抬,只听到舅妈咬着牙笑:“你这丫头,害我吵架的情绪都没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