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爸妈知心团:让盲人女儿感觉到自己被需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4:08 《青春期健康》

  文/张翔

  在比利时的那段时间里,我依旧过着贫寒的留学生活,我选择住在了布鲁塞尔的南区的一个破败的小区里。小区再往南便是那举世闻名的滑铁卢古战场了。住在这破旧的楼里,向那悠远的方向望去,心中总是被一股浩然之气涤荡胸怀,之后,便是一种坐看风云的遐意。

  小区里全是清一色的旧楼,里面几乎没有太多住户了。我住的那栋楼里除了我之外,就只有一户邻居,那就是费利一家。

  第一天搬进小区的时候,我就认识了费利和他的妻子。他们似乎对我的到来十分高兴,特意过来帮我安顿生活,给我介绍了小区的情况,告诉我小区门口就有商店,然后再往南500米就银行等等什么的。最后,还邀请我去他们家小坐。

  第二天,我便准备去拜访他们,特地带上了一些国内带的小饰品给他们。当我按响门铃的时候,给我开门的居然是他们的女儿舒丽,舒丽站在门前说着欢迎,脸微笑着,眼中是茫然的呆滞。我细看时,便一阵惊讶,原来舒丽居然是个盲孩。我连忙去抱她在怀里,亲吻了一下,说着谢谢,然后将礼物放在她的小手里。她抚摸着礼品盒上扎的鲜花,笑容盈满了小脸。

  费利带我参观了他的房子,和美丽的后花园。我跟他参观完之后,心中开始暗暗吃惊,因为他的房子装修得实在非常的精致,甚至于可以说十分的豪华。而这种豪华的内在似乎与小区的破败显得多少有些不协调了。我当时就想:莫不是费利也喜欢那种沉浸历史坐看风云的惬意?

  随后,我们坐在他家的后花园里开始闲聊。我问起了费利的职业。费利让我猜,我说他像是一个律师。

  费利摇摇头,抱起身边的女儿说:“舒丽,叔叔想知道爸爸的职业,你告诉他好吗?”

  舒丽歪着头笑着说:“爸爸是个酒店老板,大老板!”

  “哈哈,”费利这才说:“我在布鲁塞尔市中心经营一家酒店,另外还有一个酒吧……”

  我这才明白过来,原来我面前的邻居是一个大款呀,怪不得房子被他装修得如此富丽堂皇了。

  但是刚明白这个事情来,我脑中又升起另一个疑问,于是便问费利:“你既然如此有钱,干嘛还要住在这样破败的一个旧小区呢?”

  费利笑了笑没有回答,而是对女儿舒丽说到:“宝贝舒丽,爸爸的烟抽完了,能帮爸爸到小区门口的商店买一包吗?”

  舒丽笑着从父亲的腿上蹦了下来,说到:“当然可以!”说着就摸索着出去了。

  我想舒丽这样摸索着出去买烟多不方便呀,于是连忙起身问到:“需要我去帮忙买吗?”

  费利连忙摆手说道:“不,您请坐着,舒丽可以买到的,她从小在这里长大,这个小区的环境她早就熟透了!”

  我接着解释到:“我的意思是说我们去买不是更快更方便吗?”

  费利诡秘地一笑,从怀里摸索出一包东西,分明是一包香烟呀。

  我顿时感觉十分的不解,这不是明明有烟,为何还要让舒丽去买呢?

  费利显然明白了我的困惑,轻轻地对我:“其实我一直不搬到别的地方去,也就是因为舒丽早就熟悉和习惯这里的环境,已经能为我们去买点东西做点事情了,就比如买香烟什么的。我也考虑过搬到市中心去,但我怕换到一个新的环境里,她反而会感到陌生,而无法帮我们做什么事情了。要知道,在她的心中,能帮我们买点东西做点事情是多么愉快的事情呀,因为这让她感觉到自己存在的意义了……”

  我的心中猛然一颤,多么细心的父亲呀!居然能如此设身处地地体会女儿的心情。而对于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来说,能为家人做点事情,而不是成为家庭的累赘,从而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又是一件多么重要和幸福的事情呀!

  说着说着,舒丽就回来了,手中果然举着一包香烟,口中呼唤着父亲。

  费利走上前去,抱起女儿,亲吻着她的小脸,夸奖着她的能干。而舒丽脸上红扑扑的,浮现出一种无比自豪和幸福。

  而坐在一旁的我早已经感动得泪湿眼眶了,为这细如蚕丝的父爱。同时,我的心中却深悟着另一个道理:其实,很多时候,爱一个人真的很简单,就是要让她感觉到自己被我们需要着,感觉到自己在我们心中那么真实的存在着。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