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爸妈知心团:如今的孩子为何都是铁石心肠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1:31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如今的孩子个个练就了一副铁石心肠,无论你对他多关心,他都觉得是理所应当的。那小脸儿比夏天的天气变得还快,稍不顺心,就给你脸色看。”许多无奈的家长、老师都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孩子啊,为何你总是这样“心太硬”?

  有关专家认为,所谓孩子的心肠硬,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家庭和学校对孩子培养教育失误造成的。

  其实,孩子“心太硬”就是任性的标志。造成孩子任性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来自家长的娇生惯养。当家长一味地满足孩子各种愿望,孩子就会理所当然地认为是家中的“小皇帝”,没有人可以对自己说“不”。当孩子认定自己的地位,就会随之培养起自私自大的坏习惯,造就了铁石心肠的个性,甚至在家长无法满足他的要求时,会不顾一切地发脾气闹情绪。如果要让孩子变得懂事,对家长恢复尊重,家长要做的是该松就松该紧就紧,不放任自流。唯其如此,家长才能将孩子引入正常发展的轨道。

  另一方面,孩子“心太硬”也是冷漠的表现。造成冷漠的原因是自身不被理解,产生了巨大的孤独感,所以会将自己关在“笼子”里。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试着做孩子的朋友,听听孩子的心语,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想问题。如果能够做孩子的朋友,那么孩子也会收回他的冷漠了。(作者/路勇)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