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青春菩提:改变一位富翁命运的四条黄金法则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3:45 新浪校园

  我的名字叫王武,而人却长得又瘦又弱。在株州出生不久,父亲便因贪污等问题被开除回醴陵农村老家,被贫穷与苦难击垮的母亲把二哥送给了别人,把我扔给父亲后,从此音讯全无。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是个恶魔,酗酒、懒惰、动不动就打人,我常常当他的出气筒被打得全身青紫。更痛心的是,家里本就缺衣少食,父亲还养着另外一个人。一年春天,父亲在山溪里抓了好些鱼,回来后先挑大的盛满一碗,吩咐我:“给你姨送去!”我接过鱼碗往外走,越走越气,走到一个父亲看不到的地方,用力将碗扔出去,撒开腿便跑,从此后,我无家可归,那一年我9岁。

  目光在高处,把途中的绊脚石变为成功的基石

  流浪到了一个可以自食其力的年龄时,我谋到了一份在街道办的集体小厂卖豆腐的工作,工厂不是商店,但因为小工厂没有资金设备无法开工,厂长只好叫职工们去卖豆腐挣点小钱维生。我早出晚归拼命卖,想用挣回的小钱租间茅草屋结束无家可归的日子。

  一天在路上看到一个人在搬家,瘦弱的身体拖着满满一板车杂七杂八的木头家具在艰难爬坡。常年的卖豆腐中我有了拉板车经验,先去推了一把,然后又跟他拉了一段,从而结识了这位文化馆干部。那年国庆节文化馆编一本文学特刊,我将卖豆腐的那段生活编了个小故事送请“恩师”,竟然在刊物上发表了。拿着第一笔数目不多的稿费,我心里翻腾开了。

  然而,登天的梯子毕竟太窄,苦苦爬了几年格子,不仅没有觅到像海市蜃楼那样美妙的安身之处,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我不得不面对现实,到一个小橡胶厂去当工人。那几年文学饭没有白吃。碰巧那个厂的厂长碰到了一桩挺麻烦的官司,于是,厂长看中了我,立即提拔我为“办公室主任”,任务就是利用新闻媒体去造舆论,至于经费,给,只要能打赢官司就行。

  我利用搞文学时结识的一些关系,跑省里,跑北京,跑青岛、北戴河,这里住住那里住住倒也舒服,几年下来,官司输了,厂长离职了,我的“办公室主任”也完结了,又是无固定住所的“游民”。

  虽然命运转了一个圈又回到了原地,但我已经不再是原来的那个我了。我知道了山外的山,天外的天。我知道了我的路前面还有路,我要主动往前走,这一主动对我来说太关键了。目光在高处,把途中的绊脚石变为成功的基石——我发现了改变我命运的第一黄金法则。

  好眼光加上好位置成全世间最美好的机遇

  听说二哥想出去闯荡,我也正有此意,于是二人一拍即合。二哥曾是星火瓷厂的车间主任,有一手好的烧制陶瓷技术,我有一脑子的念头想法,我想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黄金搭档吧。

  两人坐火车进入广西,渐渐看到铁路两边的村镇不时有瓷窑耸立,有的在冒烟,有的熄了火。愈往南走,似乎瓷窑愈密集。行到距湛江不远的一个县,我说:“下吧,咱就从这里开刀,干得好干不好,反正前面就是海了。”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