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心灵下午茶:四条使我获益终生的金科玉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1:23 新浪校园

  作者:温茂哲

  两年前,我是深圳特区一家一流企业流水线上的拧螺丝工,两年后,作为这家近万人企业的品质总监,我将永远记得那让我获益终生的四条金科玉律。

  每件事情都必须有一个期限,否则,大多数人都会有多少时间就花掉多少时间。

  鲍伯-费佛:养成做事的迫切感

  商界精英鲍伯-费佛的每个工作日里,一开始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当天要做的事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所有能够带来新生意、增加营业额的工作;第二类是为了维持现有状态,或使现有状态能够持续下去的一切工作;第三类则包括所有必须去做、但对企业和利润没有任何价值的工作。

  在完成所有第一类工作之前,鲍伯-费佛绝不会开始第二类工作,而且在全部完成第二类工作之前,绝不会着手进行任何第三类的工作。“我一定要在中午之前将第一类工作完全结束”,鲍伯给自己规定,因为上午是他认为自己最清醒、最有建设性的时间。

  “你必须坚持养成一种习惯:任何一件事都必须在规定好的几分钟、一天或一个星期内完成,每件事都必须有一个期限。如果坚持这么做,你就会努力赶上期限,而不是无休止地拖下去。”鲍伯说这便是期限紧缩的真正价值。

  用好你涉世之初的第一个月,那将对你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

  韩第:用好涉世之初的第一个月

  管理大师韩第的第一份工作是被派到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当时那里的总部有150名雇员,分驻5个分支办公室,韩第是新手,从英国直接飞去,什么都不懂。

  韩第的上司,35岁的总经理伊恩是个不按常规办事的苏格兰人,他要求韩第一到就去见他。

  “这是你在这里的第一个月。”伊恩对韩第说,“我要你坐在这间办公室的那个角落,尽可能不引人注意,其他人在场的时候不要说话,而且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不要离开房间。你会从这一个月对我的观察当中学到这一行的知识,这会比你在别的地方、以别的方式学得更多更快。我们单独相处的时候,任何疑问尽管放心问,我也会从向你解释的过程中学到东西。同时,把你所得到的印象、教训、结论写在日记里,这会成为你一个月来的报告,我不会看它,那是你给自己看的东西,也将是你永久的财富。”

  那一个月对韩第今后的成长与发展至关重要。韩第在那段时间目睹了高层主管如何把握机会、如何请一名不诚实的业务经理卷铺盖走人、如何规划一座新精炼厂的全部过程,以及许多其他小事情,同时也学到了至关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如何静下心来投入地做事。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